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中新网视频】公祭伏羲大典 港澳代表探“根文化”

21-06-23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兰琴

【专题】2021(辛丑)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

  原标题:公祭伏羲大典 港澳代表探“根文化”

  【解说】6月22日,“二〇二一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甘肃省天水市举行,台湾省新北市同时异地举行伏羲祭祀典礼。今年,两岸继续线上线下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

  线下,人们聚首伏羲故里天水,怀虔敬之心、传承之念,以太牢之礼、雅乐之仪,致祭伏羲。通过“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亿万中华儿女线上祭祖云平台,参与“祭伏羲”话题,表达追远怀祖之情。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助理主任黄敏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她第一次参加伏羲大典时感触并不多,只是认为参加了一场活动,但是随着从香港初到北京逐步了解《易经》,书中记载关于伏羲的记述令她惊叹不已,所以一直祈盼能够再次参加大典,果然临到她在内地任期即将结束之际有了这次机会,她认为此次公祭是她收到最好的礼物。

  【同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助理主任 黄敏

  我觉得也许因为我自己在北京的任期也应该在不久会完成,我今天有一种很大的感觉,觉得这个是我在驻京办这几年工作里面,所收到的最好一份个人的礼物。

  【解说】公祭伏羲大典已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慎终追远祭拜祖宗的重大祭祀盛典。甘肃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公祭伏羲由来已久,相沿成习。

  多次抵达天水致祭伏羲的香港代表赵东平是第十三届全国政协香港委员,他向记者表示甘肃以及天水近几年发展都非常迅速,同时伏羲文化相关活动也都有了进一步的创新。

  【同期】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香港代表 赵东平

  我也希望能加强香港和甘肃的联系,也加强和天水的联系,今天下午就准备推迟半天返回,我要围着秦州区走一圈。伏羲文化在甘肃天水的扎根、发扬、传承,都有了进一步的创新,特别是昨天晚上看到的天水千古秀,用这样一个先进的表现手法,诠释一个古老的传说以及一段历史,无疑对伏羲大典是个非常生动的诠释。

  【解说】据悉,今年公祭大典天水现场规模控制在300人以内。台湾祭祀伏羲典礼活动邀请了台湾各界代表约500人参加,典礼期间组织开展圣像迎送巡游、鼓乐贺寿、祈福平安、两岸互播、伏羲祈福挥毫、伏羲文化谣等活动。

  记者 李亚龙 闫姣 甘肃天水报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