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白银路街道:走心服务更暖心 老爸老妈的智趣时代直击痛点寻出路

21-05-17 10: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老爸老妈的智趣时代”培训现场

  中国甘肃网5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老爸老妈的智趣时代”是白银路街道的一个公益项目,一个智字道出了智能手机时代老年人的痛点,而教会老年人玩智能手机则是这个项目的终极目标。在社区治理创新实验中,白银路街道紧跟居民需求,以更走心的方式设置议题。先后推出共享集市、先锋课堂等品牌活动,将居民的诉求融入到街道日常工作中。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街道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层单位,也和老百姓打交道最多部门。

  钟爷爷去购物,手里的100元钞票不知道啥时候被调包成假币。钟爷爷和社区人员聊天抱怨说,自己要是会微信支付就不会上当了。

  辖区的张奶奶和老伴去年去博物馆参观,进门要扫健康码,老两口不会也没有问人。后来张奶奶还和社区人员聊天说自己跟不上时代,连个健康码都弄不出来。

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

  老人对智能手机有需求,为何不教教他们?白银街道甘家巷社区决定通过公益讲座给老年人教如何用手机。

  白银路甘家巷社区居民服务中心场地宽敞,功能齐全, 是服务市民的好地方,在这里办公益讲座只要请来专业老师就可以。

  “老爸老妈的智趣时代”,这个富有时尚感的培训在去年10月开班了。该项目负责人说,当时他们主要采取发通知的形式告知老年人,他们也担心怕冷场,没想到第一期公益讲座就来了很多老年人。

  “并不是所有老年人都喜欢用老人机,只是他们还没有享受到智能手机的乐趣而已。”项目负责人表示,老年人不喜欢智能机是不会用,公益讲座课,老年人都带着智能手机来了。他们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可是还是没有想到年轻人一个简单的操作,对于老年人来说却非常难。比如挂电话的键,很多老人找不到,找到了也不会划拉。还有摄像头正反方向的一键操作,很多老人就是不顺手。

  不过这些并不妨碍老人们对智能手机的热情,课堂上大家一遍遍操作,不懂就问。这让大家发现,阻碍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不是学不会,而是没耐心。

  共计6堂的公益讲座,老师会把手机如何用、短信如何发?如何申请健康码,如何网上申请挂号,还有微信的使用怎么用,视频的拍摄技巧一一教给老年人。

  最后一节课,老人们即将出师,老师会上一堂防网络诈骗课,以免老人上当受骗。

  甘家巷社区负责人表示,老人们学会用智能手机很开心,有一位老爷爷平日喜欢书法,总是让儿女们拍照上传。如今,老人自己会用了,开了网络账号自己写,自己发视频,一天开心了许多。

  截至目前,白银路街道已累计培训老人400余人次,通过耐心与爱心为老人打开了一扇信息之窗。

正宁路社区共享集市春节活动

  正宁路和永昌路是兰州市著名的夜市,而对于正宁路社区的居民来说,社区的共享集市亦是大家的分享天地,在居民中间同样有着较高的人气。

  正宁路社区党委书记陈学玉说,在正宁路社区有个雷锋角,提供各种志愿服务,为居民带来方便。2018年通过整合资源,社区将雷锋志愿活动项目通过共享集市向居民显示。每月的5日,在永昌路上,各个服务团队准时出现,有免费理发的,有免费义诊的,还有帮助居民缝缝补补的,服务项目又多又全,每月还有更新,所以就像集市一样固定下来,成为社区共享集市。

正宁路社区共享集市便民服务

   世界读书日前夕,正宁路社区4月份共享集市如约和居民见面。和以往不同,这次共享集市前来赶集的大多是中小学生,他们受邀请参加红色图书漂流为主题的特别集市,大家带上三两本心仪的图书,可漂流,可交换,可共读,可分享,无论是借书、读书、约书、换书,都可以在这个特殊的集市找到适合的打开方式。

  陈学玉说,三年发展,共享集市也在打造升级版,希望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同时也能为居民带来更实用的服务。从2021年,共享集市开启每月一主题计划,并且注入文化元素。今年1月,共享集市迎来年货大集,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的传承人也被邀请到现场为居民剪窗花。今年3月,结合雷锋日和三八妇女节,共享集市开展志愿服务和美妆交流集市,为居民带来个性化选择。

正宁路社区三八妇女节共享集市

  陈学玉说,社区将用好共享集市,听民意、访民情,打造了居民喜欢的服务品牌。

  好想法有平台,好创意能落地,白银路街道在社区治理创新实验中还有一个重要幕后推手,那就是先锋课堂。

  社区资源如何盘活,社区服务项目如何设计?这是今年白银路街道先锋课堂已列入的课程之一。目前,白银路街道已建立了专家团队,由相关的专家来为社区工作者传道受业解惑,激发大家的创新热情,带来更新更有价值的服务。

  同时,先锋课堂还针对党员推出初心课堂,针对居民推出智趣课堂,全部课程已排到今年7月,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

白银路街道先锋课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湖北恩施州文化旅游(甘肃)推介会走进兰州 邀您共赏诗与远方 湖北恩施州文化旅游(甘肃)推介会走进兰州 邀您共赏诗与远方
  • 19厘米的长城工牌 揭开河西走廊明长城修筑之谜 19厘米的长城工牌 揭开河西走廊明长城修筑之谜
  • 金城兰州:黄河儿女唱响黄河 深情献礼建党百年 金城兰州:黄河儿女唱响黄河 深情献礼建党百年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白银路街道:走心服务更暖心 老爸老妈的智趣时代直击痛点寻出路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白银路街道:走心服务更暖心 老爸老妈的智趣时代直击痛点寻出路
  • 金城兰州:河道健身步道蝶变花海景观长廊 金城兰州:河道健身步道蝶变花海景观长廊
  • 关注全国助残日|志愿者携手心智障碍者风情线上健步走 关注全国助残日|志愿者携手心智障碍者风情线上健步走
  • 临大高速公路大河家黄河大桥 临大高速公路大河家黄河大桥
  • 兰州市新冠疫苗接种进度加快 兰州市新冠疫苗接种进度加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湖北恩施州文化旅游(甘肃)推介会走进
2   金昌市公安局开展“5.15”打击防范经济
3   雪岭堆银
4   19厘米的长城工牌 揭开河西走廊明长城
5   金城兰州:黄河儿女唱响黄河 深情献礼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7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白银路街道
8   兰州东郊学校:开放日喜迎“小花朵”
9   金城兰州:河道健身步道蝶变花海景观长
10   金城兰州:“墙上牛大”再升级爱心依旧
11   红古区荣获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12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第二届甘肃品
13   2021年兰州市初中升高中比例54.4%
14   品牌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甘肃推进品牌
15   一个西部县中开启教研实践探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