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筑牢民生保障网 托起群众幸福梦

20-12-28 16: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焦慧 张雪

  2020年,金塔县民政局不断提高民政服务能力和水平,抓实民生保障工作,严格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温暖的“民生保障网”,让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让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健康成长,让新人情侣走进婚姻殿堂,让困难老人可以安享晚年。

  服务困难群体,实现“生活保障梦”

  为充分发挥民政部门托底保障职能,金塔县民政局健全低保标准和物价水平相适应的动态调整机制,将城乡低保标准提高10%。今年以来发放城乡低保救助资金共2320户4014人1776.87万元;特困供养对象救助资金524户536人542.48万元;为全县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资金119.02万元。围绕打通社会救助“最后一公里”问题,建立了临时救助储备金制度,下拨9个乡镇1个社区临时救助备用金21.3万元,积极开展“先行救助;规范分级审批、先行救助、一事一议等工作制度,积极完善“救急难”主动发现机制,对陷入生活困境的群众,发放临时救助资金共计1356.33万元,确保急难对象“应救尽救,及时救助”,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服务孤弱儿童,实现“健康成长梦”

  严格按照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按时足额发放孤儿基本生活保障金,及时更新孤儿信息系统,坚持孤儿动态管理,做到定期核查,确保孤儿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至目前为全县25户28名孤儿发放孤儿基本生活保障金34.72万元。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提升基层儿童服务能力,努力为农村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积极督促各乡镇配齐儿童服务工作人员,分别从乡镇工作员人中确定专职“儿童督导员”10人,从村干部和村妇联主席中确定村(居)委会“儿童主任”87人。对全县不满16周岁的农村户籍未成年人按季度进行摸底排查,至目前,共摸排4次,确认农村留守儿童69人、困境儿童193人,为全县77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补贴56.19万元。

  服务青年对象,实现“相伴一生梦”

  金塔县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着力开展婚姻登记管理工作,狠抓婚姻登记工作人员的法规政策和业务知识学习,坚持微笑接待、依法登记、文明服务等原则,建立各项业务工作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使登记员有章可循,当事人有法可依。截至目前,共办理结婚登记656对,补发婚姻登记证件207对,并确保登记合格率100%,办结率达100%,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公众对婚姻登记工作的便民服务需求。

  服务困难老人,实现“安享晚年梦”

  至目前,为全县经济困难失能失智老年人发放补助资金10.42万元。为极大改善分散供养特困老人生活条件,全县养老护理员分组、划片区提供特困供养老人照料服务工作已达7轮次服务4000多人次,并及时为老人们送去夏衣冬装。为进一步丰富院内老人的文化生活,各养老机构充分调动老人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开展广播操、太极拳、象棋、文艺节目、制作主题宣传海报等文化娱乐活动,让老人们在丰富的活动中精神面貌得到提升,文化生活得以充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系列海报(二)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系列海报(二)
  • 图解|重点划好了!2021年甘肃经济工作这样做 图解|重点划好了!2021年甘肃经济工作这样做
  • 【文明家庭】双警家庭齐上阵 并肩携手抗疫情 【文明家庭】双警家庭齐上阵 并肩携手抗疫情
  • 临夏州:养牛大户新年里的新打算 临夏州:养牛大户新年里的新打算
  • 临夏州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吸引大批爱好者前来滑雪 临夏州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吸引大批爱好者前来滑雪
  • 张掖丹霞: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张掖丹霞: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 银西高铁正式通车庆阳驶入高铁时代 银西高铁正式通车庆阳驶入高铁时代
  • 甘肃省“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任务确定 甘肃省“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任务确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年投入使用,甘肃康县速度
2   民乐:扶贫车间助贫困户稳定就业
3   临泽蓼泉镇:技能培训让群众敲开“致富
4   西和:扶贫车间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
5   临泽板桥镇:招商引资助推项目落地见效
6   漳县:“六项机制”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7   离任不离使命,坚守初心为民服务——记
8   金塔:“订单农业”让种植户吃上“定心
9   金塔:筑牢民生保障网 托起群众幸福梦
10   高台巷道镇:狠抓产业发展 巩固脱贫成
11   武都:电商助推乡村美丽建设
12   金塔:扶贫车间让贫困户搭上“脱贫快车
13   临泽:让困难群众感受“稳稳的幸福”
14   会宁:迈进“扫码就医”新时代
15   西和:健康扶贫让贫困群众有“医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