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光荣的追寻】腊子口战役:红军长征途中出奇制胜的关键性战役

21-06-24 12: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中国甘肃网6月24日讯(本网记者 赵满同 特约记者 刘有中)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6月22日下午,由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网易新闻甘肃运营中心承办的“光荣的追寻——喜迎建党100周年系列红色精神巡礼”大型直播采访活动第一站第二期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腊子口战役纪念馆,亲眼见证红军战士在腊子口浴血奋战的历史痕迹。

  腊子口战役——长征途中少见的硬仗

  据了解,腊子口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东北部,是四川通往甘肃岷县的必经之路,腊子口是藏语“腊子库”的转音,意为“险绝的山道隘口”,水流湍急的腊子河由北向南穿过整个隘口而过,地势十分险要,易守难攻,自古就有“天险门口”之称。

  腊子口战役是于1935年9月16日下午打响,当时毛泽东在黑多村电话指挥这场战役,红一军军长林彪、政委聂荣臻、参谋长左权、师长陈光现场指挥这场战役,由英勇的红四团团长黄开湘和政委杨成武带领战士们奋战。

  腊子口一战,是长征途中少见的硬仗之一,也是出奇制胜的一仗,显出了红军战士智勇双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硬骨头精神,彻底粉碎了蒋介石企图把红军困死、饿死在雪山草地的罪恶计划。腊子口战役胜利了,但是很多红军战士的脚步却永远的停在了腊子口。

  胜利攻下腊子口后,中央红军沿朱立沟翻越了岷山的最后一道雪峰达拉梁,向宕昌的哈达铺方向进发,于1935年9月18日—20日部队先后到达哈达铺,在哈达铺休整时发现了一张报纸《大公报》,得知陕北有刘志丹和徐海东的部队,才将红军的落脚点放在了陕北。

  “光荣的追寻”走进腊子口战役纪念馆

  6月22日下午4时,“光荣的追寻——喜迎建党100周年系列红色精神巡礼”活动直播团队来到了腊子口战役纪念馆。

  活动通过直播+互动访谈的模式,既让观众直观的感受到红军在长征途中那场出奇制胜的关键性战役,也让观众朋友们在互动访谈中,通过党史专家及当地优秀党员的讲述,重现那段波澜壮阔的岁月,深刻解读红色精神的时代内涵。

  “腊子口战机纪念馆距离城市实在是有点远,希望多进行此类的直播活动,让老百姓可以不出门,就可以如同亲临一般。”在对现场观众的采访中,许多参观者都对此次直播与互动访谈给予了不错的评价,大家一直认为,无论针对青少年,还是成年人,广泛开展红色教育,都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