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集聚人才活力 助推乡村振兴

21-06-23 16: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邱海燕

  近年来,高台县深入实施人才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把农村作为人才作用发挥的主战场,引导各类人才向农村一线聚集,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加大队伍建设,强化人才支撑

  围绕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和社会需求,采取“组织选派、公开招考、定向招聘”等方式,为基层乡镇、学校、卫生院招录人员200余名。选派思想觉悟高、能吃苦、肯实干的机关单位骨干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强化乡村人才队伍活力。

  人才下沉一线,组团精准服务

  着眼群众所思所盼,成立蔬菜产业、畜牧产业、中药材产业、农业机械化产业、马铃薯产业、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辣椒产业、优质林果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电商营销10个专家服务团,采取关键节点集中服务和常态化分散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下田地、入大棚、进牛圈,面对面讲、手把手教,会诊存在问题,送去劳动技能,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截止目前,各专家服务团开展活动10余次,惠及全县136个村4万余名群众。

  注重人才培育,突出作用发挥

  健全以县职业中专、就业训练中心、8个镇农村劳动力培训基地为主体,10所民办培训学校为补充的覆盖城乡劳动力培训格局,立足产业结构和劳动力市场需求,不断拓展培训工种,因人、因地、因时制定培训“菜单”,手把手进行教学实训,帮助培训学员基本掌握一项致富技能,从而实现稳定就业。按照“先垫后补”的培训补贴管理办法,完成由线下培训到“线上+线下”培训的转化。围绕蔬菜、林果、畜牧等特色产业,探索建成“田教授+龙头企业+贫困户”、“土专家+合作社+贫困户”、“田秀才+基地+贫困户”产业实训基地,培养各类农村实用人才330余人,实现抱团发展,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农村人才队伍。

  强化人才管理,突出激励带动

  将全县农村实用人才录入人才资源信息库,实现人才资源共享,为实现人才科学调配及作用最大化发挥奠定了基础。实行人才动态评价管理,形成优胜劣汰的人才竞争机制。近年来,累计评选县管拔尖人才、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名师”、能工巧匠、文化名人等各类人才100多名,打造高标准“乡土人才超市”25个,调整成立10个专家服务团,为每个专家服务团每年拨付3-5万元经费补助,支持乡土人才在农村领办专家工作室,引导专家人才通过科技咨询、技能培训、成果转化等形式,引领带动乡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献礼建党百年!中国甘肃网联合重磅推出大型系列纪录片《新时代的我们》 献礼建党百年!中国甘肃网联合重磅推出大型系列纪录片《新时代的我们》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兰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高质量发展再谱新篇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兰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高质量发展再谱新篇
  • 2021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一本440分 文史类一本502分 2021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一本440分 文史类一本502分
  • 感怀伏羲功绩 传承中华文明 感怀伏羲功绩 传承中华文明
  • “两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礼”在台湾举办,与甘肃天水的大典同步 “两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礼”在台湾举办,与甘肃天水的大典同步
  • 两岸线上线下致祭伏羲 冀更多人探秘“根文化” 两岸线上线下致祭伏羲 冀更多人探秘“根文化”
  • 2021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举行 2021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举行
  • 视频+图文 | 公祭伏羲大典! 视频+图文 | 公祭伏羲大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戈壁滩上的致富“金蛋蛋”
2   高台:集聚人才活力 助推乡村振兴
3   临泽倪家营镇:小小乡村 向美而行
4   瓜州:交通小劝导 安全大成效
5   金塔:特色林果成为助农增收的“金果果
6   山丹:医联体便民为民践初心
7   临洮:补水工程为农田“解渴”
8   庄浪:多措并举确保流动党员党史学习“
9   会宁:高标准农田建设跑出乡村振兴“加
10   金塔:走出去搞服务 俯下身办实事
11   岷县:清风徐来 幸福稳稳
12   山丹李桥乡:学党史办实事 “三个聚焦
13   灵台:找准实事“小切口”解决民生“大
14   民乐:高原夏菜长势喜人增收在望
15   瓜州:枸杞小镇绽新颜 幸福生活奔“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