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心中有爱才能施爱与人

21-06-24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常欢

  原标题:“学远”历程4

  心中有爱才能施爱与人

  学远中高考辅导学校里有这样一位老师,从爱人十月怀胎到孩子八个月大,他不曾缺席过一天的工作,每天乐此不疲地为爱人准备饭菜是他的日常。

  学远于他而言并不是一个谋生的工作这么简单,这里的每一位同事更像是一家人,在这个大家庭里,他感受到了无微不至的照顾与关爱,而他也同样用这份爱去感化、改变着他的每一位学生。他就是学远强化2班的班主任——田永刚。

  小山村走出来的“穷”小子

  记者在学远初见田永刚时,他挺直了腰杆端坐在沙发上,貌似有些木讷,与记者面面相觑,一脸的严肃认真。这位28岁的数学老师,他的沉稳认真都来源于他的原生家庭。

  田永刚出生在庆阳市镇原县的一个小山村里,生活一直过得捉襟见肘,母亲患有精神疾病,父亲打工挣来的钱入不敷出,支撑一家开销都难。

  即便生活困难,田永刚从没有过放弃学习的念头,“那时候,我爸准备让我辍学回家干农活,但村里乡亲知道我好学,一直劝我父亲,我才坚持上完了学。”他知道,要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只有好好学习。

  上大学时他勤工俭学,但是只要有时间一定是在捧着书本学习。他说他害怕放假,因为临近放假,爸爸就已经给安排好了他要做的农活和家务,“我不害怕干活,我怕的是没时间学习,放假在家根本没有时间学习。”

  年少的田永刚凭着一股子韧劲,硬是坚持了下来,大学毕业后便来到了学远教育任教。“刚开始来学远只是为了谋生,现在帮助孩子们解决困惑,让我觉得我的存在更有价值和意义。”

  “暖男”班主任诞生记

  2020年1月,这个山村里走出来的苦孩子也要当爸爸了,这意味着他身上的责任又多了一层。不会做饭的他向学校的同事请教如何照顾孕妇的一日三餐,认真地记录每一个注意事项,晚上回家准备好第二天的食材,早上做好了一天的饭菜才安心去上班。

  高考集训期间是老师们最忙的时候,他一个人代六个班的数学课还担任班主任,从早上6时直到晚上11时连轴转,除了帮助孩子们学习还要纾解孩子们的心理压力,仅剩的空余时间还要用来备课。老婆心疼他,坚持不让他在集训期间回家,他就提前一周准备好需要用的食材,分袋装好才放心出门。

  那时候,田永刚虽然疲惫,但从来不在学生面前表露出来。但是这群可爱的孩子们什么都懂,上自习课的时候,不管他在与不在,大家都自觉安静自习,没有丝毫松懈。“每次经过班级门口,我都会看一眼孩子们,值得欣慰的是大家都很认真,让我可以松一口气,孩子们善解人意懂得体谅别人让我很感动。”田老师再次露出了骄傲的微笑。

  点滴日常成就美好未来

  每年3月过后,集训进入紧张阶段,课程增多。由于课时量增大,上一天课下来,田永刚的嗓子红肿嘶哑到说不出话。他的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特意从网上买了罗汉果,每节课都会提前泡好放在讲桌上,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善举却每每让他热泪盈眶,“那一刻,我觉得我的付出是被学生认可的,是值得的。”

  临近高考,题量大,知识点多,繁重的学习任务让原本就基础知识薄弱的孩子们懈怠不前。田永刚发现问题之后开展了一次“我的求学之路”班会,班会上他感人至深地讲述了他从小学到大学的艰难求学过程,故事讲完了,全班鸦雀无声,所有学生为之动容。他用自己亲身经历鼓舞着这些城市里的孩子,告诉他们大学生活的美好,告诉他们通过大学奔向美好未来的途径。

  他爱着他带过的每个学生,学生也用自己的方式关心着这位班主任。毕业晚会上,学生李建菊递给他一根棒棒糖,本以为这就是一颗普通的糖,结果顺着棒棒糖的线拉出来好多零食。她笑着说:“田老师虽然是老师,但也需要被关怀。”

  “这是我做梦都没有想到的,看着学生纯真的笑脸,我思绪万千,那一刻的感动无以言表。”毕业晚会上,学生们特意表演了一个节目——《田老师的模仿秀》,他发现自己的一言一行已经深深印在学生们的脑海里,他说:“那一刻我再也忍不住了,任凭眼泪在眼中打转。”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玄丝雨 纪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奋楫新时代 扬帆再出发 定西:奋楫新时代 扬帆再出发
  • 兰州市举行“庆七一”双拥晚会 庆祝建党100周年 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 兰州市举行“庆七一”双拥晚会 庆祝建党100周年 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
  • 尹弘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聚焦问题深化整改 着眼长远建章立制确保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尹弘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聚焦问题深化整改 着眼长远建章立制确保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网上征集志愿批次及时间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网上征集志愿批次及时间
  • 任振鹤在天水调研时强调 切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发展与保护努力让群众过上更幸福更美好的生活 任振鹤在天水调研时强调 切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发展与保护努力让群众过上更幸福更美好的生活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兰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高质量发展再谱新篇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兰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高质量发展再谱新篇
  •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艾黎精神”专题宣讲会在兰州城市学院举办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艾黎精神”专题宣讲会在兰州城市学院举办
  • 讲好甘肃故事 献礼建党百年 “I@甘肃 寻美甘肃”活动全面启动 讲好甘肃故事 献礼建党百年 “I@甘肃 寻美甘肃”活动全面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城关区下好创新发展“先手棋” 解
2   城关区:下好创新发展“先手棋” 解决
3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增强群众法治获
4   定西:奋楫新时代 扬帆再出发
5   金城大地沧桑巨变 今朝发展再谱新篇
6   6月23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7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系统召开“两优一先”
8   “铭记初心 坚定信念”党史学习教育知
9   酒泉市1.8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
10   传承红色基因 军民鱼水情深
11   在阳光下奔跑,接受了爱播撒着爱
12   张世珍在省招委会全体委员会议上指出
13   酒泉市1.8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
14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网上征集志愿批次
15   城关区往届兰洽会签约项目进展顺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