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乡村振兴】金昌:现代农业示范园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

21-03-07 11: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通讯员 李峰 厚银娟

  “冬天大棚里气温比较低,地温上不来,日照时间也比较短,因此植物生长就会出现叶片卷曲的现象,所以需要适当地喷一些叶面肥,比如说一点微肥。”

  近日,在金川区宁远堡镇新华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温室大棚内,金昌市农艺研究院技术人员为农户现场讲解水肥一体化技术,帮助农户解决在设施蔬菜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这样的现场培训,今年已经是第三次开展了,培训不仅提高了农村实用人才生产、经营、创新的能力,而且培养了有文化、懂技术、会生产、善经营的生产能手,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刚刚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这让金昌市农艺研究院的科研人员张晓燕信心倍增,她说:“通过培训推广,可以帮助种植户真正掌握水肥一体化技术,让他们在种植大棚的路上少走弯路。我们通过‘企业+农户’的模式,让技术人员在生产实践中找寻课题,助农增收致富,达到科研院所和农户双赢的目的。”

  温室大棚内,一根根翠绿的桃枝,长势喜人、生机勃勃;一串串玛瑙般的草莓挂满秧藤,鲜甜可口、香飘满棚……现代农业示范园在引领带动当地现代农业发展的同时,也为群众搭建了就业平台,实现了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双赢”。

  金川区宁远堡镇新华村村民王立伟种大棚已经9年了,今年种了6座大棚,他告诉记者:“看过中央1号文件后,我心里就有了底,干起活来有精神、有信心。这几年种植大棚比出外打工强多了,今后我将继续努力发展大棚种植业,有能力的情况下带着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

  金昌众和新惠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永祥说,新华村依托金川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平台,对105座现代日光温室大棚进行改造升级,引进了人参果、草莓、葡萄等8种特色品种,目前产品销量很好,实现了农业强、农民富的目标。

  近年来,金川区积极开展院地院企合作,省农科院专家团队对接金川区有机农业示范园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建设,引进125个新品种特色蔬菜作物,开展育苗移栽、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有机肥培肥地力等农业技术推广,进一步推动农业科技成果应用转化。目前,金川区共建成设施农业示范园(区)13个,各类日光温室面积2326亩,塑料大棚面积445.98亩,引进特色蔬菜作物新品种125个,各类新型经营主体达到753家,2020年全区农业增加值达到11.37亿元,增长5.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大关,达到21361元,增长8.1%。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大美甘肃】玉兰花开动“龙城”
2   黑河湿地冰消 候鸟尽享春光
3   【五无甘南·美丽夏河】甘加:“五无甘
4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举办纪念“三
5   新华全媒+|幸福看这里|幸福是“教”
6   全国人大代表苏海明:改造后的小区不光
7   白银市以“十个一”系列活动推动政法队
8   白银会宁:念好“产业经” 拓宽小康路
9   汇聚磅礴伟力 奋进伟大征程——全国两
10   下足“三种”功夫真扶贫——记全国脱贫
11   白银市政协机关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组织
12   张旭晨在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宣讲党的
13   全省重大项目开工复工动员大会白银市筹
14   我的扶贫日记|心中有民,肩上有责
15   交流对接项目 实现合作共赢 苏君率白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