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蓼泉镇:黑河岸畔水稻移栽忙

21-05-17 16: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连日来,在临泽县蓼泉镇新添村水稻种植基地,一块块稻田规划整齐,稻农们在田里劳作着,调运稻苗、沾根消毒、移栽稻苗等各项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我们合作社去年种植水稻30亩,今年,我们在原有基础上扩大规模,引进了东北稻花香和蓼泉老稻种,计划种植水稻50亩,预计亩产可达600公斤,今天水稻开始移栽,水稻收获后通过线上、线下多方销售。”临泽县兴茂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代兴锋说。

  据了解,2018年,蓼泉镇新添村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把原来湖滩地以资源形式入股临泽县兴茂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后,合作社通过反复翻地、除草,之后合作社尝试种植了水稻、玉米、谷子等经济作物,效益可观,目前合作社吸纳本村及周边务工人员35人,同时合作社还积极探索稻田养鱼模式,计划养殖鲫鱼、鲤鱼500余尾,开辟了一调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今年,蓼泉镇新添村按照“合作社引领+能人带动+村民分红”的发展模式,由产业大户牵头,集中流转土地600亩,引进新品种水稻,采用覆膜栽种水稻模式,降低种植成本,提升种植效益,目前水稻已开始移栽,稻米预计10月初上市销售。

  “我到合作社务工已经3年了,主要负责稻地田间管理,日工资150元,一年能收入1万元左右,离家近能顾上自家的地,挺好的。”新添村六社村民杨学增说。

  “今年,我们村依托兴茂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兴瑞家庭农场,种植水稻50亩,黑小麦50亩,荞麦、黄豆、葵花等小杂粮500亩,小杂粮计划6月初开始种植,我们村不断探索稻田养鱼模式,把稻田养鱼作为助农增收的新兴产业来培育,打造观光小长廊1处,稻田养鱼预计产量在5000斤左。”新添村党支部书记杨友信说。 

  近年来,蓼泉镇秉持打好“生态牌”,做活“土文章”的发展思路,立足全镇“一园三带三区四基地”工作重点,按照“农民自愿、规范管理”的原则,积极盘活土地资源,改变以往的粗放式经营,大力开展土地流转,发展以高原夏菜、制种玉米、特色种植为主的富民产业,在全镇形成了温室蔬菜、拱棚蔬菜、露地蔬菜和特色种植互为补充、错季销售的周年生产供应格局,为促农增收提供了原动力。持续打造“蓼泉老稻米”品牌基地,新添、双泉230亩水稻正在移栽,湾子、上庄400亩旱稻已点播,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带动,产业化经营,精细化加工、线上线下多方销售”等多种方式,大力发展“稻”产品,重塑蓼泉“老稻米”传统品牌。

  通讯员 郭海蓉 宋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八)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八)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瓜州枸杞  美味红果果 致富金豆豆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瓜州枸杞 美味红果果 致富金豆豆
  • 宝塔山上悟使命 梁家河村话初心 ——甘肃网信系统党员干部赴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宝塔山上悟使命 梁家河村话初心 ——甘肃网信系统党员干部赴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 湖北恩施州文化旅游(甘肃)推介会走进兰州 邀您共赏诗与远方 湖北恩施州文化旅游(甘肃)推介会走进兰州 邀您共赏诗与远方
  • 19厘米的长城工牌 揭开河西走廊明长城修筑之谜 19厘米的长城工牌 揭开河西走廊明长城修筑之谜
  • 金城兰州:黄河儿女唱响黄河 深情献礼建党百年 金城兰州:黄河儿女唱响黄河 深情献礼建党百年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白银路街道:走心服务更暖心 老爸老妈的智趣时代直击痛点寻出路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白银路街道:走心服务更暖心 老爸老妈的智趣时代直击痛点寻出路
  • 金城兰州:河道健身步道蝶变花海景观长廊 金城兰州:河道健身步道蝶变花海景观长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板桥镇:党史教育见实效 产业发展
2   临泽蓼泉镇:春茬蔬菜喜丰收
3   敦煌:土地流转“转活”戈壁设施农业
4   民乐: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5   临泽平川镇:小辣椒鼓足农民“钱袋子”
6   崇信:种植羊肚菌走上致富路
7   临泽:22项特色文体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
8   金塔:端稳就业“饭碗” 托起民生幸福
9   靖远:23.8万亩文冠果茶开采上市
10   漳县:盘活撂荒地 拓宽致富路
11   灵台独店镇:人居环境亮新颜 群众脸上
12   民乐:牛粪变形记
13   武都:九大举措助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14   瓜州:读书角里学党史
15   高台巷道镇:西瓜“种”出甜蜜致富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