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州业卜湾村:寒门飞出“金凤凰”

21-01-05 15:15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业卜湾村:寒门飞出“金凤凰”

  李凤莲给牛添加草料

  本报记者 张姝

  李凤莲是积石山县居集镇业卜湾村6社村民,2016年她的丈夫罹患胃癌,四处求医治病,最终还是撒手人寰,期间花费的医药费让她不堪重负。遭遇家庭变故的李凤莲一家,被村上纳入建档立卡户。这几年,在各项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李凤莲用柔弱的肩膀撑起家,一步步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开启了新生活。

  “天气很冷,但我的心里是暖的,能有今天的好生活,多亏了大家的帮助。” 近日,记者走进李凤莲的家,迎面是五间新修的房子,看到记者,正在打扫院落的她迎上来高兴地说。进到屋里,只见墙上贴满了4个孩子的各种奖状。“新房子是2018年盖起来的,镇上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和政策支持。”时下,气温虽已降至零下十几度,但李凤莲不停地挥动着扫把,把院子里里外外清扫了一遍。

  李凤莲从小家里贫穷,没有上过学,2016年丈夫去世后,她咬牙带着4个孩子独自生活。“我养了6头牛,家里的10亩多耕地种了小麦、油菜、洋芋和饲草,每年收成不错。”李凤莲说。事实上,种植、养殖的收入对于李凤莲的家庭来说只是杯水车薪,偿还债务、抚养孩子、家庭日常开支压得她喘不过气来。

  “以前,日子虽然过得很平淡,但是有丈夫在,生活还是幸福的。”提起过往,李凤莲强忍着失去亲人的悲伤。天灾无情、人间有爱。为了让李凤莲一家尽快稳定脱贫,保证她的孩子们继续上学,镇村干部和帮扶干部多次走进她家帮助解决困难,争取临时救助,并将全家5口人纳入低保。

  李凤莲的勤劳务实、自强不息,也给村里的其他人树起了榜样,她的孩子们一个个开朗自信,学习一个比一个用功,还利用寒暑假做兼职,为家里减轻负担。如今,她的大女儿和二女儿分别在兰州理工大学日语专业、天津理工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就读,三女儿在临夏回民中学上高二,最小的儿子在积石山县田家炳中学上初三。

  “大女儿大学就要毕业了,她的教师资格证考试也通过了,以后我们家的日子会越过越好。”生活的重担让年仅46岁的李凤莲显得有些苍老,但她的脸上依然绽放着充满希望的笑容。她说:“我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这几个孩子,无论如何,再苦再累我都要坚持让4个孩子读完大学,让他们长大后能做对社会有用的人,用自己的行动去回报帮助我们的每个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市折桥镇大庄村一颗颗鲜嫩多汁的草莓已经成熟 临夏市折桥镇大庄村一颗颗鲜嫩多汁的草莓已经成熟
  • 【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金城兰州多处灯光秀向人民警察致敬 【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金城兰州多处灯光秀向人民警察致敬
  • 1月8日,张掖市首届青年歌手大赛将走上“云端” 1月8日,张掖市首届青年歌手大赛将走上“云端”
  • 甘肃省首家核酸公共检测实验室暨移动方舱实验室在陇南启用 甘肃省首家核酸公共检测实验室暨移动方舱实验室在陇南启用
  • 酒泉肃北举办骆驼文化旅游节 酒泉肃北举办骆驼文化旅游节
  • 定西通渭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成 定西通渭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成
  • 张掖 雾凇美如画 张掖 雾凇美如画
  • 快递员低价兜售洗衣液?别信!新型骗术现身市民谨防上当 快递员低价兜售洗衣液?别信!新型骗术现身市民谨防上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市联合开展冬春季疫情防控应急处
2   大道通衢贯四方——2020年全州交通运输
3   临夏州:新村·新房·新生活
4   临夏市折桥镇大庄村一颗颗鲜嫩多汁的草
5   临夏州委常委会决定1月7日至8日召开州
6   【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甘肃公安去年11
7   任振鹤在宕昌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情况
8   由“浅蓝”走向“深蓝” 2020年兰州市
9   【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金城兰州多处灯
10   推进行政柔性执法 优化营商环境 甘肃省
11   1月8日,张掖市首届青年歌手大赛将走上
12   兰州一未成年人无证驾驶无牌摩托车被查
13   兰州黄河楼元旦期间上演光影秀
14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高原牧歌
15   甘肃省首家核酸公共检测实验室暨移动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