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牛粪变形记

21-05-17 16: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搅拌机搅拌牛粪

  在民乐县,一款新研发的生物质液态地膜被示范运用。与普通的地膜工艺不同的是,它是用牛粪制作而成的,这样一来,不仅有效解决了养殖场废弃物处理难题,也解决了农膜应用白色污染问题。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让我们一同去看看。

  来到甘肃华瑞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远处的苜蓿地沃野千里、长势喜人,近处的牛粪堆积如山、形态各异,华瑞农业种植场场长王永龙说:“你可别小看这稀松平常的牛粪,它不仅用来给农作物施肥,而且还是制作生物液态地膜的原材料。”

  随后记者又提出了疑问:“那我们这个普通的牛粪它是怎么变成地膜的呢?”王永龙带记者来到了生物质液态地膜的喷造现场,介绍道:“普通的牛粪先是在牛圈用水洗,水洗冲下来之后进入沉淀池,沉淀池有个固液分离车间,把水分和固态牛粪分离出来,分离出来的牛粪就是我们拉到作业现场的这个牛粪,用搅拌罐把清水和牛粪搅拌均匀,搅拌均匀以后用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喷浆车均匀的喷到地面上,今年,2021年总喷浆面积可以达到公司总种植面积的10%左右”。

  一提起生物质液态地膜,王永龙就侃侃而谈,停不下来,介绍完制作工艺后,他说:“生物质液态地膜可以减少对土壤的污染,土壤中地膜残留量下降;第二降低生产成本,通过喷施液态地膜,可以减少残膜回收数量,一亩地可以下降20元的生产成本;第三是生物质地膜使用以后,作物收获以后,翻入土壤作为有机肥二次发酵利用,产量比PE膜可以提高5%~15%”。

  相较于塑料地膜,华瑞农业现场喷施制造的生物质液态地膜是一种可完全降解的地膜,无毒、无污染、无公害,既具有的保温、保墒、保苗作用,又能降解成为优质有机肥,刺激作物生长发育,改善作物营养状况,有效提高作物产量。

  生物质液态地膜喷造现场

  由于加入了牛粪,生物质液态地膜的粘附能力更强,不仅防风固沙,还能改善土壤通透性,成为土壤改良剂。对于种植户来说,这款地膜还在于它操作简单、使用起来省时、省工。 华瑞农业2019年开始示范推广生物质液态地膜,种植了2400亩青储玉米和苜蓿,2020年种植1800亩,据了解,今年计划种植玉米、苜蓿各1000亩。

  作为一家致力于农业种植、奶牛养殖及乳制品加工全产业链生产企业,甘肃华瑞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农业资源和科研资源,在示范推广生物质液态地膜的同时,还大力生产制造生物质纸质地膜。生物质纸质地膜也是以牛粪为主料,适量添加胡麻秸秆、麦草等原料。制作工艺采用化学蒸煮,保证了其无污染、无公害、有机绿色的优良特性;通过添加淀粉等有机肋剂,使其具有农用地膜所要求的机械强度、保湿保温、透光、抑草增肥的效果。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昆山面对记者采访时说:“牛粪质纸质地膜比液体地膜方便运输,也方便远距离作业;第二个特点就是牛粪质纸质地膜在玉米的生育期之内,后期就开始降解,相当于每亩地施了40公斤左右的有机肥,在秋天收获之后,不需要刮膜出地,深翻之后,做为来年的有机质,逐年种植可以减少塑料地膜带来的残留和危害”。

  不论是生物质液态地膜还是生物质纸质地膜都从根本上解决了废弃农膜回收问题,杜绝农田白色污染,使农业生产向着绿色高效、生态环保、资源节约的方向发展。

  通讯员 王晓泾 张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八)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八)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瓜州枸杞  美味红果果 致富金豆豆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瓜州枸杞 美味红果果 致富金豆豆
  • 宝塔山上悟使命 梁家河村话初心 ——甘肃网信系统党员干部赴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宝塔山上悟使命 梁家河村话初心 ——甘肃网信系统党员干部赴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 湖北恩施州文化旅游(甘肃)推介会走进兰州 邀您共赏诗与远方 湖北恩施州文化旅游(甘肃)推介会走进兰州 邀您共赏诗与远方
  • 19厘米的长城工牌 揭开河西走廊明长城修筑之谜 19厘米的长城工牌 揭开河西走廊明长城修筑之谜
  • 金城兰州:黄河儿女唱响黄河 深情献礼建党百年 金城兰州:黄河儿女唱响黄河 深情献礼建党百年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白银路街道:走心服务更暖心 老爸老妈的智趣时代直击痛点寻出路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白银路街道:走心服务更暖心 老爸老妈的智趣时代直击痛点寻出路
  • 金城兰州:河道健身步道蝶变花海景观长廊 金城兰州:河道健身步道蝶变花海景观长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板桥镇:党史教育见实效 产业发展
2   临泽蓼泉镇:春茬蔬菜喜丰收
3   敦煌:土地流转“转活”戈壁设施农业
4   民乐: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5   临泽平川镇:小辣椒鼓足农民“钱袋子”
6   崇信:种植羊肚菌走上致富路
7   临泽:22项特色文体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
8   金塔:端稳就业“饭碗” 托起民生幸福
9   靖远:23.8万亩文冠果茶开采上市
10   漳县:盘活撂荒地 拓宽致富路
11   灵台独店镇:人居环境亮新颜 群众脸上
12   民乐:牛粪变形记
13   武都:九大举措助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14   瓜州:读书角里学党史
15   高台巷道镇:西瓜“种”出甜蜜致富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