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视频+图文 | 公祭伏羲大典!

21-06-23 09:41 来源:新天水客户端 编辑:张兰琴

【专题】2021(辛丑)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

  原标题:视频+图文 | 公祭伏羲大典!

  陇山苍苍,渭水汤汤

  龙马负图,共祭羲皇

  ▲锣鼓喧天 嘉宾入场

  6月22日

  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

  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

  天水市人民政府承办的

  2021(辛丑)年

  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

  在天水市伏羲广场

  隆重举行

  ▲嘉宾入场

  当天上午的天水伏羲广场

  龙旗猎猎,雅乐飘飘

  伏羲庙内

  苍松挺拔、翠柏含情

  9时30分许

  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

  省政协主席欧阳坚等

  来到伏羲广场

  与各界宾朋

  共同出席公祭大典

  9时50分

  欧阳坚主持并宣布

  公祭大典正式开始

  随后

  祭乐奏起

  庄严肃穆的祭祀现场

  鼓声威武、钟磬悠扬

  ▲击鼓

  ▲鸣钟

  击响的34通鼓声象征着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中华儿女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的崇敬之情,9响钟鸣代表了中华民族传统的最高礼数。此刻,所有参祭者肃穆伫立,共同感悟伟大祖先一画开天、肇启文明的创造精神,表达全体中华儿女对人文始祖伏羲创世功绩的崇高敬仰和无限尊崇。

  ▲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

  恭读祭文

  击鼓鸣钟之后

  任振鹤心怀虔诚崇敬之情,面朝伏羲圣像恭读祭文,颂扬伏羲功德,表达羲皇儿女继往开来之志,祈愿伟大祖国平安昌盛。

  ▲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

  主持公祭大典

  ▲天水市领导

  现场参加公祭大典

  ▲乐舞告祭

  乐舞告祭结束后

  任振鹤、欧阳坚等及参祭嘉宾、群众依次进入伏羲庙,向伏羲圣像敬献花篮,拜谒伏羲圣像,感怀伏羲圣德。

  在天水公祭伏羲大典的同时,台湾新北市也同步隆重举行了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海峡两岸中华儿女共同感怀伏羲功绩,传承中华文明,共同表达对先祖伏羲的敬仰之情,共同祈愿九州太平、国泰民安。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柳权,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交流司司长吴炜,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周宁,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邢砚庄,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副组长、人民日报社数字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柴哲彬,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马廷礼,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公祭伏羲大典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嘉毅,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蒲永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青林,副省长、省公祭伏羲大典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何伟,省政协副主席、天水市委记王锐,武警甘肃总队副司令员童明洋,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国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晓强,市政协主席赵卫东,天水军分区司令员宋英武等以及甘肃省公祭伏羲大典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友好节庆城市代表,企业界、文艺界、宗教界、新闻界代表,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代表,全国先进模范人物代表,公祭伏羲大典支持单位代表等共计300余人在现场参加公祭大典。

  公祭大典由甘肃卫视、台湾中视现场直播,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录播,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新网、新甘肃、每日甘肃网、中国甘肃网、丝路明珠网、中国兰州网、新浪网、腾讯网、网易网、今日头条、凤凰网、快手等平台同步直播。

  甘肃省委网信办、天水市委网信办、今日头条共同搭建了“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亿万中华儿女线上祭祖云平台”,同时在今日头条、抖音、新浪微博等开设“祭伏羲”话题,线上线下同步祭祀,共同追念人文始祖万古流长的洪恩浩德,表达中华儿女追远怀祖的拳拳之情。

  天水是伏羲诞生地和伏羲文化发祥地,公祭伏羲由来已久,相沿成习,已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甘肃省和天水市十分重视伏羲文化的挖掘、研究和开发。公祭伏羲大典暨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相继被授予“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十大节庆”和“最具国际影响力节庆”活动称号,天水也被评为“最具魅力节庆城市”,成为甘肃省独具特色的重要文化品牌。(新天水记者 王晓馨)

  来源 : 新天水客户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1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一本440分 文史类一本502分 2021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一本440分 文史类一本502分
  • 感怀伏羲功绩 传承中华文明 感怀伏羲功绩 传承中华文明
  • “两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礼”在台湾举办,与甘肃天水的大典同步 “两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礼”在台湾举办,与甘肃天水的大典同步
  • 两岸线上线下致祭伏羲 冀更多人探秘“根文化” 两岸线上线下致祭伏羲 冀更多人探秘“根文化”
  • 2021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举行 2021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举行
  • 视频+图文 | 公祭伏羲大典! 视频+图文 | 公祭伏羲大典!
  • 【中新网视频】公祭伏羲大典 港澳代表探“根文化” 【中新网视频】公祭伏羲大典 港澳代表探“根文化”
  • 让颈间耳垂 充满敦煌文化创意 让颈间耳垂 充满敦煌文化创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
2   甘肃省司法厅举办“感党恩·颂英模·铸忠
3   “光荣的追寻——喜迎建党100周年系列
4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甘南
5   甘肃免费发放《文化和旅游法律法规知识
6   甘肃乡村学校少年宫:小项目带动“育新
7   长图 | 你好,我叫李广杏
8   【区县新闻】酒泉市金塔县:全力保障企
9   一段情代代相传 八十载忠心守护——记
10   刘家峡水电站:黄河明珠 光耀陇原
11   定西:攻坚克难谋发展 合力拼出新气象
12   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问题 以
13   感怀伏羲功绩 传承中华文明
14   “两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礼”在台湾举
15   两岸线上线下致祭伏羲 冀更多人探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