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让颈间耳垂 充满敦煌文化创意

21-06-23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让颈间耳垂 充满敦煌文化创意

  守护兽锁骨链 239元 守护兽锁骨链创意源于敦煌莫高窟五代第98窟东方天王腹部兽面护镜。敦煌莫高窟第98窟窟顶形制特殊,四角凹进绘四天王像。天王浓眉圆眼,气概威严勇武;腹部护镜名为“腹吞”,兼具防卫保护及美观装饰的作用。

  环月循极耳饰 宠粉价 119元 原价199元 环月循极耳饰创意源于敦煌莫高窟隋代第407窟三兔藻井。三兔共耳在八曲莲瓣中,奔逐着永恒无极。盘桓而舞,收聚成一轮妙圆的白玉盘挂在藻井中间,凝聚一脉柔光温情。完美而和谐的空间分配蕴含着神秘的引力,飞旋舞乐与灵兔共游天穹,同赏圆满吉祥。

  珠落玉关项链、耳饰 项链199元 耳坠159元 “千古要塞”玉门关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玉门关遗址在201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珠落玉关”系列饰品的创作灵感正是来源于玉门关的一个传说。古时候,小方盘城附近有一个驿站,因为商人的马队总在这里迷路,所以驿站又名“马迷途”。有一年,一支贩卖玉石的商队在经过此地时迷路了。正在这时,人们发现一只孤雁落在地上,不停地哀鸣。一个心地善良的小伙子把大雁抱在怀里,打算等走出迷途后再放飞它,大雁流着泪对小伙子说:“请给我食物,我帮你走出迷途。”商队老板闻言,急忙跪在地上求大雁帮助。但大雁要求商队老板发誓,会将身上携带的宝玉镶嵌在小方盘城上,方便人们行路。大雁引路帮助商队度过难关,贪财的商队老板却失信了。当这支商队再次经过“马迷途”时又迷失了方向,那只大雁又出现了,在空中盘旋鸣叫:“要想从此不迷路,方盘城上镶宝玉。” 这一次,商队老板再也不敢贪财了,一到小方盘城,就立即挑了一块上好的夜光墨绿玉,镶嵌在关楼的顶端。顿时,宝玉发出耀眼的光芒,夜幕中,数十里之外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小方盘城也因此得名“玉门关”。 该系列饰品将玉门关遗迹做成现代的几何线框,在“关中”的绿色宝石代表着镶嵌在玉门关指引方向的夜光墨绿玉,不仅象征财富,更是象征着在迷途中为梦想指引方向。 此系列饰品不仅设计感十足,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而且寓意深刻,无疑是一件不可多得的伴手礼。

  星晚琉璃首饰套装(项链、手链) 338元 星晚琉璃首饰套装(项链、手链)创意源于敦煌莫高窟边饰图案。寒夜轻呵出柔和的云气,雾化了原本琉璃般清澈的晚空,镜面上的繁华星浪被一层层吹起,泛起淡蓝之光。

  吞月衔光首饰套装 308元 吞月衔光·首饰套装创意源于中国的龙文化。龙生祥云,吞月衔光。勾曲形的龙身圆润流利,宝珠戏游于尾间;龙鳞金光泛泛,如摇动天河星辰。龙文化的源头隐藏着世人的美好祝愿,立于东方之意,生生不息相传。

  山月密语项链 199元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2015年7月20日被批准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古往今来以“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奇妙景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鸣沙山·月牙泉与莫高窟艺术景观融为一体。 山月密语项链吊坠设计唯美,为银镀金(925银、18K金)材质。

  星海千寻耳饰 199元 星海千寻耳饰创意源于马家窑类型·圆点旋纹彩陶盆。线条在圆环表面旋转舞蹈,如同彩陶的年轮印刻在黄土之上,聚拢了时间的形状。大河气韵随星流环舞,孕育出了黄河文明的灿烂明珠。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荆雯

  扫码购物

  近年来,甘肃文创企业深入挖掘我省独有的文化元素,通过“文物+饰品”让文物活起来,一件件精美的文创饰品,带您穿越千年时空,触摸历史的脉搏,打开“另眼看敦煌”新方式。

  炎炎夏日,仙气十足的连衣裙,需要一条精致的项链搭配,精心打理的秀发,缺少一对温润的耳饰……以世界文化遗产玉门关遗址为创意的珠落玉关项链、耳饰;以国家5A级景区鸣沙山·月牙泉为创意的山月密语项链;以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不同时期的壁画、彩塑为创意元素的环月循极耳饰、守护兽锁骨链、星晚琉璃首饰套装……一件件凝聚着传统丝路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从一个创意到对文化元素的挖掘和提炼,经过多道程序,最终让颈间耳垂充满敦煌文化味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宣部新命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来!看看甘肃这6处新晋“国字号” 中宣部新命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来!看看甘肃这6处新晋“国字号”
  • 山丹窟窿峡 暗河之谜,谁在用流水弹琴? 山丹窟窿峡 暗河之谜,谁在用流水弹琴?
  •  长图|如何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省委书记这么说! 长图|如何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省委书记这么说!
  • 品丹霞奇观 逛湿地公园 邂逅梅花鹿 临洮千姿岗:温柔了岁月 惊艳了时光 品丹霞奇观 逛湿地公园 邂逅梅花鹿 临洮千姿岗:温柔了岁月 惊艳了时光
  • 莲花山半山险峻半山幽 莲花山半山险峻半山幽
  • 坐上地铁学党史 坐上地铁学党史
  • 兰州市开展中小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活动暨“童心颂党恩”经典诵读比赛 兰州市开展中小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活动暨“童心颂党恩”经典诵读比赛
  • 献礼百年征程 重温红色经典 献礼百年征程 重温红色经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百名校友兰州行”活
2   中宣部新命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3   陇南武都 一碗洋芋搅团便是风味人间
4   甘肃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讲解员培训班在
5   山丹窟窿峡 暗河之谜,谁在用流水弹琴
6   长图|如何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省委
7   品丹霞奇观 逛湿地公园 邂逅梅花鹿 临
8   林松添在张掖调研时强调 弘扬艾黎精神
9   庆祝建党100周年楹联书法展在天水市博
10   “井”上添花 甘肃中医药大学学子给120
1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探寻初心|刘家
12   刘昌林在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
13   莲花山国家森林公园吃住玩
14   莲花山半山险峻半山幽
15   坐上地铁学党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