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一年投入使用,甘肃康县速度

20-12-28 16: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冯丽蓉

  12月22日,隆冬的康县寒气逼人,而长坝镇福坝村却是暖意融融,洋溢着浓郁的喜庆气氛,在这里,由农业农村部、甘肃省政府及世界旅游联盟、法国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联盟联合主办的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正在举行。

  龙王山下,各国宾朋云集,共享盛会;长坝河畔,绿色发展理念付诸实践,亮丽呈现;抬眼望去,论坛会馆拔地而起、尽显恢弘。你很难想象,一年以前这里还只是一片荒地。起步、奋拼、赶超……一年来,康县围绕早日建成“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立即规划、立即实施、立即见效”见证了康县速度与激情;“实干当头、干在为先、攻坚克难”诠释了康县精神与情怀。

  勇挑重担 吹响项目建设“集结号”

  旌旗猎猎,战鼓擂响。

  2019年11月25日,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主持召开第十八次省长办公会议,一锤定音确定康县为“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永久会址所在地,自此,康县便搭上了这趟国际快车,向着更好的明天进发!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占地150余亩的“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场馆,围绕主场馆、十项配套工程和30个重点文旅示范村建设项目,突出“国际范”、“甘肃味”、“乡土情”,统筹推进各项建设任务,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作为康县乃至陇南市今年项目建设的“重头戏”,省市县瞩目、广大干部群众翘首以盼。

  作为落地康县的这个前所未有的重大投资项目,不仅是对康县人民和县委政府的高度信任,更是对康县各级干部工作作风和执行力的一次考验。项目要实施,前期是关键。建设用地规模不足、占补平衡不够、城乡规划不完善、基础测绘不全面等问题纷涌而至,选址、指标、规划、征迁成为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面对纷繁复杂的问题,在第一次项目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上,县委书记李廷俊说:“康县将深入贯彻省市的决策部署,坚决做到速度再快一点、质量更好一点,力争按时完成建设任务,迎接盛会召开,给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是一份“舍我其谁”的底气,这是一种“咬定青山”的锐气。

  千头万绪需提纲挈领,万马千军需定主攻方向,唯有谋定而后动,则无往而不胜。为顺利推进会址项目建设,康县成立了以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八个专项工作组并选派人员组建办公室,迅速推进各项工作;各相关部门主动担当、共同协作,主动担任“企业服务员”,为施工企业纾困解难,仅用了3天时间就完成项目区周边土地高精度测绘和成图工作;7天时间完成了300亩土地勘丈、登记、核算工作;10天时间完成了一期建设的约200亩用地的全面勘查及248个钻孔勘探任务;30天完成了易地购买占补平衡指标30公顷;60天全面完成“土规”修改工作……面对拆迁安置的项目红线范围内的数十户农户,炉火边,庭院里,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镇村两级干部挨家挨户一遍遍讲政策、摆道理……几天后,他们终于同意了。

  天降瑞雪、春风报喜。2020年3月16日,“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会址破土动工,一片待建的土地上,红旗飘扬,机声隆隆,宾朋云集,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色彩。

  攻坚克难  拼出康县“速度与激情”

  四野清明,春意渐浓,此时的康县大地虽携着几丝清冷,但论坛会馆的建设者们正以忙碌的身影迎接着芳菲五月的蓬勃生机。焊花飞舞,弧光四射,混凝土搅拌车、大型装载车往来穿梭,建筑工人紧张施工……

  “工程复工一个月以来,项目得以顺利实施,这得益于康县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举措,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也深刻体现着逆势增长背后的‘康县’作为。”谈起项目建设情况,施工企业负责人、陇上江南公司董事长楼旭峰竖起大拇指为“康县速度”点赞。8月上旬开始,康县出现极端暴洪天气,累计降水量达1210.0 毫米,超过1983年历史极值(1006.4毫米)200多毫米。特别是长坝镇9月份以来再次出现异常极端天气,9月1日到10月15日发生持续阴雨天气,累计下雨37天、降雨181.1毫米,致使工地大面积积水,堤坝与路面被冲毁,室内装修,室外装饰、管道、场馆附属基础设施等许多作业操作难度极大;钢材、铝材、玻璃、电梯等非常规型材不能及时补给……直接导致了工期延误,让本来已经很紧迫的建设充满了艰难险阻。

  时间紧,任务重。那段日子里,上至省、市、县级领导,下到工作人员,都把项目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无论是干部还是工人的干事激情、干事氛围很浓,真可谓“领导围绕项目干、部门围绕项目转、干部围绕项目忙”,这是“一带一路”项目办李强最真切的体会,“有一天早上七点多,我刚到福坝村,就看到我们的李书记在督查‘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会址及周边配套附属项目建设工作。还有很多次,我们的李书记在去往兰州、武都开会的路上,也不忘到沿线的文旅示范村查看建设进度,嘱咐我们要坚决克服天气等不利影响,在建设中要注意坚持整体规划指导乡村建设、要提升景观节点丰富乡村内容、要融入文化元素增强乡村内涵、还要常态化环境整治保持乡村美丽。”

