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环保炕”让村民享受绿色生活

21-01-06 16: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卢玉 王莹莹

  寒冬时节,金塔县羊井子湾乡大泉湾村王正萍家中的土炕烟道里却没有像往常一样冒出浓烟,屋内更是干干净净,没有一丝烟味。

  掀开王正萍家中炕上的褥子,只见下面是一层“木板”,摸上去暖暖的。原来,过去需要燃烧柴草的土炕,已经被形似木板的两块碳纤维电炕板所代替,让小屋烟雾弥漫、熏黑墙壁成为历史,让小康新居空气清新、窗明几净成为现实。

  作为电暖炕改造项目的参与者与受益者,村民王正萍感慨良多:“现在的电炕就是方便,热了把它调冷,冷了把它调热,睡前只需打开电源就能稳定加热,再不用担心晚上熄火了还要去煨炕,而且身上的炕烟味也没有了,家里也都干净、亮堂了不少。”

  在改电炕以前,每年冬天王正萍都需要煨炕,由于使用秸秆、柴草,不仅费时费力、污染环境,还存在着安全隐患,是既脏又累的一件活儿,盼望着来一场土炕“革命”。

  2020年,政府为王正萍家改造了电炕,她的生活从此也发生了变化,彻底与“烧炕”模式说了“拜拜”,干净衣服再也不会因为煨炕给弄脏,只需轻轻按动开关,温暖如期而至。

  长期以来,金塔县农村群众受传统生活习惯影响,冬季取暖主要依靠柴火、秸秆煨炕,不仅取暖效果不佳、而且影响空气质量。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的金塔,必须坚持生态优先原则,找到一种既能让百姓温暖过冬,又能令群众享受优良空气的清洁能源已经成为重中之重。

  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状况,金塔县充分尊重农户的意愿,大力实施清洁取暖设施改造,让蓝天白云和温暖舒适一同留在了冬日的美丽乡村,呵护群众幸福过冬。据了解,清洁取暖设施改造所用的电暖炕的材质是碳纤维电热板,使用时间可以达到50年以上,没有污染、环保健康、安装简单,是农村地区土炕的理想替代品。

  近年来,金塔县积极引导群众转变生产生活方式,累计投入资金187.4万元,大力实施了农村“土炕”清洁能源改造工程。至目前,累计完成改造任务4899户,从源头上解决冬季“炕烟”问题,实现了节能环保,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提高了群众健康水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农历小年火车票今起开抢!这些信息你要知道 农历小年火车票今起开抢!这些信息你要知道
  • 【陇拍客】甘肃张掖:天冷蔬菜产销热 【陇拍客】甘肃张掖:天冷蔬菜产销热
  • 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森林消防队举行揭牌仪式 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森林消防队举行揭牌仪式
  • 寻味哈达铺 传统美食和红色记忆 寻味哈达铺 传统美食和红色记忆
  • 在高台遇见黑河 一条“爱情河”的浪漫映像 在高台遇见黑河 一条“爱情河”的浪漫映像
  • 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甘肃文旅构筑强磁场 “如意甘肃”扩大美誉度 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甘肃文旅构筑强磁场 “如意甘肃”扩大美誉度
  • 兰州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李荣灿张伟文讲话 张建平李宏亚等出席 兰州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李荣灿张伟文讲话 张建平李宏亚等出席
  • 无泡汤不冬天 这份温泉地图您收好 无泡汤不冬天 这份温泉地图您收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享优惠政策,赏冬日美景
2   民乐:“扶贫车间”成“致富车间”
3   阿克塞:“鸡”产业 拓宽致富路
4   金塔:“环保炕”让村民享受绿色生活
5   山丹:全力推进电子商务产业稳步发展
6   会宁:蔬菜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7   武都:繁荣商贸 惠及民生
8   平凉崆峒:用汗水润泽心中的“白杨林”
9   肃北:纳税服务在路上
10   肃南:永远在路上的邮政人
11   西和:实施"五十"工程构建全县经济高质
12   西和:多举措健全防返贫机制 巩固脱贫
13   陇西桦林村:青山不老焕新颜
14   康县:贺家坝新村焕发生机
15   临泽:订单孢菇供货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