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阳坝镇:老党员齐定宽的为民情

21-04-14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赵琳

  他曾是在岗32年的“村官”,他是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十余年,俯首躬身听取民声,怀揣民意发挥余热。

  走进康县阳坝镇大庄子村,穿着干练朴素齐定宽老人坐在自家院子里,微笑着和大家打招呼,慈眉善目,亲切和善,感觉要比他89岁的同龄人更年轻一些。

  1932年出生的齐定宽老人,八岁时因躲避兵祸迁居康县托河乡(现阳坝镇)大庄子村,新中国成立后,齐定宽老人作为当时在农村首先动员起来的青年积极分子,被群众推举为青年小组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青年团;1957年,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以村干部的身份带领群众建设家园。

  “我记得当时村上基础设施比较落后,那个年代,齐书记带领群众建设基本农田,发展种植小麦、黄豆、玉米等农作物,不断改善我们的生活。”今年六十多岁的大庄子村村民夏三良想起这些往事,仍旧清晰记得当时全村起兴修石坎梯田、兴建小学房屋、村民集体合作医疗站,群众看病就医免费70%……如今在美丽的大庄子村,齐定宽老人仍旧可以找到当时的历史旧址。

  齐定宽老人回忆起和其他村共同修筑公路的经历时,眼中饱含着热泪。几年时间,他多次往返县城,组织村民投工投劳,靠人工和炸药愣是在崇山峻岭中间修通了入村道路,改变了村庄的出行条件。因为这些成绩,1978年2月,齐定宽被选为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去北京参加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并与新当选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合影。那张具有历史纪念价值的珍贵照片至今依旧完整不缺地挂在他家,这是齐定宽老人一生最大的殊荣。

  齐定宽老人除了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第五届人大代表以及市、县、乡各级人大代表多重身份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头衔,那就是大庄子村“老支部书记”。

  1992年,作为村干部的他正常离任以后,在近三十年的时间里,他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一直发挥着余热。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积极帮助村民选住宅地基,调解群众矛盾,尽心尽力地为乡亲们的各种琐碎事竭力奔波。

  “齐定宽老人退休以后,一直对村里的事情很热心,他关心每一件事关群众的琐事杂事,我们驻村干部和村‘两委’也时常主动听取老人意见建议,尽心尽力为乡亲们办实事、办好事。”阳坝镇包村领导,镇人大主席陈怀虎说,“像他这样一直关注关心村里发展的人大代表在全镇的综合发展中起着很重要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阅尽繁花盛景!定西文旅邀您共赴“紫斑牡丹”之约 阅尽繁花盛景!定西文旅邀您共赴“紫斑牡丹”之约
  • 【乡村振兴看甘肃】金昌金川区:“两净一亮”美化村庄在行动 【乡村振兴看甘肃】金昌金川区:“两净一亮”美化村庄在行动
  • 甘肃交通业携手科技企业共促智慧交通发展 甘肃交通业携手科技企业共促智慧交通发展
  • 张掖市甘州区:污水处理进村镇 激活乡村内在美 张掖市甘州区:污水处理进村镇 激活乡村内在美
  • 一图带你解密“环西部火车游”里的甘肃文旅品牌奥秘 一图带你解密“环西部火车游”里的甘肃文旅品牌奥秘
  • 赞!永昌公安成功拦截2起电信网络诈骗 赞!永昌公安成功拦截2起电信网络诈骗
  • 河西迎雨雪兰州铁路局积极应对保障出行 河西迎雨雪兰州铁路局积极应对保障出行
  • 以花入馔 秀色可餐 那些舌尖上的鲜花美食 以花入馔 秀色可餐 那些舌尖上的鲜花美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阳坝镇:老党员齐定宽的为民情
2   民乐:打造民俗文化村 谱写乡村新画卷
3   瓜州:柴米油盐需“记账”幸福小康要“
4   漳县:打造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5   民乐杨勇:农民的难事是我最大的心事
6   庄浪:学史力行 赓续精神促绿色崛起
7   西和:科技服务助推辣椒产业发展
8   阅尽繁花盛景!定西文旅邀您共赴“紫斑
9   【乡村振兴看甘肃】金昌金川区:“两净
10   甘肃省2021年首场“百校结好”校长云端
11   临夏:大力发展教育 增强“造血”能力
12   “十三五”期间临夏教育事业发展势头强
13   甘肃交通业携手科技企业共促智慧交通发
14   兰州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持续优化 助推数
15   【专题】提高法治意识 远离网络诈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