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漳县:让冬闲变冬忙 扶贫车间“幸福多”

21-01-07 16: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苟文杰

  走进漳县石川镇的食用菌产业园,一眼望去满是忙碌的身影,工人们正在采摘、晾晒、整理菌棚和菌棒,扶贫车间里一点也没有因为好多天的寒冷而变的冷清。

  54岁的占卜村贫困户包窍彦说道,“我家就在旁边,只要没有农活干了,我每天早上吃过后,穿的暖暖的就来园区了,这样下来一年也会有可喜的收入。”像这样包窍彦这样的只是当地群众的一个缩影,随着全县扶贫车间的不断增加和运行,越来越多的群众走上了家门口就业的路子,在寒冷农闲的时候依旧有稳定的收入。

  “食用菌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可让不能外出务工的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通过有实力的企业牵头,再加上甘肃省工商联的帮扶,能有效带动全镇贫困户稳定增收,防止返贫。并且废弃菌棒可做有机肥,形成循环产业链,生态与效益两不误,”石川镇党委书记赵飞说。

  据了解,漳县石川镇积极探索“支部+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的“产业基地+三变”改革新路子,通过以党支部为引领,以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为支撑,以漳县鑫源菌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龙头,按照“土地入股建基地、村集体经济入股做驱动、企业带动建菌棚、结构调整育木耳”的发展思路,鼓励动员当地24户群众以土地入股,大力推进产业园规范化建设。建成后固定资产归各村集体所有,漳县鑫源菌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承包经营,采取“保底分红”的科学利益分配机制,以土地入股的农户按照500元/亩/年进行分红,以资金入股的村集体经济按每年不低于8%的利率进行分红,一半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一半用于平困户分红。

  目前,产业园已有吊带棚32个,菌棒容量140万棒,产量预计15万斤左右,产值800万元左右,将吸纳30名周边群众长期务工,人均增收1.5万元以上,在木耳吊棚、采摘期可吸纳150余名周边群众最近务工,预计每户增加收入0.4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来吧,展示!看兰州特警热血铸“兰剑” 【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来吧,展示!看兰州特警热血铸“兰剑”
  • 甘肃鼎力打造原创话剧《八步沙》 剧本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鼎力打造原创话剧《八步沙》 剧本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 创意海报|九大关键词看兰州人的2021 创意海报|九大关键词看兰州人的2021
  • 长图丨疫情零星散发,做好个人防护安心过年! 长图丨疫情零星散发,做好个人防护安心过年!
  • 兰州海洋公园被团省委等单位评选为“甘肃省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兰州海洋公园被团省委等单位评选为“甘肃省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 武威:一名学生未能按时返校 班主任询问电话救下煤烟中毒母子俩 武威:一名学生未能按时返校 班主任询问电话救下煤烟中毒母子俩
  •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兰州23处地标建筑亮灯致敬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兰州23处地标建筑亮灯致敬
  • 项目支撑大发展——临夏州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纪实 项目支撑大发展——临夏州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种下“摇钱树”拓宽致富路
2   高台宣化镇:牵着牛鼻子 走上“羊”光
3   最美村医章小燕:芳花绽放健康路
4   民乐:积极应对极寒天气 确保群众温暖
5   金塔:全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
6   漳县:让冬闲变冬忙 扶贫车间“幸福多
7   西和:积极推介对接项目 签约资金达160
8   西和:就业创业促增收 脱贫致富奔小康
9   西和:畜牧业提档升级 拓宽群众增收渠
10   崇信:农村妇女的创业路
11   临泽:节日期间文旅市场亮点纷呈
12   武都区:暴洪灾害后 畜牧业的安全“保
13   高台:精准施策助力困难群体稳就业
14   崇信:冬日草莓采摘 乐享“莓”好时光
15   漳县武当乡:美丽乡村入画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