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预付卡类消费投诉不少 消费者莫忘签订纸质合同 勿轻信商家口头承诺

21-03-05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预付卡类消费投诉不少

  消费者莫忘签订纸质合同 勿轻信商家口头承诺

  中国甘肃网3月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美容美发卡、餐饮储值卡、健身卡……在平日的生活消费中,各类预付储值卡名目繁多。然而近年来,预付卡类引发的消费纠纷一直是消费投诉热点。3月4日,市市场监管局、城关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对我市部分采用预付卡销售模式经营的美容美发店、健身房、餐饮店等进行检查,规范商家经营行为,维护消费者权益。

  上门检查 摸清企业预付卡销售状况

  检查首站,执法人员来到位于南关十字的永琪美容美发店,详细调查店内经营情况和预付卡办理情况。该店负责人介绍称,自2019年营业以来,共办理预付卡192张。由于是加盟企业,该店向总部也缴纳了预售卡保证金,目前经营状况良好。

  随后,检查组来到椰岛造型通渭路店、伊兰盛鼎张掖路店,对各自的储值卡销售情况进行检查。每到一店执法人员都会拿出一张表格进行详细登记,登记内容包括企业类型、资产、售出预付卡总数、总金额、再次充卡总数等。

  “这次检查是为了摸清企业的经营情况。如果售出预付卡的总金额远远大于企业的资产,我们就会将这类企业列入重点监管名单。”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付款前莫忘签订纸质合同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论是餐饮类、美容美发类,还是教育培训类、健身类,几乎所有的商家在推销预付卡时,都设置了阶梯价格。预付卡内充值的金额越多,单次消费的价格就越优惠,以此来吸引消费者多多埋单。

  在面对预付卡类消费时,消费者该如何保护好自身权益呢?“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卡消费时,一定要与商家签订纸质合同,明确相关权利,切勿相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要认真查证商家的经营资质情况,确保其有正规的经营资格,仔细考察商家的信誉情况,尽量选择信誉度高、规模较大的商家,降低消费风险。同时尽量选择时间短、金额小的卡种。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与经营者签订详细的书面合同。对服务内容、标准、期限或次数、服务地点、服务费用的收取以及折扣、优惠额度的计算方法。

  同时,双方应该就消费者转让卡的限制条件、退费相关手续、各自的违约责任等作出明确的约定。一定不要忘记索要发票,保留相关协议,以便纠纷发生时提供依据,维护自身利益。发生纠纷时要及时与经营者协商或者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进行维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