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靖远:23.8万亩文冠果茶开采上市

21-05-17 16: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初夏,靖远县23.8万亩文冠果树进入采茶期,成片的嫩芽青翠碧绿,香漫山野,种植户们迎来了最为忙碌的时节。

  靖远县东升镇文冠果种植基地里,一行行文冠果树萌发新绿,在山野之间绿浪沉浮。一叶一芯是采摘的要诀,采摘户手指轻轻一提,在嫩芽之间如同弹拨琴弦,不一会儿,一捧嫩绿便装入袋子里。看着一捧捧嫩芽收获开卖,靖远县东升镇小塬村文冠果种植户寇世飞脸上乐开了花,“从早上9点摘到11点,一个人能摘200多块钱。春末开始采摘,芽尖摘过后,就开始摘叶子,一直到果实开始采收,文冠果树全身都是宝。”

  在靖远县五合镇,甘肃茂群天运文冠果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制茶师傅忙得不可开交。摇青、晾青、揉捻、翻炒……碧绿色的茶青叶褪色收缩,阵阵茶香四散开来。制茶师林秋勇介绍,“文冠果茶采摘时掌心要向下,要用拇指,食指配合中指夹住新芽,向上着力采下。不能用指甲直接掐,不然茶青会发黑。芽茶采摘要掌握在5公分左右,不能太长,长了梗多,会影响茶质量。”

  文冠果在靖远的繁衍生长有500多年的历史,研究推广也有30年的历程。据考证,早在16世纪明朝中期,县内已有人零星栽植文冠果树。1990年,靖远县林业技术人员对文冠果育苗、栽培技术进行系统研究;2000年开始育苗试验,2001年实验取得成功;2003年,县上结合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在若笠乡开展干旱山区生态经济林建设试点,栽植面积1000亩,成活率达到95%以上;2007年,靖远县委、县政府把发展文冠果作为调整干旱山区种植结构的一项重要产业来抓,在五合、东升、若笠等乡镇大面积推广。

  目前,靖远县文冠果年产量2455吨,产值6138万元;文冠果茶年加工量30吨,产值2000万元;文冠果茶青年采集量150吨,产值300万元。靖远县文冠果产业初步形成了“政企农”齐头用力、“百千万” 基地布局、“面线点”一体联动的发展势头,靖远县已成为全国人工种植文冠果面积最大的县份。2018年“靖远文冠果油”获国家地标产品认证,2019年靖远县被授予“中国文冠果之乡”荣誉称号。

  通讯员 马珍珍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八)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八)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瓜州枸杞  美味红果果 致富金豆豆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瓜州枸杞 美味红果果 致富金豆豆
  • 宝塔山上悟使命 梁家河村话初心 ——甘肃网信系统党员干部赴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宝塔山上悟使命 梁家河村话初心 ——甘肃网信系统党员干部赴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 湖北恩施州文化旅游(甘肃)推介会走进兰州 邀您共赏诗与远方 湖北恩施州文化旅游(甘肃)推介会走进兰州 邀您共赏诗与远方
  • 19厘米的长城工牌 揭开河西走廊明长城修筑之谜 19厘米的长城工牌 揭开河西走廊明长城修筑之谜
  • 金城兰州:黄河儿女唱响黄河 深情献礼建党百年 金城兰州:黄河儿女唱响黄河 深情献礼建党百年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白银路街道:走心服务更暖心 老爸老妈的智趣时代直击痛点寻出路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白银路街道:走心服务更暖心 老爸老妈的智趣时代直击痛点寻出路
  • 金城兰州:河道健身步道蝶变花海景观长廊 金城兰州:河道健身步道蝶变花海景观长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板桥镇:党史教育见实效 产业发展
2   临泽蓼泉镇:春茬蔬菜喜丰收
3   敦煌:土地流转“转活”戈壁设施农业
4   民乐: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5   临泽平川镇:小辣椒鼓足农民“钱袋子”
6   崇信:种植羊肚菌走上致富路
7   临泽:22项特色文体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
8   金塔:端稳就业“饭碗” 托起民生幸福
9   靖远:23.8万亩文冠果茶开采上市
10   漳县:盘活撂荒地 拓宽致富路
11   灵台独店镇:人居环境亮新颜 群众脸上
12   民乐:牛粪变形记
13   武都:九大举措助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14   瓜州:读书角里学党史
15   高台巷道镇:西瓜“种”出甜蜜致富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