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秉要执本”学好党史

21-03-05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秉要执本”学好党史

  段官敬

  古人言,“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但是,浩瀚历史、恒河沙数、蕴藏丰盈,如何在历史中把握方向、找准靶心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个过程中不乏细枝末节、细流分叉,如果选择错了、学习岔了,则容易陷入“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狭隘。对此,《汉书·艺文志》有句话叫“秉要执本”,为我们学好历史提供了学习思路。

  当前,全党上下即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所谓“秉要执本”,就是抓住要点、盯紧本质,充分看到党百年历程、发展历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任务。这一过程中,尤其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通过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所以,“秉要执本”不失为我们认真学好党史、科学认识党史、总结把握党史、善于运用党史的良好方法。

  运用“秉要执本”的学习方法,学习党史、学好党史,关键要学会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百年党史,是一部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史诗。只有认清主流、看到本质、掌握规律,才能弄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深意,才能悟透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的深刻内涵,从而更加坚定理想信仰、更加保持战略定力、更加提升斗争本领。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百年大党之所以风华正茂,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运用“秉要执本”的学习方法学好党史,要把握好、把握准“人心向背”同“生死存亡”的内在逻辑,牢牢把握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和远大追求,从而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凝聚起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学为行之始,行为学之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战略定力、锻造实干本领,最终还要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指导实践、造福群众的动力和成效。“秉要执本”学好党史,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努力解决群众的关键小事、急难烦愁,坚决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抵制走过场、图形式等现象。要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穿越千年的庆阳北石窟寺 穿越千年的庆阳北石窟寺
  • 寻访百名先锋党员  他用13年的时间完成28年的工作量——记“刀具大王”、全国劳模、兰州通用机器厂工人技师芦聚才 寻访百名先锋党员 他用13年的时间完成28年的工作量——记“刀具大王”、全国劳模、兰州通用机器厂工人技师芦聚才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伍修权:“八办”的良师益友 外交战线的排头兵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伍修权:“八办”的良师益友 外交战线的排头兵
  • 西固区检察院党总支发挥“头雁效应”打造检察铁军 西固区检察院党总支发挥“头雁效应”打造检察铁军
  • 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 兰州市启动“3·15”主题系列活动 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 兰州市启动“3·15”主题系列活动
  • 新建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完成全部架梁任务 新建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完成全部架梁任务
  • 兰州市提早进行物资储备 春季计划播种农作物202.17万亩 兰州市提早进行物资储备 春季计划播种农作物202.17万亩
  • 兰州新区公安组织700余名“账房先生”开展反诈宣传 兰州新区公安组织700余名“账房先生”开展反诈宣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推出10条旅游线路及多处赏花地
2   【视点】黄河流过的地方——“天下黄河
3   穿越千年的庆阳北石窟寺
4   兰州为留岗劳动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服务
5   甘肃省建成首批获商务部认定的城乡便民
6   庆阳环县:科技催壮羊产业
7   关于2021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
8   寻访百名先锋党员 他用13年的时间完成
9   全省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工作调度会召开
10   石谋军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恪守主动规范
11   母女志愿者
12   王嘉毅在读者出版集团调研时强调 做大
13   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顺利贯通
1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伍修权:“
15   7年造林730余万亩 庆阳再造一个子午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