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蓼泉镇:“头羊”领跑产业链 齐心致富奔小康

20-12-25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白文泽

  临泽县蓼泉镇立足蔬菜产业发展优势,着力提升群众收入。走进临泽县蓼泉镇各村,一座座蔬菜大棚拔地而起,传来阵阵欢声笑语,放眼望去,大棚里满眼皆绿,黄瓜、荚豆、青椒种植户正忙碌的采摘、抢收装运,处处生机勃勃,一派产业兴旺的喜人景象。

  新生机:构建产业链提高农业效益

  蓼泉镇在在大力发展蔬菜产业的同时,为更好的解决蔬菜质量和收购问题,先后引进三分地、丝路绿洲等农业企业,在临平路沿路规划建设蓼泉万吨出口商品蔬菜产业园,配套完善冷链加工、制冰、泡沫箱厂、农残检测等关联设施,园区共有冷库3座,库容达4.6万吨,发展供港澳西兰花基地2000亩,使得促产业提质增效已成为共识,通过构建产供储加销”的全产业链,使蔬菜产业不断焕发新生机。

  新活力:致富带头人带领群众致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党员充分发挥了致富增收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有力助推我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近年来,墩子村党支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大力发展养殖业,副书记王吉峰、公玉龙,党员刘忠权、刘光飞等人,凭借自己多年养牛经验,率先垂范,从事肉牛养殖,仅两年时间,就从肉牛养殖获利二十多万元。群众看在眼里,纷纷加入养殖行业,带动56户养殖户入驻养殖小区,肉牛存栏量达2500头,年交易量5000头左右,户均增收10万元左右。该镇坚持把做大草畜产业作为产业振兴的主攻方向,积极培育养殖专业合作社、家庭牧场,持续坚持“小群体、大规模”,加快“畜禽进小区”步伐,现已建成甘肃冠华生态公司千头肉牛养殖小区、兴盛牧业千匹马场、金鑫合作社万头生猪标准化养殖场等规模化养殖场区,启动实施墩子“双万”肉牛养殖小区三期工程建设。严格落实畜禽养殖粪污处理等环保要求,指导15个养殖小区规范管理、满负荷运行,引导散养户“畜禽进小区”,新培育养殖大户233户,肉牛、肉羊、生猪饲养量分别达到3.95万头、9.5万只和4.8万头。不断完善配套服务体系,抓好技术人员和农民技能培训,为养殖产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以此带动更多的农户致富奔小康。

  新动力:激发内生动力奋力奔小康

  致富奔小康终究要通过群众的辛勤劳动来实现。只有激发内生动力,才能让增收可持续、致富有干劲。该镇蓼泉村易地搬迁贫困户王延红,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只靠低保金及残疾人两项补贴过日子。今年4月份,镇上为他推荐了县城烈士陵园门卫的公益性岗位,月薪1800元,年收入21600元,如今王延红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还主动利用休息时间干钟点工。这样的例子在蓼泉镇不胜枚举,贫困户已主动摈弃“等、靠、要”思想,激发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内生动力。

  “脱贫致富奔小康,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上下齐心合力,相信一定能齐心致富奔小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庄浪县:扶贫车间发力 变“输血”为“造血”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庄浪县:扶贫车间发力 变“输血”为“造血”
  • 天水秦州警方侦破15年前命案积案 天水秦州警方侦破15年前命案积案
  • 当日发当日取 高铁助力甘肃实现快递当日即达 当日发当日取 高铁助力甘肃实现快递当日即达
  • 兰州:关爱空巢老人公益活动呼吁社会“让空巢不空” 兰州:关爱空巢老人公益活动呼吁社会“让空巢不空”
  •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泾川县:村民赶着羊群奔小康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泾川县:村民赶着羊群奔小康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开始啦!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开始啦!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修建7.1万公里农村公路实现“村村通”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修建7.1万公里农村公路实现“村村通”
  • 甘肃河西五市冬春文化旅游推介会走进杭州反响热烈 甘肃河西五市冬春文化旅游推介会走进杭州反响热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和:改造旧房子 收获“新”幸福
2   临泽:整治水系 连通幸福
3   山丹:全力畅通“安民之道”
4   临泽蓼泉镇:“头羊”领跑产业链 齐心
5   漳县武当乡:文明实践暖到群众“心坎上
6   于方寸之地服务人民——记甘肃省先进工
7   康县平洛镇:抓好冬季田间管理 确保来
8   肃南:大都麻村的美丽蝶变
9   西和:紧抓资源管理 活用生态扶贫
10   临泽:共筑共建湿地生态 共管共享绿水
11   武都:打造秀美宜居地 创建文明幸福城
12   崇信袁占梅:情系百姓 为民解忧的女支
13   甘州龙渠乡:雪后乡村美如画
14   西和:农业技术培训完成3525人次
15   瓜州:牵牢“牛鼻子” 细耕“责任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