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文明家园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21-06-24 16: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青 旸

  近年来,康县把建设美丽乡村、树立文明乡风、共建文明家园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灵魂和主线,内外兼修,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新风尚,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共建文明家园,按照“规划科学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素质美”的定位,建设与管理同步、物质与精神并举、常态与长效结合,积极倡导文明乡风,凝聚乡村振兴正能量,着力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移风易俗,文明素养“提”起来

  走进康县两河镇丁山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乡间村道曲径通幽、农家小院精美舒适,满眼皆是和谐与美好……谁曾想曾经的丁山村经济落后、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群众内生动力缺失、陈规陋习根深蒂固……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政策引领下,两河镇党委政府迅速行动,将丁山村作为“明窗亮灶”改造的试点,仅仅一年时间,丁山村实现了“明窗亮灶”全覆盖,成了名副其实的“明窗亮灶”样板村。如今,全镇其余11个行政村在丁山村的经验加持下,也将“明窗亮灶”行动搞的有声有色,群众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有效改善、生活陋习逐步改变。

  “刚开始镇上推行‘明窗亮灶’,我还不太接受,感觉他们管的太宽了,我的家怎么布置都要管,但当阳光照射进许久不见光亮的房屋里,当厨房和灶台干净整洁起来,当‘高大黑空’一去不返,我的日子,也跟着明亮起来了,这才像个‘家’,现在镇上推行什么政策我们都很乐意配合,都是为了我们好,谁不乐意呢?”两河镇丁山村村民汪汉平说。

  “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拆违治乱、‘厕所革命’、易地搬迁、美丽乡村提档升级,像丁山村这样惠风和畅、村民富裕、村庄美丽的村子比比皆是。”两河镇党委书记张英说。

  近年来,康县围绕“家”字做文章,围绕“庭”字创最美,将全域绿美净“村评户比、家洁院净”卫生示范户创建活动与脱贫攻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落细落小落实,将“美丽康县是我家、环境卫生靠大家”的道德观根深蒂固的种在了群众的心中,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文明活动,先进模范“树”起来

  乔小英是康县云台镇唐坝村家沟社的一位普通农妇,同时也是全村人学习的好榜样。全家6口人,家里有94岁的高龄奶奶贾玉花、76岁是残疾父亲李志秀,还有个上小学四年级的长子及一个1周岁的次子。全家只靠丈夫李文智一人靠跑运输养家糊口,孝敬两位高龄老人和照顾孩子的任务就落在了乔小英一个人肩上。虽然家庭经济拮据,但她勤劳勇敢、吃苦耐劳,把家里搞得红红火火。她说:“父母养我们小,我养他们老;孩子还小,自然需要父母照顾。这些都是我们该做的事情。”2020年5月她被康县委、县政府评为康县“孝敬老人好人”。她孝敬老人的事迹感动了唐坝村及附近邻村的广大群众,也促使唐坝全村掀起了一个向乔小英学习尊老、敬老、爱老的热潮。

  乡村振兴,文化是“魂”。康县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以“文化为魂”在知识型人才的引领、带动下,繁荣农村文化,提升农村文明程度和农民素质,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生态文明示范村,让群众生存环境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升。近年来,康县不断深化新时代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出了一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村镇、最美家庭,宣传农民身边的道德榜样,评选表彰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身边的“康县好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工作,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自治组织的积极作用,对婚丧陋习、天价彩礼、孝道式微、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文明实践,品牌活动“亮”起来

  “这些娃娃,每周都来给我们这些老汉做满满一大桌菜,和我们拉家常解闷,帮我们干这干那,我心里高兴的紧。”寺台镇杨湾村的张大妈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2020年以来,寺台镇先后组织了多次新冠肺炎防疫知识宣传以及防疫募捐活动、“改陋习、树新风”“村评互比、家洁院净”、孝亲敬老及困难人群关爱等活动,并创新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单式服务”和“孝善宴”活动,其中“四点半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受到市委文明办表彰奖励。不仅如此,巩沟村、罗湾村、甘林村等村的“爱心理发”“爱心洗衣”志愿服务也进行的如火如荼,持续提升了群众精神面貌,为逐步形成文明新风尚、逐步实现幸福新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康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试点县建设为契机,汇聚各方资源,厚植文化主阵地,积极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探索总结出“爱心理发”“四点半课堂”“群众说事室”“板凳讲堂”“点单式服务”等特色品牌项目30多个。用一群人带动全县人,让文明之花在康县大地处处开放。

  志愿服务,关爱互助“暖”起来

  “十四五”新时期康县以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基本平台,紧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邻里守望”为主题,广泛开展“邻里情、一家亲”“党员进社区”“助老敬老关爱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把关爱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关爱因病、因残、因祸导致的残缺家庭、单亲家庭子女作为重点,亲帮亲、邻帮邻,互帮互爱、守望相助,打出了培育文明新风组合拳,建设面向群众、服务群众,营造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人人参与、人人知晓、人人受益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县共组建1865支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467支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2.6万余人。

