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故事】敢为人先奔富路 ——记永靖县川城镇汪家村脱贫户马录退

21-03-05 11: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通讯员 温默

  马录退,永靖县川城镇汪家村王家岭社人,家有6口人:夫妻2人及4个上学的孩子。

  马录退原来主要种植玉米、土豆、胡麻等普通农作物,只能勉强解决温饱。随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家庭负担也越来越重。女儿马孝梅读大学,两个儿子上高中,最小的孩子读初中,孩子们上学的费用压得他喘不过气。虽然自己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但他深知知识的重要性,对子女教育方面没有半点懈怠,再苦再难也要供子女上学。

  为了生存,为了孩子,多年来,他转包村民的50多亩地耕种,希望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改善生活。

  马录退是善于学习、敢为人先的人,听说别的地方种植黄芪致富,他也尝试最初仅种植5—6亩,收效要比玉米、土豆好。2015年起,他每年种植黄芪超过10亩,效益越来越好,他也积累了一些种植经验。

  2019年,县上大力推行产业结构调整,鼓励、奖励适宜地区农民种植黄芪,马录退带头响应,通过永靖兴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黄芪30亩。他积极参与镇上组织的中药材种植培训,并邀请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给予技术指导,学以致用,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科学种植、科学管护,并采用综合防治方法,杜绝使用化学农药,确保绿色无公害种植。当年,他种植的黄芪总产量达12872公斤,亩产平均达430公斤,收入7.9万元。当年,他家脱贫摘帽。

  “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小康路。”为了使本村和邻村的群众共同富裕,近两年来,马录退亳不保留地将自己所掌握的栽培技术传授给乡亲们,并带动周围从事药材种植的10户农户作为辐射户,耐心教他们运用新技术,对于辐射户们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认真帮助解决。辐射户们种植的黄芪收益不错,人均年收入超过5000元,该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种植黄芪的示范村,也带动了周边村庄农户种植黄芪。

  富了口袋更应富脑袋。劳动之余,他喜欢在手机上浏览市场动态,研究栽培新技术,将了解到的各种信息、知识与村民交流,使他们眼界更宽、眼光更高,达到物质、精神双富有。

  2020年,在种苗和肥料自费的情况下,他继续种植黄芪15亩,成为全村种植黄芪最多的农户,再次在全村起了模范带头作用。根据上年的种植经验,由于存在种植面积大、播种时间长、费劳力、播种效率低等问题,他建议村上购买操作简单、效率高的黄芪播种机,受到种植户的好评。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马录退用勤劳增加收入,靠科技发家致富。从最初年纯收入近万元到现在的6万元,他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村里树起带头种植黄芪、勤劳致富的旗帜,成为全村学习的榜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政府工作报告中“十四五”规划目标,有你最关切的民生福祉! 政府工作报告中“十四五”规划目标,有你最关切的民生福祉!
  • 3月6日在兰州开展!透过文物看时代印记 这场展览值得关注 3月6日在兰州开展!透过文物看时代印记 这场展览值得关注
  • 酒泉市着力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 酒泉市着力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
  • 兰州 :八旬老人乘公交晕倒 幸亏遇到热心司机颜师傅 兰州 :八旬老人乘公交晕倒 幸亏遇到热心司机颜师傅
  • 兰州雁园街道雁东社区、中河社区联手打造“老少乐”服务新阵地亮相 兰州雁园街道雁东社区、中河社区联手打造“老少乐”服务新阵地亮相
  • 保护母亲河 兰州大众巷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 保护母亲河 兰州大众巷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
  • 入户送温暖 兰州张掖路房管所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 入户送温暖 兰州张掖路房管所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
  • 兰州市将深入推广“精致东郊巷”共建共治模式 兰州市将深入推广“精致东郊巷”共建共治模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故事】敢为人先奔富路 ——
2   3月8日零时起 兰州市将新启用22处非现
3   【文物图鉴】“陇上石窟走廊”,惊艳千
4   政府工作报告中“十四五”规划目标,有
5   24载工友情续写新时代雷锋精神——记第
6   3月6日在兰州开展!透过文物看时代印记
7   酒泉市着力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引领农业高
8   酒泉市多举措确保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
9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瞿金叶:帮
10   武威:大漠播绿,再缚“黄龙”!
11   甘肃今年将建设100处农村水源保障工程
12   兰州 :八旬老人乘公交晕倒 幸亏遇到热
13   你知道野生大熊猫是如何“干饭”的吗?
14   兰州网红“公交大叔”马增胜 拍摄短视
15   兰州:“好邻居”王大姐 让社区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