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宕昌木耳乡:学党史守成果 筑牢返贫防线

21-04-14 16: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大家现在特别关注因病、因灾大额临时救助惠民政策,都在点赞巩固脱贫成果,领导干部推行 “两类人群”帮扶机制”,日前,在宕昌县木耳乡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会议现场,乡党委书记毛鲜花告诉记者。

  拉近帮扶干部与困难群众的距离,让贫困群众倍感温暖,幸福指数提升。 宕昌县以领导下访查问题、乡镇部门找问题、分类施策改问题和志愿服务解问题“四题”,用心解决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 题,以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木耳乡党委委员与干部群众拉家常,倾听群众心声。并开展地毯式、无死角排查,梳理汇总问题清单,找准找实问题,将坚持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加强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等进行重点监测、动态管理,切实筑牢返贫致贫防线,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

  据了解,木耳乡从群众关切的小切口入手,精准识别“两类人群”(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户易致贫户),结合村情,因户施策,确定了产业培育、基本医疗、就业创业、兜底保障等为民办实事项目,制定了不同的帮扶机制。乡上按照一算(算收入)、二核(核支出)、三看(查看家庭实际情况)、四评议(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评议)、五公示(村内公示征求村民意见)的程序,共评估确定9户边缘易致贫户,7户脱贫不稳定户。  

  记者在木耳乡党委委员包抓“两类人群”责任一览表上看到: “两类人群”赵王俊,家庭4口人,缺乏劳动力,因病。纳入防返贫帮扶对象。具体帮扶措施是:2021年将协助办理残疾证明,发放残疾人补贴;并联系专科医院为赵文彩治疗;动员赵王俊于2021年3月前往内蒙古务工,预计收入1800元;发展“五小”产业,养殖肉鸡400只,蜜蜂3箱,培育食用菌800棒,均托管至合作社统一管理。

  帮扶责任人乡党委书记毛鲜花说:奤治村赵王俊因长子赵文彩于2021年1月患精神分裂症,出现自语,发抖、幻觉等症状,分别在天水市第三人民医院、陇南市武都区第一人民医院都进行了治疗,病情未见好转,已因病纳入我乡边缘易致贫困户,现在赵文彩由内蒙古鄂尔多斯草籽场务工的父母轮流照看,一直靠精神类药物维持生命,因其本人不在本地,办理残疾证就比较麻烦,经乡上与残联协调联系,目前残疾证正在办理过程中。

  宕昌注重党史学习教育与春季农业生产、基本医疗、就业创业、乡村振兴相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木耳乡全员落实产业帮扶和临时救助:制定了全乡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一户多产发展方案,即按户均不超过一万元的标准发展“五小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其中:养殖肉鸡,人均养殖100只60天脱温鸡苗,每只补贴10元;中蜂养殖,按照人均养殖1箱蜂母子的标准,每箱补贴800元;食用菌种植,按照人均种植200棒以上的标准,每棒补贴4元,每户按户籍人口补助木耳菌棒,交由马莲村办合作社食用菌种植基地托管,按照数量分红。并按照产业到户资金和合作社木耳菌棒入股数量分红,分别按到户资金8%给和合作社受益给“两类户”分红。同时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木耳梁千亩中药材核心产区建成了产业联网路,创办了农机服务合作社,机耕地、机覆膜、机移栽、机喷施、机采挖等机械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生产效率持续提高。

  “聚焦小切口,服务大民生,宕昌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能。”木耳政府乡长罗彦介绍,乡上坚持把为民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集中精力办好事关百姓民生的实事。同时将群众反馈事项纳入每月诉求事项清单,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题办理跟踪督导机制,确保群众反映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兜底保障,拓宽“就业路”

  木耳乡将公益性岗位作为“两类人群”就业安置的重要渠道,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活动,积极动员有条件外出的年轻人外出务工,无条件不能外出的安排到合作社就近务工。提供就业信息,联系就业单位,保证稳岗就业,经过乡党委委员帮扶,为拉大路村脱贫不稳定户赵红成的配偶赵艳红,安置到县一中宿舍楼从事宿管员岗位,保证了其家庭的工资性收入。到目前,累计开发农村环境卫生,公路养护等公益性岗位14个,切实解决了“两类人群”的生活和就业困难,为稳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真不知道说啥好,只能衷心的感谢你们,感谢党的好政策,多亏这两万多元,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宕昌县木耳乡布竜村民杨忠感激地说。

  临时救助急时雨 ,解困救难暖民心。家住木耳乡布竜村五社村民杨忠,全家5口人,2018年被诊断为慢性肾衰竭、尿毒症,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做肾脏移植手术,前期在岷县人民医院、兰州军区医院等医院做透析治疗,花费治疗费用30多万元,报销后自付10余万元,现还在定期复查、治疗、吃药,每次花费都很大,日子过得十分艰难,今年4月,乡上领导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报请县民政局及时解决救助金25000元。

  通讯员 刘国庆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预计到202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2   【飞天网评】2022年“四强马车”(一)
3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项目路演暨
4   哈达铺:红军长征中的转折地
5   兰州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6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本月底截止
7   嘉峪关推动数字化赋能社区管理
8   甘肃省持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9   甘肃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10   武威天祝:分层构建养老服务网络
11   响应伟大号召 强化使命担当 为建设绿色
12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13   甘肃发布乡村旅游冬春季产品线路
14   甘肃省检察长培训班在兰开班 朱玉出席
15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访谈】书写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