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柴米油盐需“记账”幸福小康要“账量”

21-04-14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刚开始很不习惯,后来就好了,现在每天都要记。”瓜州县三道沟镇四道沟村十一组村民魏光红是一名“记账户”,负责每天记下家中日常开支,“如果买菜时,小贩是按斤两交易的,回来后还要换算成公斤等标准单位,每一笔账都清清楚楚。”魏光红拿出记账本,数据笔笔详实。

  据魏光红介绍,自记账以来,自家的经济收入不仅提高,还能清楚的看到收支情况,以前的糊涂账已经无影无踪。记账的好处在于家里的日常开销有根有据,同时,便于养成勤俭节约的优良家风。

  提升记账数据质量是核定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重要工作,通过记账可以真实而准确“账量”出农民的小康生活,为统计部门提供详实的基础数据,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重要依据。一支笔、一个账本,记账户们详细记录着每年生活收入水平,记录下了瓜州县三道沟镇人民逐步迈向小康生活的坚实步伐。

  在瓜州县三道沟镇,像魏光红这样的记账户共有10户,对他们而言,每天的记账收支已成习惯,这些数据会定期上报汇总到统计人员手中,这些数据真实反映了村民生活的变化,大到买房买车,小到鸡毛蒜皮,账本上记满了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琐碎,字里行间透出生活的变迁。

  账本里面看巨变,柴米油盐皆“史记”。如今,在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中,这些记账户的坚持不懈,一点一滴地将幸福小康的道路“账量”出来……

  通讯员 吴润泽 康雪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阅尽繁花盛景!定西文旅邀您共赴“紫斑牡丹”之约 阅尽繁花盛景!定西文旅邀您共赴“紫斑牡丹”之约
  • 【乡村振兴看甘肃】金昌金川区:“两净一亮”美化村庄在行动 【乡村振兴看甘肃】金昌金川区:“两净一亮”美化村庄在行动
  • 甘肃交通业携手科技企业共促智慧交通发展 甘肃交通业携手科技企业共促智慧交通发展
  • 张掖市甘州区:污水处理进村镇 激活乡村内在美 张掖市甘州区:污水处理进村镇 激活乡村内在美
  • 一图带你解密“环西部火车游”里的甘肃文旅品牌奥秘 一图带你解密“环西部火车游”里的甘肃文旅品牌奥秘
  • 赞!永昌公安成功拦截2起电信网络诈骗 赞!永昌公安成功拦截2起电信网络诈骗
  • 河西迎雨雪兰州铁路局积极应对保障出行 河西迎雨雪兰州铁路局积极应对保障出行
  • 以花入馔 秀色可餐 那些舌尖上的鲜花美食 以花入馔 秀色可餐 那些舌尖上的鲜花美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柴米油盐需“记账”幸福小康要“
2   漳县:打造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3   民乐杨勇:农民的难事是我最大的心事
4   庄浪:学史力行 赓续精神促绿色崛起
5   西和:科技服务助推辣椒产业发展
6   阅尽繁花盛景!定西文旅邀您共赴“紫斑
7   【乡村振兴看甘肃】金昌金川区:“两净
8   甘肃省2021年首场“百校结好”校长云端
9   临夏:大力发展教育 增强“造血”能力
10   “十三五”期间临夏教育事业发展势头强
11   甘肃交通业携手科技企业共促智慧交通发
12   兰州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持续优化 助推数
13   【专题】提高法治意识 远离网络诈骗
14   【秘境祁连·第3期】 祁连冰雪:“固体
15   【飞阅甘肃】张掖:四月飞雪润古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