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扶贫车间”成“致富车间”

21-01-06 16: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民乐县将扶贫车间建设作为推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增收的重要抓手,将扶贫车间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之一,精心谋划,强力推动,切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水平提供了坚强动力,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德利思中央厨房扶贫车间依托甘肃德利思饮食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创建,该公司是一家综合服务型饮食管理企业,目前主要为县思源实验学校、县职教中心等6家学校2万多名师生提供用餐。近日,在甘肃德利思中央厨房扶贫车间,民乐县洪水镇红石湾村村民毛香兰和同事们正在制作糕点。毛香兰一家早年由于人口多,耕地面积少,家中主力缺乏技术,经济相对落后。这几年随着孩子年长入学,毛香兰来到德利思中央厨房上班,家里经济情况明显变好。毛香兰说,“刚到公司的时候啥都不会,现在跟上师傅们学到了很多手艺,像压面条、做蛋糕等,在这里收入也比较可观,每月20号发工资,一个月能挣2500元,现在不仅挣了钱,而且能照顾家庭孩子,今后我会更加珍惜这份工作,与企业一起成长。”

  “我公司扶贫车间截至目前解决就业人数300多人,其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15人,到公司后,通过我们专业的技术培训,把他们培养成合格的产业工人,随着企业的日益发展,我公司将会在以后吸纳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他们的收入问题,达到持续增收的目的,让他们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甘肃德利思饮食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陈海琴告诉记者。

  民乐县顺化镇土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保朝志早年因为家中孩子多,土地少,经济比较拮据。2019年甘肃悦民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后,保朝志和媳妇两个人就一起到公司务工,到现在已经快两年了。时下,他正和其他工人们在厂房内对种植的黄芪、板蓝根等中药材进行切片、分级。保朝志说,“工资是按月发放的,我平均一天挣100元左右的工资,现在的日子过得比以前好多了,孩子要钱的时候随时随地都能拿出来,手头宽裕了,经济宽松了。”

  保朝志务工的甘肃悦民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扶贫车间”是一家建立在田间地头的扶贫车间,公司在民乐县顺化镇新天乐村流转土地2000亩,建设有机中药材种植基地,并在2020年建成建设占地面积20亩的中药材初加工基地,可实现年加工黄芪、板蓝根、黄芩切片1000吨。公司经理保华志说,“我们车间有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年他们可以实现2万到3万元的收入,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我们生产的规模,土地流转的面积明年可能要再扩大一倍,最大限度的吸纳当地的富余劳动力和贫困户就业,更好的提高群众的收入水平。”

  2020年,民乐县将新建10个扶贫车间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当年已全部建成,吸纳1633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30人,为扶贫车间发放一次性奖补60万元,为建档立卡劳动力发放就业奖补97.5万元,运输费补贴333.7万元,发放创业贷款700万元。截止目前,全县已建成厂房式、居家式、合作社+农户式扶贫车间共30家,带动2560人就业,其中吸纳的贫困劳动力有430人,人均年增收达到2.3万元以上。

  通讯员 邓永德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农历小年火车票今起开抢!这些信息你要知道 农历小年火车票今起开抢!这些信息你要知道
  • 【陇拍客】甘肃张掖:天冷蔬菜产销热 【陇拍客】甘肃张掖:天冷蔬菜产销热
  • 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森林消防队举行揭牌仪式 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森林消防队举行揭牌仪式
  • 寻味哈达铺 传统美食和红色记忆 寻味哈达铺 传统美食和红色记忆
  • 在高台遇见黑河 一条“爱情河”的浪漫映像 在高台遇见黑河 一条“爱情河”的浪漫映像
  • 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甘肃文旅构筑强磁场 “如意甘肃”扩大美誉度 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甘肃文旅构筑强磁场 “如意甘肃”扩大美誉度
  • 兰州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李荣灿张伟文讲话 张建平李宏亚等出席 兰州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李荣灿张伟文讲话 张建平李宏亚等出席
  • 无泡汤不冬天 这份温泉地图您收好 无泡汤不冬天 这份温泉地图您收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享优惠政策,赏冬日美景
2   民乐:“扶贫车间”成“致富车间”
3   阿克塞:“鸡”产业 拓宽致富路
4   金塔:“环保炕”让村民享受绿色生活
5   山丹:全力推进电子商务产业稳步发展
6   会宁:蔬菜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7   武都:繁荣商贸 惠及民生
8   平凉崆峒:用汗水润泽心中的“白杨林”
9   肃北:纳税服务在路上
10   肃南:永远在路上的邮政人
11   西和:实施"五十"工程构建全县经济高质
12   西和:多举措健全防返贫机制 巩固脱贫
13   陇西桦林村:青山不老焕新颜
14   康县:贺家坝新村焕发生机
15   临泽:订单孢菇供货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