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养土鸡铺就小康路 她让山沟飞出金凤凰

21-03-04 1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

杨邦红的养鸡场

  本网记者 宋芳科

  在脱贫攻坚一线,她们以女性的勤劳与智慧奉献着她力量,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时刻,也让我们把真诚的敬意送给她们。在兰州西固区金沟乡带领乡亲们养土鸡致富的杨邦红就是这样一位扎根乡村的妇女,正是她的执着让山沟飞出金凤凰。

  金沟乡位于西固区东南,总面积36.1平方千米,总人口4578人,是西固区唯一的山区乡和纯农业乡。农民收入主要以靠外出务工和种养殖为主,家庭收入低,抵御风险能力差。

杨邦红的家乡

  2010年长年在外打工的杨邦红和丈夫为了照顾家里生病的母亲和两个年幼的孩子返乡务农。在乡妇联的帮助下,杨邦红开始学习土鸡养殖技术,并在同年建起了自己的养鸡场,走上了创业致富的道路,并于2017年6月成立了西固区邦红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入社成员47户,其中单亲家庭10户、建档立卡户2户、残疾家庭7户、困难户28户,法定代表人杨邦红。合作社采取成员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地位平等,民主管理,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合作社为成员提供农业生产资料的购买;农产品的销售、加工、运输、贮藏以及与农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信息等服务;引进新技术新品种。

杨邦红散养的鸡

  合作社成立以来,先后为合作社成员协调贷款20万元动员当地妇女积极加入合作社,帮助带动47户贫困残疾户家庭种植百合400多亩,带动周边新增加养鸡户10户(饲养6000只土鸡,年出栏肉鸡40000)。2019年合作社筹资20万元,积极发展林下经济,种植花椒树2000棵、果树2000棵、核桃树700棵,利用林下间养肉鸡。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村里一户没有加入合作社的乡邻养的2500只鸡无法销售,杨邦红主动为期联系青海买家解决销路,确保了乡邻能够放心安稳过年。

  在合作社成立过程中,杨邦红不收取任何费用、培训社员们学习养鸡技术、订购鸡苗、防疫药品和物资、帮助统一销售,在这过程中她没有赚取一分差价,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帮助和带领妇女姐妹们一同脱贫致富。

散养土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