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牵牢“牛鼻子” 细耕“责任田”

20-12-25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魏金龙 冀小燕

  修定考核办法、完善考核内容、列出责任清单、开展责任约谈、举办警示教育、组织常态化督查、严肃追责问责、随时通报曝光......瓜州镇党委牵牢党风廉政建设“牛鼻子”,种好“责任田”,采取一系列动作,打出一套套“组合拳”,构建了明责、履责、追责的完整责任链。

  当好“掌柜”抓落实

  “村领导班子要重点抓好6项工作……村党组织书记要重点抓好4项工作……我把两个责任一一列举出来,希望大家经常对照,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 12月23日,瓜州县瓜州镇干部会议上,瓜州镇党委书记翟兴斌对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安排。

  从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到听取各项工作情况汇报并作出批示,再到对每项重大事项决策审核把关,瓜州镇党委总揽全局,扭紧责任落实的“总开关”这个“牛鼻子”,切实担负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先后6次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印发《2020年瓜州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2020年瓜州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对党委领导班子八个方面、党委主要负责人四个方面、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个方面共提出63条具体要求,形成了层次分明、环环相扣、贯通有序、全面覆盖的责任链条。

  上紧“发条”不“掉链”

  “本周各村学习强国未达到200分以上的党员是什么原因?......针对各村上报的临时救助对象,头工村杨世荣家为什么能享受临时救助,杨书记你说一下......” 这是瓜州镇干部例会上,各村的“一把手”向大会汇报近期工作并接受镇党委现场质询时的场景。

  述廉述责、质询评议、点名通报、约谈问责是瓜州县瓜州镇推进各项工作、“扛”起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质询虽然尖锐、通报虽然冒汗,但对推进主体责任落实确实有警醒和促进作用。”瓜州镇三工村党总支书记吴士春深有感触地说。

  聚焦主业主责,唱好“主旋律”, 攥紧拳头,种好“责任田”,瓜州镇纪委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开展集中督查20余次,明察暗访8次;全年约谈领导干部120余人次,开展集中约谈4次,党委主要领导约谈班子成员、站所长、村党总支负责人32人次,镇纪委书记约谈村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35人次。

  筑牢“防线”严“问责”

  “10时30分召开三工村‘两委’干部和全体党员警示教育会,由镇纪委宣读对三工村第一党支部党员游某某的违纪处理决定……”这是瓜州镇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王新春的履责笔记中,对廉政警示教育课的详实记录。

  今年以来,瓜州镇深入落实教育责任,筑牢防微杜渐“总防线”。镇党委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干部专题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机关干部例会等平台,定期将中央、省市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要会议精神、廉政教育内容列入党委中心组、村“两委”班子和“三会一课”的学习计划,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叩问初心》和《非常警示》警示教育片,通过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为全镇领导干部敲警示钟、打预防针、上廉政课,开展廉政知识测试2次,参与领导干部100余人次,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常态化问责力度,对履职不力的既追究直接责任、主体责任,又追究监督责任、领导责任、党组织责任,实行一案双查,倒逼责任落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庄浪县:扶贫车间发力 变“输血”为“造血”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庄浪县:扶贫车间发力 变“输血”为“造血”
  • 天水秦州警方侦破15年前命案积案 天水秦州警方侦破15年前命案积案
  • 当日发当日取 高铁助力甘肃实现快递当日即达 当日发当日取 高铁助力甘肃实现快递当日即达
  • 兰州:关爱空巢老人公益活动呼吁社会“让空巢不空” 兰州:关爱空巢老人公益活动呼吁社会“让空巢不空”
  •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泾川县:村民赶着羊群奔小康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泾川县:村民赶着羊群奔小康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开始啦!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开始啦!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修建7.1万公里农村公路实现“村村通”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修建7.1万公里农村公路实现“村村通”
  • 甘肃河西五市冬春文化旅游推介会走进杭州反响热烈 甘肃河西五市冬春文化旅游推介会走进杭州反响热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和:改造旧房子 收获“新”幸福
2   临泽:整治水系 连通幸福
3   山丹:全力畅通“安民之道”
4   临泽蓼泉镇:“头羊”领跑产业链 齐心
5   漳县武当乡:文明实践暖到群众“心坎上
6   于方寸之地服务人民——记甘肃省先进工
7   康县平洛镇:抓好冬季田间管理 确保来
8   肃南:大都麻村的美丽蝶变
9   西和:紧抓资源管理 活用生态扶贫
10   临泽:共筑共建湿地生态 共管共享绿水
11   武都:打造秀美宜居地 创建文明幸福城
12   崇信袁占梅:情系百姓 为民解忧的女支
13   甘州龙渠乡:雪后乡村美如画
14   西和:农业技术培训完成3525人次
15   瓜州:牵牢“牛鼻子” 细耕“责任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