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21-04-14 16: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翟继宗

  文明的乡风,是乡村振兴之“魂”。近年来,山丹县坚持把培育乡风文明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来抓,以强有力的乡风文明建设,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的精神动力。

  用核心价值观“滋润”人心

  走在山丹城乡的大街小巷,你会发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固定标语、公益广告牌、公益广告灯箱等随处可见,“二十四字”核心价值观如和煦春风,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用正面声音和先进文化占领城乡思想道德建设主阵地,不断提升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深入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知人晓”和“人信人守”工程,在居民点住宅墙体、文化广场、公园、村镇主干街道沿线等区域设置景观宣传牌、文化墙、文化长廊,新制作精神文明宣传牌及墙体图文广告,制作“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500多块,宣传海报、提示牌200多块,以群众易于理解、乐于接受、方便参与的方式,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营造了健康、文明、向善的社会新风尚。

  用身边德善典型树立“旗帜”

  山丹县将道德模范事迹、传统孝德文化、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在乡村文化广场文化墙、主街道宣传栏等展示“上墙”,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传统优秀文化引导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铸魂”。

  该县积极培树各类先进典型,扎实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陇原乡村文明行动、农村精神文明“八个一”示范工程,广泛开展道德模范、五星文明户、文明家庭和脱贫光荣户、致富光荣户等先进典型评树活动,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推荐6名先进典型参加“甘肃好人”评选,4名先进典型入选第六届张掖市道德模范候选人,评选表彰“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志愿者45名、优秀志愿服务组织10个。武汉“抗疫”志愿者屈玲玉和焉支星火爱心公益协会被评为全省优秀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评选表彰道德模范58人、五星文明标兵户281户、文明家庭8户、脱贫光荣户40户、致富光荣户20户,充分发挥了各类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举办道德讲堂总堂活动及乡镇、机关道德讲堂50余场次,2000多名干部群众接受思想道德教育。同时,不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全面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文明村镇创建规范化、制度化。截至目前,已创建县级以上文明乡镇8个、文明村80个,占比分别达到100%和72%,有效提升了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用志愿服精神“成风化人”

  全县注已册志愿服务组织298个,实名注册志愿者26354人,通过志愿网络平台发布活动项目589项,服务城乡群众40000多人次……该县着力发挥好志愿服务队伍作用,开展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真正让文明起到“成风化人”的作用。

  该县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组织开展专业化、分众化、精准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发挥志愿者、志愿团体主体力量,坚持“线上+线下”同步推进,严格按照“四个一”的工作思路和1+10+N的志愿服务队伍架构模式,聚焦乡村振兴主题主线,组织广大志愿者以“讲、评、帮、乐、庆、践”为主要方式,开展党的政策领悟、主流价值引领、良好风尚孕育、守望相助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增强了农村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引导农村群众思想认同,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

  移风易俗引领文明新风尚

  “以前大家讲排场、好面子,红白喜事都要跟风大办,费钱又费力。这两年变化很大,人情往来减少,感觉轻松多了。”山丹县位奇镇马寨村老支书马兴诚感慨地说,村规民约完善后,村民们都带头反对恶习,弘扬新风。

  该县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将推动移风易俗与加强思想教育相结合,转变城乡居民的传统观念,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做实做细。通过道德讲堂、农家书屋、文化大舞台等基层宣传文化阵地,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广泛传播现代文明社会新思想、新观念,在全社会营造了健康、文明、向善的良好舆论氛围。持续整治高价彩礼、婚丧事宜大操大办、奢侈浪费、薄养厚葬、邪教干扰、封建迷信等不良习气,推进“五治”融合,充分发挥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的监督作用,督促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严格按照红白事登记备案流程举办红白事,执行彩礼、礼金、酒席“限高”标准,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礼金标准控制在200元以内,宴席每桌价格农村控制在600元以内、城区控制在1000元以内。坚决抵制攀比炫富、铺张浪费等行为,使高价彩礼、婚丧事宜大操大办、奢侈浪费、薄养厚葬等不良习气得到有效遏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阅尽繁花盛景!定西文旅邀您共赴“紫斑牡丹”之约 阅尽繁花盛景!定西文旅邀您共赴“紫斑牡丹”之约
  • 【乡村振兴看甘肃】金昌金川区:“两净一亮”美化村庄在行动 【乡村振兴看甘肃】金昌金川区:“两净一亮”美化村庄在行动
  • 甘肃交通业携手科技企业共促智慧交通发展 甘肃交通业携手科技企业共促智慧交通发展
  • 张掖市甘州区:污水处理进村镇 激活乡村内在美 张掖市甘州区:污水处理进村镇 激活乡村内在美
  • 一图带你解密“环西部火车游”里的甘肃文旅品牌奥秘 一图带你解密“环西部火车游”里的甘肃文旅品牌奥秘
  • 赞!永昌公安成功拦截2起电信网络诈骗 赞!永昌公安成功拦截2起电信网络诈骗
  • 河西迎雨雪兰州铁路局积极应对保障出行 河西迎雨雪兰州铁路局积极应对保障出行
  • 以花入馔 秀色可餐 那些舌尖上的鲜花美食 以花入馔 秀色可餐 那些舌尖上的鲜花美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丹: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2   灵台:牵住“牛鼻子” 迈向好日子
3   宕昌木耳乡:学党史守成果 筑牢返贫防
4   庄浪:回收废弃农膜 发展绿色农业
5   康县阳坝镇:老党员齐定宽的为民情
6   民乐:打造民俗文化村 谱写乡村新画卷
7   瓜州:柴米油盐需“记账”幸福小康要“
8   漳县:打造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9   民乐杨勇:农民的难事是我最大的心事
10   庄浪:学史力行 赓续精神促绿色崛起
11   西和:科技服务助推辣椒产业发展
12   阅尽繁花盛景!定西文旅邀您共赴“紫斑
13   【乡村振兴看甘肃】金昌金川区:“两净
14   甘肃省2021年首场“百校结好”校长云端
15   临夏:大力发展教育 增强“造血”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