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城市漫步在兰州悄然兴起

21-03-05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微旅行

  城市漫步在兰州悄然兴起

老魏和他的老相机

旅友们参观石井矿大礼堂

  你是否也有这样的感受:在一座城市生活了很多年,但每当有朋友问你“这座城市有什么好玩的”,你却一时语塞,答不上来。因为你总是迷失在忙碌的工作或繁杂的生活中,不曾真正去留意这座城市的风景。近日,一种全新的休闲方式——城市漫步在兰州悄然兴起,成为人们了解这座城市的一个窗口。

  行走古镇 感受当地历史文化

  近日,一群年轻人相约前往城南的阿干镇,他们此行的目的就是做一次小旅行。到达阿干古镇之后,他们在大街小巷、住宅民居和废旧工矿区漫步游走。他们一边慢慢行走,一边拍摄记录,并与当地居民交流,探寻当地的历史文化。

  阿干照相馆是一家国营老相馆,成立于20世纪70年代初,现在还保留着当初的风貌。现在的馆主是67岁的魏洁雄,原先他是照相馆的一名职工。他从事摄影40年,用镜头记录了时代的变迁。因多家媒体报道、“网红”拍摄等,阿干照相馆成了阿干镇的一个“景点”。前段时间,娱乐节目《哈哈哈哈哈——很高兴遇到你》在阿干镇实景拍摄,邓超、陈赫、鹿晗等众明星就在这个照相馆里做节目。在这里,他们参观了木箱立式相机、放大器等老摄影器材和老照片,听魏洁雄讲述往事。节目播出后,阿干照相馆成了“网红”打卡地。

  当天,年轻的旅友们去了甘肃最早的煤炭工作基地之一的阿干煤矿石门沟井矿遗迹、煤炭资源枯竭后整村搬迁后的山寨庄、“网红”打卡的阿干照相馆等地,以慢旅游形式深入到古镇肌体,了解当地居民的生活状态,看那些历经沧桑的老房子,参观老煤炭基地的遗迹,深度了解这个古镇的种种过往。通过这种自由漫步的小型旅游活动,参加活动的年轻人对阿干古镇有了深度认识,进而对兰州这座城市有了更深的了解。

  普通地方有引人入胜的故事

  组织兰州城市漫步阿干镇探秘活动的是90后李国栋。他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地发展,前年回到兰州创办了沁岚空间,这是一个读书、交流的场所,同时致力于开发地方文化产品。李国栋介绍,城市漫步也叫城市小旅,英文称Citywalk,从字面上理解就是城市行走。这一概念最早来源于伦敦,在那个充满历史文化的大城市里,人们用行走的概念体味自己的城市。行走路线原则上会避开喧闹的旅游景点,并用自己的双脚完成。

  这个活动的理念就是时刻都在改变自己,突破自己,永远都不会对生活厌倦。城市微旅行需要熟悉当地历史文化和民俗的专家学者带队,在貌似普通的地方讲出引人入胜的故事。目前,上海、深圳等地的城市微旅行做得很好,甚至成为了一种非常成熟的旅游产品。城市微旅行在兰州引入不久,目前李国栋还在结合兰州城市特点进行探索,逐步成熟后将打造多条线路,作为城市微旅行项目,同时让城市漫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为何要在熟悉的城市“旅行”?

  兰州文化学者令平认为,随着兰州的发展,城市日益从居所演化成风景,城市微旅行从最早的城市观光发展为深度的落地行走,成为一种流行文化现象。我们在熟悉的城市里行走,赶在城市更新浪潮前了解所居住的城市,这不仅仅是一次体验,研习一个地方和一群人,记录城市的节奏与脉络,更是寻找对故乡或他乡的理解与认同。

  “旅行不一定要去远方。一个闲暇的周末,就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城市微旅行。因为你脚下的路,也是别人羡慕的远方。”李国栋说,在充满历史文化的大城市里,人们用行走的概念品味自己的城市。“平时我们带着一些外地的客人无数次穿梭在兰州的街头巷尾时,才发现我们并不是很了解兰州,尽管我们在这里生活了很多年。城市微旅行是在熟悉的城市里用旅行者的眼光去探寻,或许会发现跳出日常路径之外的城市历史、文化、地理方面的新魅力。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我们,无论你是老兰州人、新兰州人,还是来兰州的客人,也不管你是长期或短期居住,都可以用脚步去感受这座城市的温度与魅力。”(记者 彭维国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固区检察院党总支发挥“头雁效应”打造检察铁军 西固区检察院党总支发挥“头雁效应”打造检察铁军
  • 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 兰州市启动“3·15”主题系列活动 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 兰州市启动“3·15”主题系列活动
  • 新建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完成全部架梁任务 新建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完成全部架梁任务
  • 兰州市提早进行物资储备 春季计划播种农作物202.17万亩 兰州市提早进行物资储备 春季计划播种农作物202.17万亩
  • 兰州新区公安组织700余名“账房先生”开展反诈宣传 兰州新区公安组织700余名“账房先生”开展反诈宣传
  • 相聚春天里 筑梦新征程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侧记 相聚春天里 筑梦新征程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侧记
  •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推选林铎为代表团团长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推选林铎为代表团团长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专题会议 审核《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通俗读本初稿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专题会议 审核《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通俗读本初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固区检察院党总支发挥“头雁效应”打
2   王嘉毅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
3   胡焯在全省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
4   地铁的“千里眼”“顺风耳”“传话筒”
5   兰州市开展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专项清理
6   关于加强燃气管道设施保护工作的通告
7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预付卡消费要签
8   记者手记:我在沙漠有棵梭梭
9   Vlog:我在沙漠有棵梭梭
10   西北师大3名学生入选教育部优秀来华留
11   预付卡类消费投诉不少 消费者莫忘签订
12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政协委员蔡晓红:
13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王秀兰代表:带着
14   甘肃省总工会十二届八次全委(扩大)会
15   兰大西北民大24个专业入选“双万计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