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李薇: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21-03-05 11: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开栏语】女人如花,花香如故,女人似水,水润无声,又是一年“半边天”的节日即将到来,让我们衷心祝福每一位女神节日快乐。生活中她们是女友、是妻子、是母亲。工作中她们是同事、是朋友,每一个角色的转换都充盈着她们的才智与付出。工作中她们兢兢业业,巾帼不让须眉,生活中,她们柔情有爱呵护着每个小家。让我们用一个个精彩的故事致敬她力量,感谢她付出。今日,我们的《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带您认识一位用耐心激励学生成长,用责任铺就学生未来之路,专注职业教育28年的人民教师——李薇。

  “站上三尺讲台,就要放下一切杂念,首先要把课讲好。”

  李薇,石油化学工程学院院长,石油化工技术专业带头人。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这是李薇喜欢的一句话,她也经常用这句话来鼓励学生,在仰望星空的同时,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行。

  “当时,班上的学生年龄比我小不了多少,甚至还有年龄比我大一点的学生。”1993年6月,23岁的李薇从西北大学化学工程专业毕业,来到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任教。细数回忆,李薇坦言,当时作为一名年轻教师自己压力很大。

  于是,如何讲课、如何讲好课、如何将复杂枯燥的原理清晰明了地让学生掌握,成了她的第一个挑战。为了讲好课,李薇一边认真钻研教材,一边带着学生深入实训基地开展实践教学。“看到李老师在实训基地为我们详细讲解并动手演示了相关设备的基本操作技能,让我们很快掌握了化工设备的基本操作技巧。作为从农村走出来的学生,我对石油化工专业的信心更足了。”李薇的学生说。

  通过认真研究理论知识,再加以反复实践,李薇运用案例教学的方式,选择学生感兴趣、并能引起学生关注乃至深思的典型案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思考并获益。自此,化工原理、化工单元操作等原本在学生眼中枯燥乏味的专业基础课变得充满乐趣,颇受学生喜爱。她主持的《化工原理》《流体输送技术》课程还入选了甘肃省级精品课程。

  对待学术,谦逊的李薇更是严谨认真。“要掌握一个理论,你只有在实际动手过程中才能深刻体会。”她坚持鼓励学生和教师多动手实践。对于每一个新的教学改革项目,她总会先和团队老师一起探讨总体思路,梳理出条理,然后大家分工协作,共同完成。

  敬业,是李薇留给学生和老师们最深刻的印象。

  “比学生早点进入教室,提前准备上课,心里会更踏实一点。”从教28年以来,李薇没有迟到过一节课。

  严师出高徒,从教20多年来,李薇的学生遍布祖国石油化工系统,很多已经成为行业领军人才和技术骨干,然而李薇渊博的学识、精湛的技能、严谨的治学态度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许多的学生。

  与此同时,这样的治学态度也影响着学院里的青年教师。“搞科研不能单打独斗,要发挥团队的协同创新精神。”这是李薇一直秉持的信条。近年来,在她的引领下,学院里的很多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成为研究骨干。

  工作之余,李薇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个人知识、能力的提升。2008年9月至2009年3月在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烯烃事业部挂职锻炼;2010年9月-2011年7月在清华大学做访问学者1年……

  作为从事职业教育28年的教师,李薇亲身经历了学院从“招生就业都困难”到“进口旺出口畅”的巨变,经历了职业教育发展的巨变。随着政府大力扶持职业教育,学院办学条件、师资队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2003年的国家示范性院校建设中,李薇作为石油化工技术专业的骨干教师,主要承担了专业核心课程建设的任务,2006年学院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国家首批28所示范性高职院校,石油化工技术专业确定为国家示范性专业。

  2017年李薇作为“石油化工绿色生产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团队”负责人,团队被评为甘肃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团队。同年,李薇担任石油化学工程学院院长。

  从一名普通的教师成长为石油化工技术骨干专业的专业带头人,李薇每一步走得都很踏实。从担任院长的那天起,她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既然做了,就要做好。”这是李薇经常说的一句话。

  李薇开始带领学院60多名教师走上了积极探索品牌专业的建设发展之路。结合国家职业教育的一系列改革政策,推动石油化工专业群建设,促进专业的内涵建设,推动石油化工工匠大师和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推进专业校企合作社会服务,提升学院的整体形象和品牌。2018年李薇主持的教学成果《基于产教协同发展的石油化工类专业群拓展建设与实践》获得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实现甘肃职业教育零的突破。2019年她主持的石油化工技术教学团队获批为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019年她主持建设的石油化工技术专业群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专业群(A档)。

  踏实做事,老实做人。执教28年来,李薇用实际行动给学生和年轻教师做出了榜样,她也像一位智者不断指引学生、鼓励他们,给予他们力量。 “不断提升专业的核心竞争力,培养更多石化专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是我的职责。”李薇说。

  记者的话:李薇,一位28年来奋战在职业教育一线的人民教师,一位温暖和鼓励了无数学子的指路明灯,她平凡而普通,却用自己的职业精神激励着学子们向前向上,在不断提升自我的同时带领着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成为技术骨干,让我们这些普通人悄悄被感染,汲取一些力量。职业教育,一个需要用耐心和毅力去坚守的一个行业,一个看似平凡却伟大的行业,老师,是一个动人而充满情义的词语,它饱含了太多的深意,它寄托了太多的情怀。

  本网记者:刘姗 (文中所用图片由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