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蓼泉镇:文明实践为百姓幸福“加码”

21-01-05 16: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赵倩

  今年以来,临泽县蓼泉镇以党建为引领、志愿服务为依托,精准把握百姓需求,不断拓展资源整合路径,将阵地用起来、工作力量动起来、活动开展起来,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贡献力量。

  理论宣讲接地气,文明实践聚民心

  “今天,志愿者来到我家里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的都很清楚,我们以后的发展有了明确的方向。”唐湾村村民马维海说。12月中旬,蓼泉镇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理论宣讲小分队深入各村开展宣讲活动,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送到千家万户。

  蓼泉镇将理论宣讲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机结合,由镇村干部组成的志愿者宣讲小分队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大喇叭”播报、微信推送、“小板凳”式宣讲等方式,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特色品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服务群众办实事,志愿活动暖人心

  摸排关照困难群众生活,上门免费健康检查,为贫困户发放爱心衣物……一项项志愿活动深受群众欢迎,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感受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带来的温暖。

  “老人家房子冷不冷?最近身体怎样?平时要多注意用火用电安全,线路老化了要及时更换……”在双泉村鲁仁彬家中,蓼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为他送来了过冬用得煤和棉衣等过冬物资,给老人讲解了冬季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知识,鼓励他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中暂时的困难,老人话虽少但朴实,脸上流露出无限感动与微笑。

  今年来,蓼泉镇结合工作实际,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群众的需求“挂钩”,为群众提供有针对性、实效性、多样性的志愿服务。及时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需和生产生活情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志愿者采取入户交流、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等方式,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情感心理等困难和问题,引导形成邻里和睦、守望相助、患难相恤、乡风和美的社会风尚。至目前,该镇已为51人发放分散特困供养对象生活补贴2.45万元,为分散供养对象6人发放护理费0.13万元,为3名孤儿发放救助金0.4万元,为6名事实无人扶养儿童发放生活补助0.54万元,发放块煤80吨。

  打响村庄清洁战,干群携手靓家园

  “每天早晨打扫房前屋后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而且通过垃圾回收赚取积分还能兑换生活用品呢。更重要的是村里的环境好了,住在这里也舒心多了。”一大早就开始打扫房前屋后的寨子村村民赵强说。

  今年,该镇将基层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带动效应,研究确定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将党员“固定活动日”作为党员凝心聚力的“主阵地”,形成支部强力牵头、党员带动、公益性岗位人员及志愿者在内的群众积极响应的良好局面,在深入开展“环境美、生活美、德行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坚持每周一检查、每月一评比、每季一通报、半年一总结、年终一考评。同时,把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与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结合起来,与“五星文明户”“最美家庭”评比结合起来,通过“红黑榜”“随手拍”等方式加大曝光力度,提高群众环境保护意识,从源头上解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乱扔乱倒问题。至目前,全镇积极发动群众600余人次,开展各类卫生评比活动40余场次,清理积存垃圾和生活垃圾120余吨、回收废旧地膜46.8吨,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明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习惯不断向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铺路架桥惠农家 民勤邮政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生态圈” 铺路架桥惠农家 民勤邮政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生态圈”
  • 庄浪:聚力产业发展 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庄浪:聚力产业发展 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靖远:小康路上踏歌行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靖远:小康路上踏歌行
  •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 临夏金果果幼儿园骨干教师到积石山县喜洋洋幼儿园支教 临夏金果果幼儿园骨干教师到积石山县喜洋洋幼儿园支教
  • 临夏州东乡县贫困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 临夏州东乡县贫困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
  • 临夏州业卜湾村:寒门飞出“金凤凰” 临夏州业卜湾村:寒门飞出“金凤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骆驼城镇:家中最好的装修就是孩子
2   高台:一位麦秆画“守艺人”的坚持与梦
3   临泽蓼泉镇:文明实践为百姓幸福“加码
4   临泽:让盲人摸出“光明”就业路
5   瓜州:巧手剪“年味”
6   临泽新华镇:撒下致富新希望 订单洋葱
7   漳县:税银联动 村民在家缴医保
8   庄浪:精准发力 服务发展“稳增长”
9   高台城关镇:爱心捐赠 情暖环卫工人
10   崇信:成功纳入国家独立工矿区支持范围
11   民乐:立足小窗口 服务大民生
12   临泽:芦笋“破土”增收“破茧”
13   铺路架桥惠农家 民勤邮政打造服务乡村
14   【中国的脱贫智慧】漳县:“聚力帮扶”
15   山丹:杼困解难惠企助产稳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