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天水伏羲庙完成史上规模最大保护维修工程

17-06-22 09:49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甘肃天水伏羲庙完成史上规模最大保护维修工程

  【新华社兰州6月21日电】(记者 张玉洁)历经12年多,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甘肃天水伏羲庙保护维修工程日前竣工,伏羲庙保护修缮碑落成。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伏羲庙,原名太昊宫,是祭祀中华民族始祖伏羲氏的庙堂建筑群。据记载,明代弘治三年(1490年)前这里就已初具规模,经明清两代多次重修扩建,逐步形成一组气势宏伟、布局严谨的古建筑群。

  天水市伏羲庙管理局局长李宁民介绍,2004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天水伏羲庙保护与维修项目正式启动。此次修缮是伏羲庙历史上规模最大、最彻底、历时最长、施工质量最好的一次保护维修。

  李宁民说,经过此次保护维修,庙宇面积扩至3万平方米,是原先的4倍。工程分3期,一期修缮殿堂、朝房、亭楼等,二期复建忠义祠、乐善院、见易亭、泮池等,三期建设伏羲文化陈列馆、伏羲文化研究中心等。

  如今走进伏羲庙,古树参天,殿宇巍巍。院落层层推进,纵贯南北的中轴线上,东西厢房对称。殿内伏羲像身披树叶,威仪古朴。

  伏羲是华夏文明人文始祖,位列“三皇之首,百王之先”。相传伏羲创立八卦,教人渔猎驯养,倡导男聘女嫁,发明乐器歌谣。1988年起,每年伏羲庙都会举行伏羲公祭大典。2006年,“太昊伏羲祭典”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起,海峡两岸共祭伏羲。

精彩推荐

  • 兰州市西固区临洮街街道“三个结合”力促工作提质增效 兰州市西固区临洮街街道“三个结合”力促工作提质增效
  • 兰州部分市场环境卫生堪忧 市民呼吁:相关部门该管管了 兰州部分市场环境卫生堪忧 市民呼吁:相关部门该管管了
  • 环境卫生、消防设施、交通秩序都存在问题  兰州这些市场需尽快整治(图) 环境卫生、消防设施、交通秩序都存在问题 兰州这些市场需尽快整治(图)
  • 兰州市督导组榆中抽查部分单位整改情况 公益宣传还需加强(图) 兰州市督导组榆中抽查部分单位整改情况 公益宣传还需加强(图)
  • 对照“创文”标准 兰州桃海市场整治“脏乱差”(图) 对照“创文”标准 兰州桃海市场整治“脏乱差”(图)
  • 兰州中川机场美中不足商贸一条街脏乱差 督导组要求逐条限期整改(图) 兰州中川机场美中不足商贸一条街脏乱差 督导组要求逐条限期整改(图)
  • 兰州市创城督导组“回头看”七里河多个单位(图) 兰州市创城督导组“回头看”七里河多个单位(图)
  • 驻新区督导组“回头看” 机场整改扎实有效 兰州中川大道仍然脏乱差(图) 驻新区督导组“回头看” 机场整改扎实有效 兰州中川大道仍然脏乱差(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图解:今后 甘肃贫困地区网络扶贫要这
3   油画带您看丝绸之路 2017甘肃省油画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
6   兰渝铁路连通沿线13个国家级贫困县 成
7   林铎 杜江 唐仁健 冯健身会见外国嘉宾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2017年甘肃省高考成绩明日公布 考生可
10   兰州新通力教练员配合交警做好交通疏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