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最美村医章小燕:芳花绽放健康路

21-01-07 16: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国庆 文川 

  守护万千家庭,助力健康中国。近日,由中国家庭报社、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家庭健康专委会主办,家庭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陕西文明文化创意研究中心承办的以“健康家庭·陕耀中国”为主题的“2020中国家庭健康大会”在陕西西安召开,大会发布“中国家庭健康守门人2020年榜”,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城关镇卫生院“村医”章小燕入选,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等部门的表彰。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陇南乃至甘肃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榜。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这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充分发挥“哨点”作用,同时基层医务人员也充分发挥“哨兵”预警作用。近400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积极作为,救死扶伤,在守护居民家庭健康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交流分享全国各地开展健康家庭建设的经验,去年10月下旬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在《中国家庭报》发布“寻找‘百佳’家庭健康守门人征集令”,截止11月5日,共收集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份推荐材料,经过初审、复审和终审,评选出最终的“百佳”名单,其中个人榜66个,团队榜42个。

  章小燕是陇南市宕昌县城关镇红光村卫生室的一名村医, 是植根于广大农村的基层卫生工作者。从1994年开始担任村医以来,章小燕跑遍了村里的每条道路,对每一户村民的身体状况都了如指掌。她与红光村农村居民签约服务书近900人,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120多人。从她的日常工作中充分体现出了医务工作者“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真谛。

  文明行医,健康百姓。一晃26年过去了,章小燕从一个刚刚步入社会的年轻姑娘,到如今成为一名医技精湛、理论过硬的优秀乡村医生。自担任红光村村医以来,章小燕严格要求自己,廉洁从医,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医德医风在行医过程中的重要性,她始终牢记以病人为中心,一切为病人服务,营造出文明、和谐的就医环境,形成平等、相互理解的医患关系。对待工作精益求精,对待病人认真负责、无微不至,始终遵循“医者仁心”理念,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在群众中享有良好的口碑,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2020年春节临近,章小燕一家三口随着春运的人潮,回到了娘家渭源县。因父亲去世不久,家中尚有80多岁的老母亲因骨折卧床休养,远嫁他乡的章小燕平日工作忙碌,未能陪在父母身旁,在本应尽孝的日子,可偏偏爆发了“新冠”疫情。忠孝难两全,她必须舍小家顾大家。大年初二,章小燕在接到上级的紧急通知后,第一时间和丈夫赶赴了自己的岗位,开始了他们的抗疫工作。他们每天和红光村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一起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每天为过往的行人进行监测登记,忙得顾不上做饭,方便面、火腿肠成了他们的家常便饭。同为医学专业的儿子杨楠在未告知他们的情况下毅然报名参加了宕昌团县委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活动,并通过筛选培训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他们一家三口共同坚守在同一疫情监测点,与当地村干部、民兵24小时轮流值班,筑起了一道防控疫情的牢固防线。章小燕一家三口每天都要开展公共场合定期的消杀工作、为行人检测体温并且做好记录、入户采集信息、还要带着相关工作人员上门为外出返乡人员监测体温并分发告知书。

  章小燕一家三口抗疫事迹后来被“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鑫报”“兰州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但她却淡淡地说:“许多一线医护人员为抗击疫情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既不能到疫情最重的武汉去支援,也不能在医院治病救人,我们只能在村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作为村医,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是我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也是我本职所在,我无怨无悔。”除了在疫情防控中她表现出了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忘我精神,平日在其他方面,章小燕也是吃苦耐劳、恪尽职守,她每天上岗,从不懈怠,和村干部打成一片,参与村上许多其他工作。在脱贫攻坚战中村医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章小燕在入户中为村民积极传达“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解决健康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服务,落实医疗保障措施,她的身影出现在许多贫困户家里,成了他们的贴心人。

  不负韶华,不忘初心。让青春在忙碌的工作中绽放火花。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章小燕十分重视自我提升,她认真落实执行《执业医师法》《中医药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村卫生室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法律法规,考取全科执业助理、执业药师、执业医师资格证,护士、乡村医生执业证,做到了依法执业,也成为了全县村医队伍中理论修养最高、证书最多的一个。她先后获得过“2015年全省村医急救知识与技能大赛优秀奖”、“2016年全省乡村医生进修培训班优秀学员”、“全市药品不良反应检测报告工作先进个人”、全市“优秀村医”等荣誉称号,而她所在红光村卫生所也获得“城关镇村级卫生工作一等奖”。章小燕26年如一日,坚守在她平凡的岗位上,时刻抱着为患者负责、为群众解忧的精神,在基层卫生室认真开展医疗、预防、公共卫生保健工作,全面贯彻执行上级领导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履行乡村医生职责。

  为促进村卫生室建设,她耐心细致地为老年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儿童定期体检,并努力做好慢性病患者随访,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检查,健康营养包发放,积极宣传儿童计划免疫,加强传染病管理;为了实现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解决红光村农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实际问题,章小燕研究开通了HIS系统,给广大患者提供高效价廉的医疗服务,门诊购药实现了“一站式”结算。二十六年,弹指一挥;章小燕一直坚守在村医这个岗位上,守护着当地村民的健康,她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基层卫生事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来吧,展示!看兰州特警热血铸“兰剑” 【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来吧,展示!看兰州特警热血铸“兰剑”
  • 甘肃鼎力打造原创话剧《八步沙》 剧本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鼎力打造原创话剧《八步沙》 剧本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 创意海报|九大关键词看兰州人的2021 创意海报|九大关键词看兰州人的2021
  • 长图丨疫情零星散发,做好个人防护安心过年! 长图丨疫情零星散发,做好个人防护安心过年!
  • 兰州海洋公园被团省委等单位评选为“甘肃省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兰州海洋公园被团省委等单位评选为“甘肃省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 武威:一名学生未能按时返校 班主任询问电话救下煤烟中毒母子俩 武威:一名学生未能按时返校 班主任询问电话救下煤烟中毒母子俩
  •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兰州23处地标建筑亮灯致敬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兰州23处地标建筑亮灯致敬
  • 项目支撑大发展——临夏州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纪实 项目支撑大发展——临夏州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种下“摇钱树”拓宽致富路
2   高台宣化镇:牵着牛鼻子 走上“羊”光
3   最美村医章小燕:芳花绽放健康路
4   民乐:积极应对极寒天气 确保群众温暖
5   金塔:全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
6   漳县:让冬闲变冬忙 扶贫车间“幸福多
7   西和:积极推介对接项目 签约资金达160
8   西和:就业创业促增收 脱贫致富奔小康
9   西和:畜牧业提档升级 拓宽群众增收渠
10   崇信:农村妇女的创业路
11   临泽:节日期间文旅市场亮点纷呈
12   武都区:暴洪灾害后 畜牧业的安全“保
13   高台:精准施策助力困难群体稳就业
14   崇信:冬日草莓采摘 乐享“莓”好时光
15   漳县武当乡:美丽乡村入画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