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中国的脱贫智慧】漳县:“聚力帮扶”提升脱贫成效

21-01-05 16: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后爱萍

  自长乐区与漳县结对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以来,两地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及东西部扶贫协作系列讲话精神,在全面完成“六大任务”的同时,把社会帮扶作为对两地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组织镇村、企业与漳县13个乡镇、85个贫困村做到结对帮扶全覆盖,四年来,累计筹措社会帮扶资金3000多万元,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16362户71810人。今年以来,继续总结提升长乐区社会帮扶在全国携手奔小康行动会议上的典型经验做法,继续进一步加大社会帮扶力度。全年共筹集帮扶资金1484.03万元,比去年增长37.7%,捐物折价648.05万元,比去年增长241.47%。 

  健全完善互访交流机制

  每年两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开展互访交流活动,携手推进落实帮扶工作;结对的镇村、企业、学校、医院等也高频次开展互访交流活动,实现了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社会帮扶工作的高质量落实。

  健全完善联席会议机制

  每年党政领导互访期间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研究落实各项帮扶工作;同时,建立了由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统筹协调日常工作,相关部门互相配合的工作机制,建立扶贫协作社会帮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部署帮扶工作。

  健全完善定期通报机制

  建立社会帮扶工作通报制度,由区两办牵头成立监督检查工作组,对相关帮扶单位进行监督检查,适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努力补齐相关工作短板,促进工作按要求有序推进。

  结对帮扶更深入

  开展镇镇结对、村村结对、村企结对帮扶工作,长乐区13个经济强镇、25个经济强村以及48家优秀企业、3个特色行业协会(冶金协会、经边协会、花边协会)与漳县的13个乡镇85个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长乐区与漳县5家城区医院、30所城区学校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实现漳县城区医院、学校结对全覆盖。同时,认真落实所有结对帮扶单位的帮扶措施,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发挥长乐区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帮助漳县培育发展特色产业,累计引进8家企业在漳县注册投资。今年,专门组织4家企业与4个未退出贫困村开展帮扶活动,专项安排帮扶资金项目,帮助贫困村实现脱贫退出。

  人才交流更紧密

  长乐漳县两地开展经常性工作交流和人才培训,四年来,双方互派13名县处级领导和科级干部交流任职,互派159名教育及医疗专技人才进行交流。先后组织漳县93名业务骨干参加“对标福州、双招双引”培训班;组织53名漳县党政干部赴长乐参加漳县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漳县641名扶贫系统干部参加扶贫专题培训班;组织8期580人次赴长乐等地参加致富带头人培训。

  特色推介更广泛

  利用福州定西经贸文化旅游活动周及长乐各类媒体积极推介漳县“避暑旅游十强城市”的旅游魅力,大力宣传漳县AAAA级旅游景区贵清山、遮阳山,并率先开通漳县线路游,另外还有 6 家旅游公司加强与省内外各大旅行社合作,把贵清山、遮阳山列入省内外旅游精品线路,为漳县旅游扶贫事业添上一笔长乐色彩。

  强化协会牵头,汇集行业力量

  长乐区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以各行业协会组织为平台纽带,发挥行业牵头作用,组织引导房地产、纺织、印染、钢铁企业踊跃捐资。4年来,累计116家企业向漳县捐款3800万元,其中,房地产企业捐款710万元,纺织企业捐款1850万元,印染企业捐款890万元,钢铁企业捐款350万元。

  强化群团联动,精准帮扶到人

  长乐区积极开展“万人帮万户,携手奔小康”精准帮扶行动,由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捐助,并动员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爱心人士捐助资金300多万元资助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四年来,长乐区工商联、慈善总会、侨联等单位共资助漳县约1416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金额400多万元。长乐慈善总会累计资助漳县新考录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110名,每人每年7200元(连续资助4年,至大学毕业),资助总金额达236万元;对漳县4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事实孤儿”进行救助,每人每月300元(救助至16周岁),资助总金额达23万元;共向漳县学生捐赠图书,总价值60万元。此外,长乐区残联、团委等发挥各自优势,组织开展多场帮扶活动,带动更多爱心人士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

  强化全民参与,推动消费扶贫

  采取灵活多样的消费扶贫方式,在长乐区繁华地段设立甘肃漳县农特馆,在三富源电商平台开设漳县农特产品专柜,为拓宽漳县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搭建了新平台。积极对接长乐食品加工企业、农贸市场,推广销售漳县优质农特产品;推进电子商务营销,搭建网络订单销售平台。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与消费扶贫工作,累计完成消费扶贫9000多万元,带动8000多名贫困户增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铺路架桥惠农家 民勤邮政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生态圈” 铺路架桥惠农家 民勤邮政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生态圈”
  • 庄浪:聚力产业发展 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庄浪:聚力产业发展 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靖远:小康路上踏歌行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靖远:小康路上踏歌行
  •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 临夏金果果幼儿园骨干教师到积石山县喜洋洋幼儿园支教 临夏金果果幼儿园骨干教师到积石山县喜洋洋幼儿园支教
  • 临夏州东乡县贫困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 临夏州东乡县贫困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
  • 临夏州业卜湾村:寒门飞出“金凤凰” 临夏州业卜湾村:寒门飞出“金凤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骆驼城镇:家中最好的装修就是孩子
2   高台:一位麦秆画“守艺人”的坚持与梦
3   临泽蓼泉镇:文明实践为百姓幸福“加码
4   临泽:让盲人摸出“光明”就业路
5   瓜州:巧手剪“年味”
6   临泽新华镇:撒下致富新希望 订单洋葱
7   漳县:税银联动 村民在家缴医保
8   庄浪:精准发力 服务发展“稳增长”
9   高台城关镇:爱心捐赠 情暖环卫工人
10   崇信:成功纳入国家独立工矿区支持范围
11   民乐:立足小窗口 服务大民生
12   临泽:芦笋“破土”增收“破茧”
13   铺路架桥惠农家 民勤邮政打造服务乡村
14   【中国的脱贫智慧】漳县:“聚力帮扶”
15   山丹:杼困解难惠企助产稳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