  政府强力推进,企业快马加鞭。破解难题的决心越下越狠,突破瓶颈的干劲越来越猛……经过抢抓有限工期,合力攻坚克难,项目建设得以顺利推进。项目跑出“康县速度”的背后,饱含了全体干部、职工和建设者为推进项目所付出的艰辛和汗水。

  争分夺秒 力保项目“加速跑”

  时至凛冬,气温骤降,大雪纷纷扬扬,落在康县大地,这里变成了粉妆玉砌的世界。

  为了全力保障2020年“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顺利召开,县委主要领导及包抓领导奔赴一线协调指挥,及时掌握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事不隔夜地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严格落实责任,实施台账式管理,全程跟踪、逐个督办,确保每天都有实质性进展;论坛会址及周边10项配套项目施工现场无数工作人员迎着风雪、克服严寒,秩序井然、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清场、调试等各项扫尾工作;夜晚来临,施工场地全面结冰,现场气温下降至-4℃,施工人员们仍然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

  项目建设捷报频传,施工进度振奋人心。

  12月7日,会址场馆电、气、水调试投用,锅炉点火启动供暖。

  12月12日,会址附属项目,占地33亩,集休闲、观光、儿童游乐、健身、停车、休憩多功能一体的周边广场完工。

  12月15日,会址附属项目,全长26公里的长坝河河道水系治理项目完成生态挡墙、绿化、河堤灯光等项目,为会址现场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12月16日,会址项目沿线福坝、吴坝等文旅示范村提升陆续完成。

  12月17日,论坛会址项目沿线绿化美化及景观提升项目完成沿线补植补造、花卉种植等,为萧瑟冬日带来了勃勃生机。

  12月18日,福坝农业产业科技示范园占地31亩,目前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技术推广中心、农事体验基地等的收尾工作。

  12月19日,会址附属项目,长坝镇供水工程,设计日供水能力2370立方米,铺设输水管网15.8公里,安装一体化净水设备,现已将用水供入场馆。12月21日,会议紧急用电等应急保障全面到位。

  “论坛会馆‘一天不见小变样,三天不见大变样’,推进速度令人瞩目。”谈起会馆建设,周边的群众连连称赞。

  十年磨一剑,康县模式绘就了3000平方公里上350幅美丽乡村工笔画。200天奋力攻坚,让纸上的蓝图变成了一个个立体鲜活的精品力作。康县这样一个曾经位列国列贫困县行列的“丑小鸭”,实现了凤凰涅槃,展翅在陇原大地,与“一带一路”携手相牵。

  船大好远航,长风破浪会有时,载梦新征程,直挂云帆济沧海。站在新的起点上,搭乘“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这艘航船,发扬“康县精神”,用好“康县模式”,保持“康县速度”,康县正奋力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等转化为发展优势、产业优势,厚植起赶超跨越的更强后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系列海报(二)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系列海报(二)
  • 图解|重点划好了!2021年甘肃经济工作这样做 图解|重点划好了!2021年甘肃经济工作这样做
  • 【文明家庭】双警家庭齐上阵 并肩携手抗疫情 【文明家庭】双警家庭齐上阵 并肩携手抗疫情
  • 临夏州:养牛大户新年里的新打算 临夏州:养牛大户新年里的新打算
  • 临夏州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吸引大批爱好者前来滑雪 临夏州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吸引大批爱好者前来滑雪
  • 张掖丹霞: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张掖丹霞: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 银西高铁正式通车庆阳驶入高铁时代 银西高铁正式通车庆阳驶入高铁时代
  • 甘肃省“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任务确定 甘肃省“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任务确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年投入使用,甘肃康县速度
2   民乐:扶贫车间助贫困户稳定就业
3   临泽蓼泉镇:技能培训让群众敲开“致富
4   西和:扶贫车间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
5   临泽板桥镇:招商引资助推项目落地见效
6   漳县:“六项机制”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7   离任不离使命,坚守初心为民服务——记
8   金塔:“订单农业”让种植户吃上“定心
9   金塔:筑牢民生保障网 托起群众幸福梦
10   高台巷道镇:狠抓产业发展 巩固脱贫成
11   武都:电商助推乡村美丽建设
12   金塔:扶贫车间让贫困户搭上“脱贫快车
13   临泽:让困难群众感受“稳稳的幸福”
14   会宁:迈进“扫码就医”新时代
15   西和:健康扶贫让贫困群众有“医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