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学史力行 赓续精神促绿色崛起

21-04-14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以史为鉴,照亮未来。经过34年不懈努力,庄浪县建成了百万亩水平梯田,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民生福祉改善提升,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生态建设百万亩梯田,是镶嵌在庄浪大地之上的生态奇观,特别是在梯田文化基础上孕育了“实事求是、崇尚科学、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庄浪精神”,把生态与文化相融合,是庄浪文化的灵魂和旗帜。

  在该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弘扬“庄浪精神”结合起来,赓续精神血脉,赋予了新的时代价值,作为推动全县走绿色崛起、绿色发展、绿色惠民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不竭动力。

  学史力行,厚植绿色崛起底色

  创新学习方式,用活红色资源。在庄浪县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梯田纪念馆研学活动现场,广大党员干部聆听了庄浪梯田建设奋斗历程,感悟庄浪人民顽强拼搏精神。“新时期的庄浪精神,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是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精神,是不甘人后、奋勇争先的精神。”听了讲解之后,该县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干部王毅捷有感而发。

  四月的梯田已经是桃红柳绿、芳草茵茵,梁卯沟道的荒地里人头攒动,广大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抢墒植绿、挥锨培土、扶苗填坑、覆膜压土,掀起了荒山造林的热潮。

  近年来,庄浪县将“三荒”造林与创建美丽乡村结合起来,整乡整流域推进、整山整沟道治理、整村整社区绿化,形成了“山顶油松戴帽、山间果树缠腰、地埂林草锁边、沟底刺槐穿靴”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模式,森林覆盖率达到34.7%。近期,全县累计栽植各类绿化苗木200余万株。

  学史力行,绘就绿色发展蓝图

  采取专题辅导,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上,该县党史办主任李季同志作了题为《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努力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庄浪》的辅导报告,回顾了党领导庄浪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如何进一步深刻践行“庄浪精神”。广大干部深受教育和启发,更加坚定了学习党史、推动庄浪绿色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庄浪县依托百万亩梯田资源,把生态造林、城乡绿化和行道树栽植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对外形象的有效途径,加快建设绿色城乡、绿色庭院和绿色流域,努力构建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庄浪。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加快改水改厕、垃圾清运等设施改造。近期,全县完成改厕1800余户。实施河道治理、污水治理等建设工程,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学史力行,拓宽绿色惠民路子

  实现梯田化后,庄浪人民不断丰富和发展“庄浪精神”,让“庄浪精神”真正成为实现富民强县的精神动力。从县情出发,因地制宜,进行梯田产业开发,走出了一条绿色惠民新路子,构建了“党组织+国有公司+龙头企业+专合组织+贫困群众”的“庄浪模式”,并在全省推广。

  在杨河乡关湾村果农关宏运正在苹果地里拉枝修剪、施肥,为今年的苹果开花结果做足了准备。他目前种有10多亩果园,挂果的有8亩,一年下来仅苹果收入就有8万多元。“去年一斤苹果卖到了4元的好价钱,山地的苹果口感好、颜色正、果形优,前来收购苹果的果商争先抢订,几乎全都售卖完了,今年要好好经营苹果,再卖个好价钱。”关宏运满脸幸福的说到。

  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该县实现了苹果适宜区全覆盖,2021年全县计划完成林果业建设任务3.83万亩,新增挂果园1万亩,新增优质丰产园3万亩,老果园改造1万亩,培育乡级标准化示范区14处2万亩、村级精品园42处2万亩,培训果农3.5万人,苹果产业已经成为群众持续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

  通讯员 柳宁 王卫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预计到202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2   【飞天网评】2022年“四强马车”(一)
3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项目路演暨
4   哈达铺:红军长征中的转折地
5   兰州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6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本月底截止
7   嘉峪关推动数字化赋能社区管理
8   甘肃省持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9   甘肃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10   武威天祝:分层构建养老服务网络
11   响应伟大号召 强化使命担当 为建设绿色
12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13   甘肃发布乡村旅游冬春季产品线路
14   甘肃省检察长培训班在兰开班 朱玉出席
15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访谈】书写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