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战略储备 ——甘肃省全力推进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培养使用工作

21-06-24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战略储备 

  ——我省全力推进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培养使用工作

  武威市优秀年轻干部政治素质和能力提升培训班日前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省委组织部供图)

  白银市组织年轻干部到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活动。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周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为政之要,首在用人。

  发现、培养、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

  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年轻干部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对甘肃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领导班子建设实际,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从选、育、管、用全链条入手,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形成了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

  坚持制度支撑 健全完善相关政策

  做好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培养使用工作,不仅要出实招解决问题,更要对标对表中央精神建立可以施之长远的制度。

  《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后,我省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实施意见》,着眼未来5到10年乃至更长时期干部队伍建设需要,明确提出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目标任务、具体举措和刚性指标。

  同时,围绕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对全省党政领导班子现状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制定了具体细化的《实施意见》,既强调全国《规划纲要》提出的指标要求,又对省、市、县党政工作部门正职和乡镇党政正职配备提出了具体量化要求。

  在“实”字当头抓制度建设的基础上,我省坚持“严”字当头严格制度执行,确保各项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一组数据充分说明了问题:2018年以来,省委着力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坚持以用为主,在年轻干部选拔使用上既看资历、经历,更看能力、潜力,先后提拔70后厅级干部197人,目前70后厅级干部达283人,是2017年底的2.89倍。市州党政班子70后干部由2017年底的33名增加到79名,40岁左右的县区党政正职由2017年底的1名增加到6名。

  今年3月25日,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兰州召开,对换届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结合这次市县乡换届,在严格落实中央换届政策的前提下,省委明确要求优化各级领导班子配备,市州党政班子要形成以70后干部为主体、老中青相结合的合理结构,45岁左右干部比例明显提高,有县区党政正职经历和专业背景的干部明显增加;县区党政正职要以70后干部为主体,配备一批40岁左右的优秀干部。”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坚持着眼长远 做好年轻干部储备

  用人之要,首在识人。省委组织部在每年2次的干部大调研中,把发现优秀年轻干部作为调研的重要内容,在掌握近期可提拔使用重点对象的同时,注重发现堪当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在集中研判的基础上进行比选择优、好中选强,及时补充进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其中,2019年,按照省委部署,省委组织部组织开展了优秀年轻干部专项调研,直接掌握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并实行跟踪培养、动态管理,“一人一策”建立培养方案。

  2020年10月干部大调研后,省委组织部又对优秀年轻干部名单进行了调整补充。

  在大调研的基础上,源头储备也是我省选育优秀年轻干部的关键一招。

  从2019年起,省委组织部连续3年每年拿出1000个名额,面向重点高校定向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2019年、2020年分别招录“双一流”高校优秀大学毕业生644名和754名,2019年、2020年通过各类考录工作招录公务员2762名和2537名。

  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并注意重大关头、关键时刻。

  “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注重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等实践实战一线发现识别优秀年轻干部,对关键时刻、重要关头、艰苦岗位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重点关注,有培养前途的及时纳入组织视野。”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坚持实践历练 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年轻干部有知识,但缺乏经验;有能力,但缺乏魄力;有干劲,但缺乏方向;有决心,但缺乏恒心。

  针对这些情况,我省对年轻干部在强化日常管理监督的基础上,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今年4月19日,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正式开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对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担当使命提出了殷殷嘱托,对开展好培训提出了明确要求。

  来自各市(州)、兰州新区党政领导班子副职,省委部门、省级国家机关及部门、人民团体、省属企事业单位的副厅局级干部共90名学员开始为期3个月的培训学习。此次培训除了理论学习之外,还安排学员赴上海、浙江、成都等发达省市进行学习考察。

  6月1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省长任振鹤,省委副书记孙伟分别与中青班学员进行座谈交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在座谈中强调,年轻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开阔视野思路,勇于担当作为,在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中书写精彩人生。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指出,年轻干部要坚守初心、胸怀大局,提升能力、起而行之,在学思践悟中体现担当,在富民兴陇中展现作为。

  “按照省委要求,省委组织部每年在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目前已举办3期,调训345人。”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目的就是教育学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走好信仰之路、学习之路、修身之路、成才之路、实干之路,努力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同时,我省对能力较强、有培养潜质但缺少基层历练的年轻干部,选派到贫困县、贫困村工作。3年来,先后从省直单位选派2批108名正处级年轻干部到贫困县挂任县委副书记,从省市县机关选派2.2万名年轻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

  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新征程开启之后,我省今年部署启动了乡村振兴干部人才支持计划,从省直部门单位选派8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县市区挂职锻炼,助推乡村振兴。

  此外,我省还注重机关部门与地方年轻干部双向交流,2020年从贫困县提拔9名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到省直部门担任处长或副厅级单位班子成员,选派4名40岁左右机关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县区党政正职,选派9名机关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县委副书记或常务副县长。

  短评

  当好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先锋队和生力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

  近年来,我省激活年轻干部队伍“源头活水”,一批批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年轻干部被发现、培养、提拔、使用,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了突出贡献。

  身处这个伟大时代,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每一名年轻干部的人生之幸。年轻干部要始终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全面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要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做到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正确对待“年轻”二字,把年轻的优势、年轻的干劲发挥出来,多到一线去检验、磨练,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努力当好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先锋队和生力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奋楫新时代 扬帆再出发 定西:奋楫新时代 扬帆再出发
  • 兰州市举行“庆七一”双拥晚会 庆祝建党100周年 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 兰州市举行“庆七一”双拥晚会 庆祝建党100周年 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
  • 尹弘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聚焦问题深化整改 着眼长远建章立制确保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尹弘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聚焦问题深化整改 着眼长远建章立制确保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网上征集志愿批次及时间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网上征集志愿批次及时间
  • 任振鹤在天水调研时强调 切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发展与保护努力让群众过上更幸福更美好的生活 任振鹤在天水调研时强调 切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发展与保护努力让群众过上更幸福更美好的生活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兰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高质量发展再谱新篇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兰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高质量发展再谱新篇
  •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艾黎精神”专题宣讲会在兰州城市学院举办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艾黎精神”专题宣讲会在兰州城市学院举办
  • 讲好甘肃故事 献礼建党百年 “I@甘肃 寻美甘肃”活动全面启动 讲好甘肃故事 献礼建党百年 “I@甘肃 寻美甘肃”活动全面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心中有爱才能施爱与人
2   兰州城关区下好创新发展“先手棋” 解
3   城关区:下好创新发展“先手棋” 解决
4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增强群众法治获
5   定西:奋楫新时代 扬帆再出发
6   金城大地沧桑巨变 今朝发展再谱新篇
7   6月23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8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系统召开“两优一先”
9   “铭记初心 坚定信念”党史学习教育知
10   酒泉市1.8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
11   传承红色基因 军民鱼水情深
12   在阳光下奔跑,接受了爱播撒着爱
13   张世珍在省招委会全体委员会议上指出
14   酒泉市1.8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
15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网上征集志愿批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