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天祝教师王有玲:12年,用柔弱的肩膀撑起"半边天"

21-03-04 17: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通讯员 郑金花

  王有玲是天祝县第二中学教师。她善良贤惠,夫妻恩爱,与公婆和睦相处,有一个可爱的女儿。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5月的一天,王有玲丈夫因突发疾病,经全力抢救,保住了性命,但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生活不能完全自理。这个原本幸福而美满的家庭,被这一不幸打乱了他们原有的生活节奏。

  从此,弱小而又坚强的王有玲走上了求医问药、护理病人、伺候公婆、照顾女儿的艰辛漫长之路。“家里失去了顶梁柱,我就担起顶梁柱的责任,悉心照顾好丈夫,也许奇迹就会出现,丈夫会慢慢好起来。丈夫是我的精神支柱,我有信心撑起这个家。”王有玲坚定地安慰着自己。

  丈夫刚出院那会,不能下床走动,完全失去自理能力。但王有玲不怕脏不怕累,每天按时给丈夫换洗尿布和内裤,费好大的劲给丈夫翻身、拍背、擦拭身体、按摩、做功能锻炼、喂饭、喂药,并且定期带丈夫去兰州医院做复查。

  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奇迹出现了:慢慢地,丈夫在别人的搀扶下能下地走路了,语言功能也渐渐恢复了。看到丈夫病情有所好转,王有玲高兴极了,她看到了新的希望。从此,她除了照顾好公婆和孩子之外,常常扶着丈夫到户外散步,呼吸新鲜空气,寻找熟悉的环境来唤醒他的意识。

  丈夫虽然能下床走路了,但因大脑情感区严重受损,容易激动、发脾气,甚至破口大骂或动手打妻子。但王有玲总是笑脸相陪,默默忍受,尽量转移丈夫的注意力。由于意识不清,丈夫常常大小便失禁,但丈夫的身上和家里永远是干干净净的。好几次,丈夫乘家人不注意时偷偷跑出去了,因腿脚不灵便,再加上失去记忆,王有玲心急如焚,害怕丈夫出事,托亲戚朋友,一起寻找……

  高昂的手术费和康复治疗费已花去二十几万元,并借有外债十几万元,但王有玲总对人说:“只要能治好丈夫的病,倾家荡产我也愿意。”在精心照顾丈夫的同时,还照看着七十多岁的公婆。王有玲说:“现在他们的儿子病成这样了,他们的痛就是我的痛,我没有任何理由不去照顾他们。”

  公公患有严重的肺心病和腿部静脉炎,婆婆患有严重贫血。儿子的病使他们病情加重,严重时卧病不起。不幸的是,公公因身体疾病和长期过度的心理压力,于2013年去世。这对王有玲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婆婆一旦生病住院,她只能请假回家照顾丈夫,再托亲戚来照顾住院的婆婆,乘丈夫午休和晚上睡着时将门反锁后赶快到医院给婆婆去送饭、喂饭喂药。就这样,一会儿在医院照看婆婆,一会儿又在家伺候照顾丈夫,默默辛苦、任劳任怨。十几年了,她从没和公婆发生过任何矛盾,公婆也逢人就夸:“我们有一个好儿媳”。

  王有玲告诉女儿,不能因为爸爸的病,变得消沉,放弃学习,而更应该像妈妈一样坚强起来,心理上要阳光,要理解、宽容别人,乐于助人,尊老爱幼,积极学习。在她熏陶与耳濡目染下,女儿很懂事,很有爱心。如今上大学了,虽然从小就缺少父爱,但她阳光积极,体谅妈妈的辛苦,一旦回家,争着照顾爸爸,从小就担负起了对家庭的一份责任。

  12年来,王有玲丈夫病情虽有好转,但生活仍然不能自理。她爱她的家庭,但她更热爱自己的工作,克服重重困难按时上下班,从不迟到、早退。对自己负责的学籍管理和党建工作,积极主动,井井有条,对学校安排的任何工作从不推脱,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近几年来,她多次被学校评为 “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被评为第七届武威市“道德模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AI观两会】首次连线看甘肃代表委员如何解读“生态保护” 【AI观两会】首次连线看甘肃代表委员如何解读“生态保护”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旦正草代表提的气象建议有了新“气象”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旦正草代表提的气象建议有了新“气象”
  • 甘肃阿克塞:在安南坝保护区“邂逅”野骆驼 甘肃阿克塞:在安南坝保护区“邂逅”野骆驼
  • 敦煌莫高窟唐代书法真迹东莞展出 敦煌莫高窟唐代书法真迹东莞展出
  • 健康证可上网自助打印 兰州新区便民服务受欢迎 健康证可上网自助打印 兰州新区便民服务受欢迎
  • 兰州新区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 兰州新区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
  • 甘肃王家安:两行楹联,一窥甘肃八千年文明 甘肃王家安:两行楹联,一窥甘肃八千年文明
  • 首张!金昌开出第一张“禁烟”罚单 首张!金昌开出第一张“禁烟”罚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
2   【聚焦2021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说②:共
3   金塔: 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4   会宁:备足农资助春耕
5   甘州:惊蛰将至春种忙
6   崆峒郝红红: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
7   肃南:创业带动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8   康县铜钱镇:奋力唱响新时代乡村振兴序
9   渭源:努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10   宕昌沙湾镇:科技唱大戏“麻辣”闹春耕
11   文县石坊镇:春耕生产助振兴
12   敦煌:机声隆隆备耕忙 农民地里抢“墒
13   崇信:人勤春来早 农事生产忙
14   临泽新华镇:奏响春耕生产冲锋号
15   民乐:全力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协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