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宕昌兴化乡:扶贫车间建村口就业脱贫有奔头

21-01-05 16: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国庆

  隆冬时节,走进宕昌县兴化乡磑子坝村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工人们正在晾晒、初加工大黄。

  扶贫“小车间” 脱贫“大作为”。宕昌县兴化乡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探索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新机制,把扶贫车间建到乡村、建到贫困群众家门口,为贫困群众搭建了广阔的就业平台,走出一条企业车间驻村、贫困群众居家就业的新路子。

  以前靠天吃饭,家里主要收入就是一亩三分田的收成,现在好的很,村上在家门口办起了扶贫车间,能赚钱又能照顾老人孩子。来这里加工大黄活轻巧,按斤计算每天最少也能挣120元,一个月稳定收入3600多元,扶贫车间就是我们的‘财福车间’!”正在车间务工的磑子坝村民戚佐安笑着说。

  磑子坝村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中药材扶贫车间,主要从事中药材种植、收购、加工,储存、销售。目前带动贫困户219户891人,今年产出成品大黄85吨,水根62吨,按照熟练程度,农户根据自己的计件数量,人均从扶贫车间每月得到3600元至4000多元的收入。村民平时可以在“扶贫车间”务工,也可在家代加工,有利于促进就近就业,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就业问题。同时,按照“三变改革”要求,将农户闲散土地流转入股扶贫车间,每年还有分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村党支部书记戚海琼说。

  近年来,兴化乡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推广宕昌模式,高起点推动培育稳定增收的五小产业,立足山区光热优势,草原优势,围绕富民产业“十条路”拓展行动,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坚持全产业链开发,着力打造高山沿川两大特色产业带,大力发展牛羊猪中药材“四大产业”,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区域产业发展带,实现了特色产业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全覆盖,培育了群众家门口的产业,创建了旱涝保收的设施农业及村办合作社、扶贫车间,让广大群众吃上了稳定增收的“定心丸”。

  提升产业带贫效果,完善企业和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接机制。在兴化乡郭家湾扶贫加工车间有长期务工人员26名,一个月最低工资2400元,而一到寒假黑猪销售旺季时,村里放假回来的大学生也成为临时工,在包装上打码、发快递等计件挣钱,扶贫车间的组建和运营还带动了私人合作社和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养殖七星黑猪拓展了销售渠道,提升七星黑猪的附加值,在这里基本家家户户都有几头肥壮的七星黑猪,在七星黑猪养殖场的旁边,就是贫困户郭贵风家的能繁母猪厂,养殖了近三十头母猪产的猪仔,供给七星黑猪养殖场或村里其他养殖户销路根本不用愁。

  兴化乡党委书记王炜介绍说,到目前已建成七星黑猪养殖场1个1200多平方米,年出栏黑猪300多头;建成屠宰场1个920多平方米,累计屠宰生猪950头;建成七星黑猪加工扶贫车间1个1500多平方米,累计加工优质猪肉70多吨。

  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兴化乡扶贫车间打破常规用人模式,采用灵活的就业方式,帮助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七星黑猪扶贫加工车间,从2018年11月份,投产到现在共加工优质鲜肉70多吨,产品畅销县内外各餐饮企业和农户,共实现销售收入310多万元,为贫困户分红94万元,带动195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铺路架桥惠农家 民勤邮政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生态圈” 铺路架桥惠农家 民勤邮政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生态圈”
  • 庄浪:聚力产业发展 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庄浪:聚力产业发展 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靖远:小康路上踏歌行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靖远:小康路上踏歌行
  •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 临夏金果果幼儿园骨干教师到积石山县喜洋洋幼儿园支教 临夏金果果幼儿园骨干教师到积石山县喜洋洋幼儿园支教
  • 临夏州东乡县贫困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 临夏州东乡县贫困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
  • 临夏州业卜湾村:寒门飞出“金凤凰” 临夏州业卜湾村:寒门飞出“金凤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芦笋“破土”增收“破茧”
2   铺路架桥惠农家 民勤邮政打造服务乡村
3   【中国的脱贫智慧】漳县:“聚力帮扶”
4   山丹:杼困解难惠企助产稳增收
5   家门口的“医”靠——记崆峒区寨河乡田
6   漳县陈保兵:走进群众心坎里 成为百姓
7   高台:发展劳务经济 加快致富步伐
8   高台:千方百计稳就业促增收
9   庄浪:聚力产业发展 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10   金塔:集中教育点燃“冬天里的一把火”
11   山丹:奏响现代畜牧业发展强音
12   漳县:吹好“文明风” 让实践活动更添
13   武都孙海平:不待扬鞭自奋蹄 做好电商
14   西和:巾帼巧手展风采 撑起致富半边天
15   会宁: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