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漳县:“六项机制”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走心

20-12-28 16: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汪丽娜 蔡峰

  今年以来,漳县紧紧围绕“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任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扩面提质增效,坚持把机制建设作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根本保障,瞄准短板弱项,完善制度机制,探索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六项”机制,全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建立联席会议机制

  建立了以县实践中心主任为召集人,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指导组负责人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审议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年度规划、工作重点,定期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健康推进。

  建立联系指导机制

  建立了县四大家领导、县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指导组成员单位对接联系13个乡镇实践所的联系指导制度,在各乡镇实践所落实月报告制度的同时,定期听取联系乡镇文明实践工作汇报,不定期深入一线督导调研,推动文明实践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建立督查考评机制。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纳入各乡镇、各单位宣传思想工作目标责任书考评范围,在定期不定期督查的基础上,采取平时掌握、季度考评、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强化目标管理和跟踪问效,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落细落小。

  建立双向对接机制

  聚焦群众需求,以县实践中心、乡镇实践所站为单位,将志愿服务队服务范围、职责、联系方式等集合设计成志愿服务便民联络卡。通过将志愿服务便民联络卡发放到群众手中,实现志愿服务队伍与群众的双向互动对接,推动文明实践精准化、精细化。目前,已发放志愿服务便民联络卡2万余张。

  建立主题月活动机制

  县实践中心对各类节庆活动、表彰活动、优秀传统节日进行梳理,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精神文明创建、赛事节会等进行统筹安排,按月设置了学习雷锋榜样月、先锋引领示范月、移风易俗倡导月等12项主题月活动。已经开展的移风易俗倡导月、情暖夕阳敬老月、爱国卫生行动月、法在身边宣传月等主题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各乡镇也结合实际制定了各自主题月活动计划,推动文明实践活动有序开展。

  建立“点单”“派单”机制

  县实践中心、乡镇实践所在广泛征求干部群众的基础上,建立需求项目库,并定期完善更新,群众根据需求向实践所进行点单,实践所根据点单的内容和范围以及志愿服务队特长,给志愿者进行派单或申请县实践中心进行派单,县实践中心根据申请进行派单,志愿者接单以后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最后再由群众对志愿服务进行点评,不断提升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系列海报(二)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系列海报(二)
  • 图解|重点划好了!2021年甘肃经济工作这样做 图解|重点划好了!2021年甘肃经济工作这样做
  • 【文明家庭】双警家庭齐上阵 并肩携手抗疫情 【文明家庭】双警家庭齐上阵 并肩携手抗疫情
  • 临夏州:养牛大户新年里的新打算 临夏州:养牛大户新年里的新打算
  • 临夏州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吸引大批爱好者前来滑雪 临夏州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吸引大批爱好者前来滑雪
  • 张掖丹霞: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张掖丹霞: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 银西高铁正式通车庆阳驶入高铁时代 银西高铁正式通车庆阳驶入高铁时代
  • 甘肃省“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任务确定 甘肃省“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任务确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年投入使用,甘肃康县速度
2   民乐:扶贫车间助贫困户稳定就业
3   临泽蓼泉镇:技能培训让群众敲开“致富
4   西和:扶贫车间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
5   临泽板桥镇:招商引资助推项目落地见效
6   漳县:“六项机制”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7   离任不离使命,坚守初心为民服务——记
8   金塔:“订单农业”让种植户吃上“定心
9   金塔:筑牢民生保障网 托起群众幸福梦
10   高台巷道镇:狠抓产业发展 巩固脱贫成
11   武都:电商助推乡村美丽建设
12   金塔:扶贫车间让贫困户搭上“脱贫快车
13   临泽:让困难群众感受“稳稳的幸福”
14   会宁:迈进“扫码就医”新时代
15   西和:健康扶贫让贫困群众有“医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