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致富路上的领头雁——记玉门市柳河镇红旗村党支部书记顾红艳

21-03-05 1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在甘肃省玉门市柳河镇红旗村,只要提起顾红艳,当地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不愧是全国劳模顾天祥的女儿!”

  今年51岁的顾红艳,是红旗村党支部书记、村妇联主席,她的身上不仅有农村妇女特有的勤劳朴实,还有从父亲身上继承的劳模精神——敢干敢拼的倔劲。28年来,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和基层妇联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带领村民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挥洒汗水,成为红旗村群众心目中的领头雁。

顾红艳

  顾红艳是个爱学习的人。虽然每天要干农活,还要忙村上的工作,但她从未放松学习。“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方针政策,特别是党和政府针对‘三农’工作制定出台的惠民政策,作为党员一定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从政策文件中理思路、解难题。”顾红艳说。

  在顾红艳的办公桌和手提包里,经常放着两个笔记本,上面记满了人名和电话号码。她说:“做群众工作,首先要了解群众情况,和群众打成一片,工作才能顺利开展。”

  每年三春时节,顾红艳都会带领党员致富先锋模范户,逐村逐户指导农户算成本账、效益账,帮助全村农户制定增收计划。为保证村上的致富措施、增收产业项目能全面推广,打消农户顾虑,她把自家的土地作为政策落实的试验田、科技兴农的示范点,积极建设双拱双膜温室大棚,种植反季节蔬菜和水果。

顾红艳在闲暇时间帮村民干农活

  顾红艳还带头发展养殖业,建设标准化圈舍,饲养牛羊家禽等。通过实践,以实际经营收益和种植、养殖经验修改调整发展措施,把最符合村民实际,投资低、风险小、收益高的发展路子推广到田间地头,以示范点实际效益为农户打开心结、树立样板,带动农户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又好又快发展。

  “顾书记是巾帼英雄、精明能干,是一个真正把群众工作当做一份事业来干的女强人。”提起顾红艳,许多村民都心怀敬意,这不仅因为她身上有全国劳模顾天祥的影子,更多的是她一心扑在工作上,真心实意为全村发展谋思路、为村民致富找路子。在顾红艳的带领下红旗村党支部累计培育产业致富党员先锋15户,建成党员创业示范区4个。

  受父亲顾天祥的影响,顾红艳几十年如一日,带领村民鏖战风沙、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在她的带领下,红旗村把苗木产业作为农户增收的支柱产业来抓,成立了红旗绿叶苗木合作社,引进新品种,建成了500亩苗木基地,苗木远销新疆、青海、内蒙古等省区。合作社每年向外销售苗木300万株,销售额达180万元,户均增收1.6万元。

顾红艳查看苗木长势

  此外,在顾红艳的带领下,红旗村厚植红色文化,加快产业发展,形成了以红色旅游为龙头,特色林果、农家园为辅的特色文化旅游产业链,通过不断探索完善,“红田园”共打造红色文化旅游景点29处,红田园合作社和研学公司培训、旅游相关收入达到了91万元。

  身为村妇联主席,顾红艳积极发挥引领作用,组建了5支健身队伍,每年坚持举办春节社火表演、广场舞比赛、村民运动会、妇女手工艺才艺展示等,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累计评选“最美家庭”35户,好媳妇21人、好婆婆14人,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她积极引导广大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组织和带领全村妇女在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疫情防控、设施养殖、渠道改造等工作中发挥了“半边天”作用。

工作中的顾红艳

  在平凡的岗位上,顾红艳毫无保留地把青春奉献给党的事业;她心系群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情怀;她自强不息,带动党员干部在农村建功立业。如今的红旗村被评为了国家级森林乡村、“红田园”被评为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顾红艳也先后被评为全国星火带头人、甘肃省巾帼建功标兵、甘肃省劳动模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国人大代表苏海明:改造后的小区不光
2   白银市以“十个一”系列活动推动政法队
3   白银会宁:念好“产业经” 拓宽小康路
4   汇聚磅礴伟力 奋进伟大征程——全国两
5   下足“三种”功夫真扶贫——记全国脱贫
6   白银市政协机关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组织
7   张旭晨在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宣讲党的
8   全省重大项目开工复工动员大会白银市筹
9   我的扶贫日记|心中有民,肩上有责
10   交流对接项目 实现合作共赢 苏君率白银
11   寻求合作机遇 实现互利共赢 苏君会见吉
12   我的扶贫日记| 扶贫路上 青春无悔
13   【我的扶贫故事】吊地洼村脱贫记:养殖
14   为梦想再出发 兰州榆中县金崖中学成功
15   脱贫之后怎么走?深山电商“新农人”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