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鼎力打造原创话剧《八步沙》 剧本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21-01-07 14: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1月6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2019年,中宣部授予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时代楷模”称号,他们在甘肃武威古浪县坚持38年压沙植树让荒漠变绿洲的事迹激励着亿万国人。如今,八步沙“六老汉”的故事即将走上舞台。1月6日下午,原创话剧《八步沙》剧本研讨会在甘肃演艺集团话剧院召开。该剧作为中宣部重点跟进剧目,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也高度重视,重点扶持,努力把这部剧打造成为甘肃又一部舞台精品力作,进一步弘扬新时代“愚公”精神,为新时代画像,为奋斗者讴歌。

原创话剧《八步沙》 剧本研讨会现场

  2020年5月下旬,甘肃演艺集团话剧院作为创作单位展开了话剧《八步沙》创作,完成了第一稿剧本。9月中旬,话剧院与导演签订了意向书,编剧、导演、部分主创人员赴民勤、古浪县八步沙林场进行采风创作。经过前期策划、数次采风、多次研讨,目前剧本已经完成6次打磨修改。此次召开的原创话剧《八步沙》剧本研讨会就是再次吸纳相关部门领导、特邀专家对剧本提出的修改意见与建议,对剧本再次进行打磨。

  甘肃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小承,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建仁,武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田茂等领导,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相关处室、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古浪县委宣传部、古浪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及省内外戏剧界专家、该剧主创团队、甘肃演艺集团话剧院相关人员、媒体记者等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甘肃演艺集团话剧院院长刘宁介绍了原创话剧《八步沙》的创排进展情况。甘肃演艺集团原总经理、国家一级编剧张明,省戏剧家协会原驻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肖美鹿,省歌剧院院长、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编剧李天圣,省陇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王存,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专职副主席、文艺评论家于涛等特邀专家,与主创团队成员著名导演由二群、国家一级演员康爱石、国家一级演员常贵顺、著名作曲家陈大明,该剧艺术总监、国家二级编剧杨晓文(特邀编剧)、省文化艺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周琪(特邀编剧)等,与在座的领导嘉宾进行了交流探讨。

  与会人员肯定了编剧的创作和剧本中值得保留的部分,从剧本的主题立意到结构设置,从人物性格塑造到精神内核的提炼,从戏剧冲突的呈现到舞台语言的表达,再到音乐、台词等细节,大家言辞恳切地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正如杨建仁总结中所说,这部剧总的创作基调应该是“厚重、大气、感人、精彩”的,它所呈现的是一个宏大的时代主题,这次研讨会碰撞出了集体智慧的“火花”,开的很务实、很有成果。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为接下来剧本的打磨修改打了基础,希望经过所有人的努力,将这部剧打造成为一个“叫得响、传得开”的舞台精品,着力推动我省艺术创作再出精品、勇攀“高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萌娃争当“小小消防员” 兰州消防支队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 萌娃争当“小小消防员” 兰州消防支队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
  • 兰州:弘扬雷锋精神 参与志愿活动 兰州:弘扬雷锋精神 参与志愿活动
  • 穿越千年的庆阳北石窟寺 穿越千年的庆阳北石窟寺
  • 寻访百名先锋党员  他用13年的时间完成28年的工作量——记“刀具大王”、全国劳模、兰州通用机器厂工人技师芦聚才 寻访百名先锋党员 他用13年的时间完成28年的工作量——记“刀具大王”、全国劳模、兰州通用机器厂工人技师芦聚才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伍修权:“八办”的良师益友 外交战线的排头兵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伍修权:“八办”的良师益友 外交战线的排头兵
  • 西固区检察院党总支发挥“头雁效应”打造检察铁军 西固区检察院党总支发挥“头雁效应”打造检察铁军
  • 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 兰州市启动“3·15”主题系列活动 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 兰州市启动“3·15”主题系列活动
  • 新建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完成全部架梁任务 新建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完成全部架梁任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发布十条春季乡村旅游线路
2   【聚焦2021全国两会】王秀兰代表:带着
3   脱贫攻坚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在张掖
4   央视专访张掖全国人大代表杨海蓉
5   全国政协委员贺颖春:带着群众期盼 认
6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金
7   甘肃省调整确定3家人体器官获取组织
8   兰州市公布十类高发劳动争议案例(九)
9   春绿陇原 花开兰州 十条春游赏花线路发
10   兰州日报西游记工作室特别制作《云游二
11   萌娃争当“小小消防员” 兰州消防支队
12   【黄河时评】对“红头文件”备案审查体
13   【看法】“冠名办校”亟待规范
14   “秉要执本”学好党史
15   【陇上评论】以“三个坚持”推进乡村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