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伍修权:“八办”的良师益友 外交战线的排头兵

21-03-05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专题】百年奋斗路 启航新征程

  伍修权:“八办”的良师益友 外交战线的排头兵

  上一篇         下一篇

  伍修权:“八办”的良师益友 外交战线的排头兵

  文/图均由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提供

  伍修权,湖北武昌人。1908年3月出生于城市贫民家庭。1922年秋入武昌高等师范附小。1923年由陈潭秋介绍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走上革命道路。1925年,受中央委派伍修权赴苏联学习,就读于莫斯科中山大学,1927年9月转入莫斯科步兵学校。1931年5月,伍修权回国到中央革命根据地,同时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1933年10月,伍修权奉命到中央军委担任共产国际军事顾问李德的俄语翻译,1934年10月参加长征,1935年4月调任红三军团副参谋长,同年8月任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司令部作战科长,1936年2月调任红十五军团七十三师参谋长,同年被调到中央联络局工作,1937年任陕甘宁边区政府秘书长。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在国共合作、中苏联手的背景下西北国际交通线逐步建立并发挥战略作用。苏联政府为了支援中国抗日战争,派出志愿航空队来华,核心机场设在兰州,大批援华物资也由苏联经新疆沿西北国际交通线运抵兰州,然后再分别运往各地。与此同时,苏联在兰州设立了外交代表处和军事代表处,兰州成了对外联系的重要枢纽。1938年2月,中共中央派精通俄语的伍修权到兰州,以上校军衔任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处长,进一步加强中国抗战的对外联络和协调工作。

  伍修权一到任,便积极利用自己的合法地位和身份,想尽一切办法宣传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和主张。当时的甘肃省政府主席朱绍良,极力推行反共、防共的政策。伍修权利用各种有利时机,争取各族各界群众对共产党抗日救国主张的理解和支持,加之八路军、新四军在敌后抗日斗争中不断获胜,给日寇以有力的打击,使得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在兰州的影响进一步扩大。1938年,朱绍良任长官的第八战区、甘肃省政府及国民党甘肃省党部联合组成图书审查委员会,公然宣布查禁80多种图书和近20种刊物,其中包括共产党的《新华日报》、《抗战》、《解放》等。为此,伍修权多次去找朱绍良据理力争,并将这一情况及时报告党中央。周恩来直接致电朱绍良询问此事,迫使甘肃当局解除了对这些刊物的禁令。

  营救西路红军被俘和失散人员是八路军驻甘办事处的主要任务之一。1939年秋,马步青将被俘的100多名伤残红军放出,交给兰州八路军办事处。伍修权便亲自出面去找国民党八战区,反复讲明情况,说明利害,最终使蒙难红军战士得到了妥善保护。1940年春,又有一大批原来突围至新疆的西路军同志分乘汽车来到兰州。西路军人员的到来,引起了国民党甘肃当局的恐慌,坚决不许红军人员进城,只许他们在兰州城西十里店暂住。伍修权迅速动员八路军办事处全体人员,在城里收购大量的大饼等熟食,送给同志们充饥,并亲自与国民党甘肃当局交涉,争取物资以解燃眉之急。最后在城里住了两天,才送他们离开兰州,回到延安。在紧张而又严酷的斗争环境中,伍修权利用工作之余,给办事处的全体同志讲党课、教文化。为了应付复杂险恶的斗争环境,伍修权要求办事处的同志既要坚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又要善于待人接物,在方法上要灵活机动,使同志们不仅提高了文化水平,而且增强了政策水平,工作能力不断增强。兰州“八办”不仅成了革命的接待站,而且成了革命战士成长的大课堂,而伍修权则成了同志们真正意义上的师长。

  为了建立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加入到抗日的队伍中来,伍修权广泛接触国民党方面军政人员和地方绅士,抓住一切时机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在伍修权的动员争取之下,邓宝珊先生与共产党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为了引导广大青年参加革命,伍修权抓住各种时机进行宣传教育,定期举办座谈会,组织输送大批兰州进步青年去延安,给革命输送了一批有生力量。

  与苏联驻兰州的外交代表处和军事代表处进行联系,是伍修权的主要任务之一。为了保证延安、兰州、莫斯科这一国际通道的畅通无阻,保证过往入员和物资的安全、顺利到达,伍修权通过苏联代表处与苏共联系,传递党的文件、情况,使兰州成为抗战中西北国际交通线的中心枢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兰州,伍修权不仅是翻译、处长,也不仅仅是“八办”同志们的良师益友,而且是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外交战线的排头兵。

  1941年5月底,伍修权奉命离开兰州返回延安,任军委总参谋部作战局局长,1945年9月升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随后调任东北民主联军司令部第二参谋长。为便于同苏军打交道,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任命伍修权为少将军衔。1946年4月,伍修权被调往军调处执行部东北分部任中方参谋长,后为中方负责人;1947年2月回东北军区司令部任参谋长,后兼军工部政委;1948年11月任沈阳军事管制委员会副主任兼沈阳卫戍区司令员。

  1949年12月,伍修权任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司长,1951年1月升任外交部副部长,1955年5月调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1958年10月调任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兼机关党委书记;1954年当选为首届全国人大代表,1956年当选为党的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1959年当选为第三届全国政协常委;1974年担任解放军总参谋部副总参谋长兼二部部长;1975年起任中央军委委员、总参党委委员;1977年当选为党的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1980年担任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特别法庭副庭长和特别军事法庭审判长;1982年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并担任了全国军人协会会长和北京国际战略学会会长、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等职,在党内任中顾委机关临时党委书记;1987年在党的十三大上当选为中顾委常委。

  1997年11月9日,伍修权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固区检察院党总支发挥“头雁效应”打造检察铁军 西固区检察院党总支发挥“头雁效应”打造检察铁军
  • 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 兰州市启动“3·15”主题系列活动 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 兰州市启动“3·15”主题系列活动
  • 新建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完成全部架梁任务 新建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完成全部架梁任务
  • 兰州市提早进行物资储备 春季计划播种农作物202.17万亩 兰州市提早进行物资储备 春季计划播种农作物202.17万亩
  • 兰州新区公安组织700余名“账房先生”开展反诈宣传 兰州新区公安组织700余名“账房先生”开展反诈宣传
  • 相聚春天里 筑梦新征程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侧记 相聚春天里 筑梦新征程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侧记
  •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推选林铎为代表团团长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推选林铎为代表团团长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专题会议 审核《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通俗读本初稿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专题会议 审核《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通俗读本初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7年造林730余万亩 庆阳再造一个子午岭
2   城市漫步在兰州悄然兴起
3   西固区检察院党总支发挥“头雁效应”打
4   王嘉毅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
5   胡焯在全省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
6   地铁的“千里眼”“顺风耳”“传话筒”
7   兰州市开展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专项清理
8   关于加强燃气管道设施保护工作的通告
9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预付卡消费要签
10   记者手记:我在沙漠有棵梭梭
11   Vlog:我在沙漠有棵梭梭
12   西北师大3名学生入选教育部优秀来华留
13   预付卡类消费投诉不少 消费者莫忘签订
14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政协委员蔡晓红:
15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王秀兰代表:带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