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漳县武当乡:文明实践暖到群众“心坎上”

20-12-25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苟文杰

  爱心义剪、科学普法、理论宣讲、环境卫生清扫……今年来,武当乡紧密结合实际,开展了一大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一个个创新阵地、一次次暖心服务、一桩桩惠民实事,文明实践活动将暖心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和“心坎上”,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喜闻乐见,理论宣讲润物无声

  “想当贫困户,肯定没出路,争当贫困户,吓跑儿媳妇,拒当贫困户,小康迈大步……”在远门村,志愿者们用接地气的话语,宣讲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吸引了村里的许多听众。

  线上宣讲有广度,线下宣讲有力度、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

  今年来,武当乡制订印发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对全年的学习内容进行了具体安排。同时,全面创新学习方法,从过去单一的传达文件转变为对党的创新理论、重要政策、重大时事进行专题解析,每月开展高质量的专题学习研讨,有效提升了集中学习内容的广泛性和实效性。组建了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以集中宣讲、入户宣讲、田间地头宣讲等方式开展各类宣讲, 有效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因人制宜,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群众需要什么,文明实践的内容就倾向什么。”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武当乡整合全乡区域内的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百姓舞台、文化广场等场所,坚持实践所“十有”,实践站“九有”标准,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处、实践站10处;各实践站(所)围绕群众的实际需要,充实优化各自志愿服务队伍,组建了理论宣讲、文化惠民、乡风文明、扶贫济困、人民调解等志愿服务队;各志愿服务队结合群众需求设计志愿服务项目,明确服务内容和联系人,制作发放了志愿服务联络卡,建立了百姓“点单”、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工作模式。

  评选典型,榜样力量引领风尚

  以“一约四会”( 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为依托,扎实开展“文明理念教育、农村陋习整治、文明创建带动、典型示范引领、农村文化惠民、乡村环境治理”六大行动,指导全乡10个村健全完善了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组织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和“道德模范”“脱贫示范户”、移风易俗示范户、好婆婆、好儿媳等先进典型的评选表彰活动,同时,每季度如期召开“两户见面会”“村民知情大会”,定期发布红黑榜,组织“漳县好人”、致富能人、脱贫先锋走上讲台宣传,树立起可学可比的道德标杆,形成崇尚先进、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

  移风易俗,全面抵制高价彩礼

  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广泛宣传婚育新风,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高价彩礼,树立正确价值观、恋爱观、婚姻观,倡导每个家庭和青年男女都应尊重客观实际,在选择伴侣时,以人品、感情为重,以物质、钱财为轻,不让高价彩礼绑架了美好婚姻。同时,抓“重点特殊人群”,对辖区内排摸出的“风水先生”“红娘”“红白事主持人”等进行登记备案,并签订了承诺书,张贴红白理事会章程40余份,发放村规民约3200余份,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宣传资料8800余份,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1800余份;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婚丧嫁娶情况报备制度,重点在各村规范治理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天价彩礼、盲目攀比、收礼敛财等社会陋习,监督、评议群众身边的不文明、不道德现象,不断提升广大群众文明程度和综合素质,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以文化人,书香吹拂文明之花

  扎实推进农家书屋建设,加强农村文化共享,全面完成村农家书屋提升改造,同时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推动全民阅读长期深入开展,将促进少年儿童阅读作为全民阅读工作的重点,着力保障特殊群体、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的基本阅读需求,保障全民平等享有基本阅读权益。目前已建立了全民阅读领读员和乡村领读员两支队伍,设置了村级农家书屋管理员公益性岗位10个,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百草园”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中国移动“咪咕阅读”等线上平台,倡导“闲时读书、忙时读屏”的阅读方式,将优质阅读资源送到群众手边、放到群众眼前,全力营造全社会“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推动全民阅读活动从点向面向纵深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庄浪县:扶贫车间发力 变“输血”为“造血”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庄浪县:扶贫车间发力 变“输血”为“造血”
  • 天水秦州警方侦破15年前命案积案 天水秦州警方侦破15年前命案积案
  • 当日发当日取 高铁助力甘肃实现快递当日即达 当日发当日取 高铁助力甘肃实现快递当日即达
  • 兰州:关爱空巢老人公益活动呼吁社会“让空巢不空” 兰州:关爱空巢老人公益活动呼吁社会“让空巢不空”
  •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泾川县:村民赶着羊群奔小康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泾川县:村民赶着羊群奔小康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开始啦!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开始啦!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修建7.1万公里农村公路实现“村村通”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修建7.1万公里农村公路实现“村村通”
  • 甘肃河西五市冬春文化旅游推介会走进杭州反响热烈 甘肃河西五市冬春文化旅游推介会走进杭州反响热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和:改造旧房子 收获“新”幸福
2   临泽:整治水系 连通幸福
3   山丹:全力畅通“安民之道”
4   临泽蓼泉镇:“头羊”领跑产业链 齐心
5   漳县武当乡:文明实践暖到群众“心坎上
6   于方寸之地服务人民——记甘肃省先进工
7   康县平洛镇:抓好冬季田间管理 确保来
8   肃南:大都麻村的美丽蝶变
9   西和:紧抓资源管理 活用生态扶贫
10   临泽:共筑共建湿地生态 共管共享绿水
11   武都:打造秀美宜居地 创建文明幸福城
12   崇信袁占梅:情系百姓 为民解忧的女支
13   甘州龙渠乡:雪后乡村美如画
14   西和:农业技术培训完成3525人次
15   瓜州:牵牢“牛鼻子” 细耕“责任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