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文县:党参“纹”名遐迩

21-06-25 16: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年来,文县把纹党参作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来抓,通过“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拓宽销售渠道,附加值不断提升,使纹党远销东南亚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文县纹党“俏”出国门,“纹”名遐迩。

  文县纹党,是一种中草药党参,属于甘肃文县“地道”特产,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甘肃省四大名药之一。纹党,以其根入药,具有“狮子盘头菊花心,外松内紧体柔韧,身长粗壮肉质厚,味清甜润嚼无渣。”等外形特征,横纹细密,通达根体过半是其外观主要特征,“纹”党也由此而得名。目前,文县进行纹党参种植的农户有4.175万户15.6万人,种植面积已达10.9万亩,年产量近6600吨,产值2.6亿元。纹党参收入占中药材种植重点村群众总收入50%以上,纹党稳步致富群众,群众生活幸福指数逐年攀升。

  纹党产业转型升级,群众致富渠道拓宽。以前,纹党种植户主要以“三点式”(种植—初加工—销售)单一营销方式为主。为打破传统的营销方式,提高农户收入和纹党的附加值,今年文县积极引导文县嘉诚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探索投资纹党产业转型升级及技术创新项目建设。对原有传统纹党初加工生产线进行转型升级改造、

  提升创新技术,研发纹党产业新产品。目前已形成科研生产销售(公司+基地+农户+区域代理经销)多功能一体化的经营管理模式。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文县城关镇,总投资5905万元,占地面积8019.74平方米,现已建设纹党口服液、饮料、冲剂、休闲食品等生产线,生产车间1200㎡、冷库2400m³、成品库500㎡、原料库房500㎡、办公及科研化验中心300㎡、辅助设施840㎡,改造原有冷库500m³、库房800㎡;建设纹党标准化种植GAP基地1000亩。

  目前,该项目已建成投产,可年产5000吨“参参巧成”牌纹党参保健饮品,实现年新增销售收入9800余万元,新增税收550万元,新增利润1600万元,同时提供就业岗位56个。促进了纹党产业发展壮大,提升了中药材产品品质和特色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了农民经济收入,解决了部分劳动力就业问题,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地作用。

  纹党苗卖了些,自己留了些,冬天还能采挖写成熟党参,一年能收入3至5万元,好的情况收入会更高些。”蒲玉春是桥头镇建华村纹党参种植大户。今年,他种植党参苗3亩,除卖掉的苗子外,他又扩大了种植面积,希望来年收入更多些。

  “党的扶贫政策好,帮助我们发展中药材产业,我们的收入增加了,日子自然也就越来越好了。”在文县桥头镇,像蒲玉春样种植纹党参的农户还有很多,纹党参种植让很多农民尝到了甜头。

  文县桥头镇党委书记赵国说,近几年,我们桥头镇立足村情户情实际,因地制宜、因需施策,坚持“全域花椒、川坝蔬菜、半山油橄榄、高山中药材’产业发展模式发展农特产业,纹党只是其中之一。目前,已经建成以建华、刘家湾为中心的千亩纹党种植基地,辐射带动周边11个村的农户发展种植纹党,助农持续稳定增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全面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通讯员 刘玉玺 王小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一集 开天辟地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一集 开天辟地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集 星火燎原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集 星火燎原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三集 力挽狂澜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三集 力挽狂澜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四集 中流砥柱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四集 中流砥柱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五集 命运对决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五集 命运对决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六集 建国大业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六集 建国大业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七集 奠基固本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七集 奠基固本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八集 艰辛探索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八集 艰辛探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两河镇:念好“茶”经 铺就乡村振
2   渭源:田间地头“小课堂” 解决群众“
3   宕昌:科普课堂下乡 点亮健康希望
4   金塔:杏子触“电”俏销四方
5   漳县:技能培训拓展群众增收路
6   漳县:发展乡村旅游 助推乡村振兴
7   文县:党参“纹”名遐迩
8   西和稍峪镇: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9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一集 开天辟地
10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集 星火燎原
11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三集 力挽狂澜
12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四集 中流砥柱
13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五集 命运对决
14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六集 建国大业
15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七集 奠基固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