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攻坚克难谋发展 合力拼出新气象

21-06-23 10: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定西:攻坚克难谋发展 合力拼出新气象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一季度,面对冬春疫情考验和经济发展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定西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25亿元,同比增长14%,高于全省增速0.8个百分点;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3.1%,两年平均增长6.3%,实现精彩开局。

  近日,定西市政府被省政府授予2020年度省长金融奖。截至3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887.1亿元,增长9.4%,贷款余额、增速、增量分别居全省第4名、第3名、第3名。

  “十四五”开局之年,定西市上下同心,以奋斗拼搏的姿态赢得“开门红”。这一切的关键,尽在“发展”二字。

  为继续深入推进“333”行动计划,建立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机制,定西市委、市政府决定从2021年起,利用三年时间实施“工业产业攻坚大突破年”行动,分年度制定具体攻坚计划。

  要像抓脱贫攻坚一样抓工业产业攻坚,定西全力以赴,坚持“干”字为先——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创新巧干,干出工业发展新气象。

  转型升级 激发新活力

  定西高强度紧固件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创建于20世纪60年代的老企业,专业生产紧固件,也就是常见的螺栓、螺钉等零件。

  “最初我们企业生产的是普通零部件,多用于农机。”公司党委书记王醒明说,渐渐地,产品在市场上没有价格优势,“上世纪90年代我们开始转型,由农机零部件向石油化工零部件迈步。”发展至今,公司专注于核电、风电、石化领域全产业链紧固件及异型零部件的研发与制造,年生产能力达4万吨。

  王醒明认为,只要紧跟国家的政策和市场发展,抓质量抓信誉,再加上几十年的技术和工艺积累沉淀,就会实现公司的“华丽转身。”

  由于公司地处西北内陆,为了紧跟市场最前沿发展步调,第一时间掌握新技术新设备等信息,公司于2012年在浙江海盐县成立子公司,年生产碳钢、不锈钢、合金钢标准件及异型零部件产品1万吨。

  通过转型升级,定西高强度紧固件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地走在市场前沿,2019年6月被工信部评为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事实证明,面向市场,走改革和升级转型之路,已经成为多数定西企业的共识,只有拥抱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才能让老企业实现“凤凰涅槃”,定西经济发展才会有不竭动力。

  建链设区 增添新动力

  2月1日,十三届省政府第116次常务会议同意以陇西经济开发区为基础设立甘肃省陇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区立足中医药资源优势,以陇药技术研发为中心,重点打造集中药材现代物流、技术研发、成药加工等为一体的中医药产业集群。”甘肃陇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亮说。

  陈亮介绍,自全市“工业产业攻坚大突破年”行动实施以来,开发区一直致力于培育集群、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引领中药材加工企业由粗放型向精致加工型转变,做精中药提取,增加产品附加值。另外,更大程度利用药渣,根据其属性,做成饲料、有机肥等副产品。

  在定西市出台的《全市“工业产业攻坚大突破年”行动计划》中,“园区建设攻坚大突破行动”是重点任务之一。

  毋庸置疑,有些地方“圈一片土地、布几个产业、发展一批企业”的传统产业园区发展模式,已然不适宜现在的经济发展。定西市提出,坚持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园区化、产业化、系统化“六化”方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支柱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推动生产方式全面绿色转型、产业布局全面聚集优化。不搞短平快,要立足长远发展,把工作谋划好、不折腾,一届一届干下去;不做傻大粗,要立足科技支撑,把绿色理念融入产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之路;不当跟屁虫,要立足定西发展,定西特点是什么就研究什么,定西能干什么就干什么;不患红眼病,要立足步步为营,把事情谋实谋准了,把规划措施、实施方案做好了,一步步推进。

  政企同心 凝聚奋进合力

  “让企业家成为老大、产业成为第一,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全市上下要尊重企业和企业家的辛勤劳动,不在企业家面前讲级别、讲大小……”定西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在会议上强调。

  位于临洮县中铺工业园区的甘肃招金贵金属冶炼有限公司总经理钱虎对此深有感触:“我们公司是2012年注册成立,9年来,市、县相关部门对我们都很关心,服务意识一如既往的好。去年疫情期间,原料不足导致公司不能开工,市领导帮我们积极协调,从礼县调来了原料,去年5月底正常开工,帮我们渡过难关。”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如今,在定西,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的意识已深入人心。一个开放、活力、崭新的定西正在崛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感怀伏羲功绩 传承中华文明 感怀伏羲功绩 传承中华文明
  • “两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礼”在台湾举办,与甘肃天水的大典同步 “两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礼”在台湾举办,与甘肃天水的大典同步
  • 两岸线上线下致祭伏羲 冀更多人探秘“根文化” 两岸线上线下致祭伏羲 冀更多人探秘“根文化”
  • 2021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举行 2021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举行
  • 视频+图文 | 公祭伏羲大典! 视频+图文 | 公祭伏羲大典!
  • 【中新网视频】公祭伏羲大典 港澳代表探“根文化” 【中新网视频】公祭伏羲大典 港澳代表探“根文化”
  • 让颈间耳垂 充满敦煌文化创意 让颈间耳垂 充满敦煌文化创意
  • 中宣部新命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来!看看甘肃这6处新晋“国字号” 中宣部新命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来!看看甘肃这6处新晋“国字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问题 以
2   感怀伏羲功绩 传承中华文明
3   “两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礼”在台湾举
4   两岸线上线下致祭伏羲 冀更多人探秘“
5   2021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举行
6   以文塑旅 蓄势腾飞——天水市文旅产业
7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为民办实事 用心解
8   视频+图文 | 公祭伏羲大典!
9   兰州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 惠企政策面
10   特变电工武威光晟100兆瓦平价光伏发电
11   【中新网视频】公祭伏羲大典 港澳代表
12   “环西部火车游·甘宁7日游”旅游专列开
13   让颈间耳垂 充满敦煌文化创意
14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百名校友兰州行”活
15   中宣部新命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