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文县:阳春三月 又到纹党参栽植时

20-03-25 15: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阳春三月,又到了文县纹党参栽植的季节,在文县的中寨镇、桥头镇、堡子坝镇的纹党种植基地,农民们正在忙碌的挖纹党参幼苗,并进行栽植。基地上人来人往,机器轰鸣,一派忙碌的景象。今年初春,文县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争时间、抢进度、抓农时,紧锣密鼓谋划思路举措,加快推进万亩纹党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奋力冲刺第一季度中药材产业“开门红”,为全年发展打好基础。

  为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纹党参绿色标准化种植,文县科学规划,合理布点,制定了《文县2020年绿色纹党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成立项目组深入村社遴选项目实施主体和建设地点,明确基地到村到户到地块。经过调研、考察确定中寨镇哈西沟、大海沟、松坪,堡子坝镇马河坝、季家堡、堡子坪、柏树坪,桥头镇刘家湾等3个乡镇8个行政村实施纹党绿色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同时动员企业及合作社在流转土地的基础上吸纳群众积极参与,真正使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得到有效发挥。

  在栽植中,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开展集中培训,技术人员通过微信、网络、印制资料的方式开展技术指导。在农户起苗定植的关键时节,技术人员采取自身防护措施的同时严格要求群众采取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深入企业、合作社、农户家中采取分散培训的方式进行理论培训和现场演示培训,共培训186场次,培训药农930人次。同时,以纹党绿色标准化栽培为核心,按照纹党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积极推广应用农家肥、有机肥、专用配方施肥、病虫草鼠害绿色防控、纹党打尖、纹党熟地栽培、纹党作业机械化等综合生产技术,实现6个基地10000亩纹党绿色种植标准化。

  为了不误农时,文县按照先建后补的方式,及时指导项目建设企业(合作社)及农户进行基地建设。目前,已建设纹党种苗繁育基地950亩,纹党原种繁育基地25亩,绿色标准化基地0.91万亩(核心基地0.47万亩,辐射基地0.44万亩),已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的90%以上,其余正在加紧建设之中。

  另据了解,文县为掌握更多的纹党栽培管理数据,真正地指导农户纹党参种植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在绿色纹党标准化种植核心基地安排“3414肥效试验”、“不同栽培模式试验”、“种子种苗选育试验”、“根腐病防治试验”、“不同密度栽培试验”、“不同区域品种试验”等试验田6个。

  近年来,文县把纹党参作为产区群众脱贫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加大重点扶持和培育力度,让这一传统主导产业得到了较好发展,目前全县纹党种植面积已达10.9万亩,产量近6600吨,产值2.6亿元。其中,纹党参重点村中药材收入占药农总收入的50%以上,占贫困户收入的60%以上,有力助推了产业增效、群众增收。

  通讯员 张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市加强生产经营监管 确保市场平稳运行 网络餐饮复工率79% 天水市加强生产经营监管 确保市场平稳运行 网络餐饮复工率79%
  • 天水各县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复工复产 天水各县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复工复产
  • 酒泉加快推动“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项目建设 酒泉加快推动“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项目建设
  • 【战“疫”中的感动】 省人民医院李海瑞: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战“疫”中的感动】 省人民医院李海瑞: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 【战“疫”中的感动】 不同的岗位 同一个信念 【战“疫”中的感动】 不同的岗位 同一个信念
  • 【快讯】林铎调研敦煌机场疫情防控工作 【快讯】林铎调研敦煌机场疫情防控工作
  • 图解|口罩能不能摘?甘肃这份官方指南请收好 图解|口罩能不能摘?甘肃这份官方指南请收好
  • 临夏州东乡县河滩镇棚户区改造项目 临夏州东乡县河滩镇棚户区改造项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文县:阳春三月 又到纹党参栽植时
2   甘肃庆阳“重金”引进高层次人才 最高
3   天水市加强生产经营监管 确保市场平稳
4   天水各县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复工复产
5   兰州市出台《实施方案》 加快推进公共
6   酒泉加快推动“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
7   【战“疫”中的感动】 省人民医院李海
8   【战“疫”中的感动】 不同的岗位 同一
9   通渭县中医医院整体搬迁建设室外楼宇亮
10   永登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2020年耕地休耕
11   甘肃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提出五点防御措
12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杨树军涉嫌受贿、国
13   【快讯】林铎调研敦煌机场疫情防控工作
14   甘南州城镇职工医保待遇大幅提高
15   张掖市甘州区“云服务”力促重点经济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