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崇信:种植羊肚菌走上致富路

21-05-17 16: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羊肚菌长势喜人  

  初夏时节,一道时令菜品---羊肚菌悄然端上崇信老百姓的餐桌,倍受青睐,而且“线上+线下”销售紧俏,成为名副其实的崇信网货。

  以前在崇信县的羊肚菌都是野生的,多生长于阔叶林地上及路旁,产量不高。2020年5月,来自合水县的李严十分看好崇信县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在枣林村承包了21亩地,建造31个温室大棚开始种植羊肚菌,可当时由于没有足够的经验,技术水平不到位,羊肚菌产量一直不理想。但李严始终对羊肚菌的市场前景有信心,他没有放弃,开始一点一点的研究摸索,并且去南方比较大的有规模的种植基地参观取经,经过不断地市场考察和调研,慢慢地掌握了羊肚菌生长的习性。现如今,从菌种培养到起垄种植,从菌丝营养供给到菌株采收烘干,李严已经俨然一个干练,经验丰富的种植专家,羊肚菌种植技术渐趋成熟。种植基地被他打理的井井有条,严格依照标准建设对羊肚菌进行精细化管理,把控好温度和湿度,为羊肚菌生长提供最适宜环境。

  在黑色的遮阴大棚里一片盎然生机,垄沟两侧羊肚菌破土而出,象牙白的菌柄撑着褐色的“小伞”簇拥而立在菌田中,菌盖饱满肥厚,菌柄光滑如玉,菌香时时扑鼻而来。李严蹲在菌垄间,一手拿着小刀,一手扶着羊肚菌,小心翼翼地将菌腿从泥土中割取下来。他告诉记者:民间有“年年吃羊肚、八十照样满山走”的说法,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药用菌,被誉为“菌中之王”。是不含任何激素、无任何副作用的天然滋补品,香味浓郁、肉质柔嫩脆美、鲜香爽口,煲汤更是鲜美。羊肚菌不仅味道鲜美,营养价值也很高,含有大量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含量远远超过香菇、平菇,而且含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矿物质,具有益肠胃、化痰理气、补脑提神的作用,对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有很大功效。      

  如今,到了羊肚菌丰收的季节,李严在自己的朋友圈、微信群、快手等平台拍摄发布短视频,短短一个多月时间,他的快手粉丝量达到了2600多。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充分了解和分析种植羊肚菌的市场行情、技术、投入、销售等环节,有针对性地对李严的羊肚菌产品进行拍摄宣传、并设计研发制作了产品包装,将设计包装好的羊肚菌发布到拼多多、微店等电商平台,悉心帮助指导他在快手平台进行直播、开通小黄车,以此来拓宽销售渠道。

  崇信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白娟娟说“我们枣林村基地种植的羊肚菌个头大、卖相好,尤其是品质比较好,在电商平台很受外地客户的欢迎,销量好。鲜品每斤100-120 元左右,干品每斤800元左右,实现了线上、线下双丰收。通过网络平台主要销售到上海、北京、成都、浙江、四川等地方,每天销售约有40-50斤。最近这些天销售了有200多斤,收入3万元左右。”

  据李严介绍,羊肚菌生长过程中不需要施用其它肥料,只要按比例搭配麸皮、玉米芯、草木灰等制作成的营养包就有足够的生长能量,所以种植周期短、效益高、见效快,在消费市场十分紧销。而且从栽培到采收结束,有6 至 10 人是常用工,其中有两个月的时间每天要用到18人左右,他打算把村中部分闲置土地流转利用起来,这样附近的农民群众即有了土地流转的租金,同时还能有打工收入,一举多得。他自信满满地说:“羊肚菌产量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可以达到每亩250 公斤左右,收益4万元左右,我打算今年给周边农户提供菌种、技术指导、回收等服务,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把种植羊肚菌这项产业做强做大,让更多村民增加收入,走上共同致富路。”

  通讯员 王颖月 马媛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八)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八)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瓜州枸杞  美味红果果 致富金豆豆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瓜州枸杞 美味红果果 致富金豆豆
  • 宝塔山上悟使命 梁家河村话初心 ——甘肃网信系统党员干部赴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宝塔山上悟使命 梁家河村话初心 ——甘肃网信系统党员干部赴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 湖北恩施州文化旅游(甘肃)推介会走进兰州 邀您共赏诗与远方 湖北恩施州文化旅游(甘肃)推介会走进兰州 邀您共赏诗与远方
  • 19厘米的长城工牌 揭开河西走廊明长城修筑之谜 19厘米的长城工牌 揭开河西走廊明长城修筑之谜
  • 金城兰州:黄河儿女唱响黄河 深情献礼建党百年 金城兰州:黄河儿女唱响黄河 深情献礼建党百年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白银路街道:走心服务更暖心 老爸老妈的智趣时代直击痛点寻出路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白银路街道:走心服务更暖心 老爸老妈的智趣时代直击痛点寻出路
  • 金城兰州:河道健身步道蝶变花海景观长廊 金城兰州:河道健身步道蝶变花海景观长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板桥镇:党史教育见实效 产业发展
2   临泽蓼泉镇:春茬蔬菜喜丰收
3   敦煌:土地流转“转活”戈壁设施农业
4   民乐: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5   临泽平川镇:小辣椒鼓足农民“钱袋子”
6   崇信:种植羊肚菌走上致富路
7   临泽:22项特色文体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
8   金塔:端稳就业“饭碗” 托起民生幸福
9   靖远:23.8万亩文冠果茶开采上市
10   漳县:盘活撂荒地 拓宽致富路
11   灵台独店镇:人居环境亮新颜 群众脸上
12   民乐:牛粪变形记
13   武都:九大举措助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14   瓜州:读书角里学党史
15   高台巷道镇:西瓜“种”出甜蜜致富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