  康县太石乡雍坝村的雍小勇正穿着红马甲在烈日下和其他“红马甲”共同扮靓家园颜值,“我是个异地搬迁户,是党的好政策,群众的好干部帮我过上了幸福的日子,现在我就喜欢参加村上的各项公益活动,不忘党恩,把幸福传递下去。”帮助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儿女不在身边的雍小勇照样把日子过的很精彩纷呈,闲来无事的晚上他喜欢绣十字绣“别看我像个大老粗,看,家里挂的对联、时钟、‘花开富贵’都是我绣的,有人想花钱卖,我还舍不得买呢,他们都像我的孩子一样。”提到自己的作品雍小勇乐得合不拢嘴。

  如今,各乡镇、各部门、社会各界志愿团体组织以“法律进校园”“政策宣传进村社”“点单服务上家门”“技术进地头”“卫生健康走基层”、“家洁院净”等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都已在康县城区和各个村镇常态化开展,在街头、在社区、在学校、在卫生站、在农户的家门口,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志愿者成为康县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宣传引领,文明乡风“淳”起来

  康县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方式,运用通俗易懂、鲜活生动的语言,进村入户,深入群众田间地头、村社院落,与群众促膝交流,宣传国家惠农政策、传统美德等,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使农民群众崇德向善、向上向好的精神风貌有了新进步,焕发出乡村文明新气象。

  在康县碾坝镇玄麻湾村文化广场上人流熙熙攘攘,或闲谈、或跳舞、或下棋,从人们的笑脸上折射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放眼望:柳树舒展枝叶、农民田间、大棚忙,一幅幅清新美丽的文明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

  各乡镇还依托农村主要街道、公路沿线墙体围挡、乡村宣传栏、阅报栏、文化墙、灯杆、村委会、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阵地,通过合理布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等相关内容变成强大宣传阵容,不断丰富宣传载体,通过漫画、诗歌、剪纸、手绘等形式,创建文明礼仪墙、和谐平安墙、美德故事墙......让美丽乡村充满乡村文化特色,载满浓浓乡愁。通过重点宣传和引导,达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形成了人人参与美丽乡村共建文明家园的良好氛围。

  “以前我们这里晴天一身土,雨天满腿泥,晚上黑灯瞎火;如今,路平了,灯亮了,小媳妇们在村里的文化广场跳起了舞;孩子们可以在广场玩耍,在村图书馆看书;老人们可以在亭子里下棋......村民们的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了。现在村里各处都有文化墙,我们出入都受教育呢。”王坝镇何家庄村何庆山说。

  “家是小的国,国是千万家。实践证明,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不仅符合中央和甘肃省关于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也顺应了农民群众对新生活、新风尚的期待。建设工作,不仅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扮亮了‘面子’,还深挖道德内涵,倡导文明乡风,进一步做实了‘里子’。”康县委宣传部部长陈宇星说。

  如今,康县绿水青山处处在,文化宣传村村有,文化活动红火火,村风民风日日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统办楼管理中心暨驻楼单位“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乒乓球、羽毛球联谊赛开赛 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统办楼管理中心暨驻楼单位“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乒乓球、羽毛球联谊赛开赛
  • 兰州:文明旅游环境 你我共同营造 兰州:文明旅游环境 你我共同营造
  • 兰州西固22所学校开展爱心义卖活动 兰州西固22所学校开展爱心义卖活动
  • 打造本地科创中心主阵地 构建兰州数字经济新生态 城关区以招商引资为抓手 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大发展 打造本地科创中心主阵地 构建兰州数字经济新生态 城关区以招商引资为抓手 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大发展
  • 西北师大5000余名学子庆祝毕业 西北师大5000余名学子庆祝毕业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2岁啦! 开行列车20.3万列次 日均客流超过16.16万人次(图)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2岁啦! 开行列车20.3万列次 日均客流超过16.16万人次(图)
  • 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战略储备 ——甘肃省全力推进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培养使用工作 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战略储备 ——甘肃省全力推进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培养使用工作
  • 定西:奋楫新时代 扬帆再出发 定西:奋楫新时代 扬帆再出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文明家园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再上新
2   渭源: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经济发展
3   金塔:“小积分”兑出乡村文明新风尚
4   民乐永固镇:谱写乡风文明新篇章
5   高台罗城镇:4600亩孜然喜迎大丰收
6   永靖三条岘乡:金银花里摘“金银”
7   西和:加快项目建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8   山丹:优化调整农业结构促进农业高质量
9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临夏:乘势
10   海报|为民办实事 甘肃这波操作超贴心!
11   白银市直机关工委举行“光荣在党50年”
12   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统办楼管理中心暨
13   百年陇原展风华 红色列车进万家
14   【光荣的追寻】长征精神助力“红色旺藏
15   【光荣的追寻】腊子口战役:红军长征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