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美食

寻味哈达铺 传统美食和红色记忆

21-01-06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寻味哈达铺

  传统美食和红色记忆

  洋芋摩擦

  红军凉粉

  红军锅盔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哈达铺镇位于宕昌县北部,距县城35公里,为红色旅游经典打卡地。从兰州坐火车到宕昌的红色旅游胜地哈达铺,会品尝到什么美食呢?

  洋芋摩擦 街头巷尾的“顶流小吃”

  在哈达铺玉岗村的桥头农家乐,我们看到了一份别致的“洋芋宴”菜谱:洋芋摩擦、洋芋凉粉、手擀洋芋粉、洋芋蒸饭、洋芋焖面……这是和洋芋蛋全面开战的节奏呀!听老板讲,宕昌盛产洋芋,在艰苦年代,洋芋蛋可是农家餐桌上的当家蔬菜和主食,它的味道和生活的甘苦,一起定格在哈达铺人的脑海中。

  如今生活变好了,但情怀还在!当地人奇思妙想,制作了很多关于洋芋的美食,很受游客欢迎。但在哈达铺,像桥头农家乐这样能做出多达二十道菜肴的“洋芋宴”,在本地算是头一个。“太期待了!”我们对老板说,别上大鱼大肉了,今天就让“洋芋宴”走一波。

  一个简单的洋芋,蒸、煮、焖、煎、炸、熘,硬是让厨师做出了让人瞠目结舌的新花样,甚至吃到嘴里,你都不相信有些菜是土豆做的。

  必须推荐的一道美味,就是炒洋芋摩擦——宕昌随处可见的“顶流小吃”,就算是吃完正餐出去溜达一圈儿的功夫,也能再吃上一份。

  洋芋摩擦的工序是很复杂的,将新鲜洋芋擦成糊状,沥干水分后加入佐料拌匀,锅中放入植物油,煎成厚薄适中的洋芋粉饼,再将粉饼切成小块,放入葱段、姜碎、蒜片、青椒丝等佐料,翻炒出锅,便成就了一份美味的炒洋芋摩擦,味道软糯弹口,香气四溢。

  当然,糖醋土豆丸子也深深地勾住了我们的心魄。炸好的土豆丸子用糖醋汁炒,口感酥脆,味道咸香,颜色红亮,可谓颜值口感俱佳。

  红军锅盔和红军凉粉有故事的美食

  吃完“土菜雅做”“粗粮细做”的土豆宴,我们去转哈达铺的红军一条街。

  哈达铺,是红军长征中一个极其重要的坐标点,这个地名从字面让人联想到美丽洁白的哈达,作家魏巍曾写过有关于长征的小说《地球的红飘带》。白哈达,红飘带,在哈达铺会有着怎样的交织?

  到哈达铺的红军一条街,徜徉在古色古香的街道上,除了瞻仰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址外,我们顺路寻找镇上独具特色的美食———红军锅盔和红军凉粉。

  在街边,我们被一家店名“红军凉粉”的小店所吸引,它是百年老店,祖传手艺的凉粉味道的确不俗,酸辣清爽、软糯可口。店中梨木所制的凉粉担黝黑发亮,细细抚摩,已然有了一层莹润的包浆。老板周成才说,它已经传承了七代人,近两百年的时光。他小时候曾听父辈们讲过“红军凉粉”的故事:红军来到镇上,乡亲们热情地端上当地最好吃的“凉粉”送给他们品尝。“红军凉粉”由此得名。红军锅盔是哈达铺有名的风味美食之一,制作历史悠久,底平面突,突面形似牡丹,状如头盔,故名锅盔,也称穹锅。用特制火锅灰烧而成,清香可口,回味悠长。后来,哈达铺人民将锅盔的外观改成由八个瓣组成,象征红军的八角帽,名字也改为红军锅盔。

  为什么在哈达铺民众心中有着如此浓厚的红军情结?在哈达铺长征纪念馆,可以看到这样的记载:哈达铺在1935年9月至1936年先后支援红一、二、四方面军物资统计为:食盐3.5万斤,粮食28万斤,食用油0.68万斤,骡马1585匹,柴草23万斤,担架5200条(副),中草药9600剂,猪羊鸡4650头(只),蔬菜7600斤,豆类39万斤,布鞋5.2万双。

  这是怎样的鱼水情!在哈达铺这个物丰民富的地方,经过长途跋涉的红军指战员体力很快得到恢复,战斗力大大增强。多年后,杨成武将军把哈达铺称作“长征加油站”。如今的哈达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发展机遇,宕昌县将红色旅游开发放在首位,全方位打造“红色重镇”,承载红军情结的锅盔和凉粉也将伴随着生动的故事广为人知。

  文/图 记者 刘小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在高台遇见黑河 一条“爱情河”的浪漫映像 在高台遇见黑河 一条“爱情河”的浪漫映像
  • 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甘肃文旅构筑强磁场 “如意甘肃”扩大美誉度 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甘肃文旅构筑强磁场 “如意甘肃”扩大美誉度
  • 兰州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李荣灿张伟文讲话 张建平李宏亚等出席 兰州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李荣灿张伟文讲话 张建平李宏亚等出席
  • 无泡汤不冬天 这份温泉地图您收好 无泡汤不冬天 这份温泉地图您收好
  • 兰州有处两亿年前的富硒古海盐泉 兰州有处两亿年前的富硒古海盐泉
  • 兰州:骑摩托车男子清晨撞伤 热心“的哥”全力救助! 兰州:骑摩托车男子清晨撞伤 热心“的哥”全力救助!
  • 兰州:小女孩上学坐错车 公交司机帮她找家人 兰州:小女孩上学坐错车 公交司机帮她找家人
  • 兰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荣获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兰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荣获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刘宗波:“领练”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
2   在高台遇见黑河 一条“爱情河”的浪漫
3   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甘肃文旅构
4   元旦假期兰州新区实现旅游收入3112.7万
5   兰州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
6   兰州市37家超市公开承诺保障“舌尖上的
7   天水麦积区发生车祸致1死14伤
8   白银区法院判决一起利用抖音平台损害他
9   白银区法院判决一起 利用抖音平台损害
10   天水市博物馆项目开工
11   天气早知道 “小寒”来到 寒意十足
12   兰州城关公安分局警务办证大厅搬迁新址
13   无泡汤不冬天 这份温泉地图您收好
14   看!2021年甘肃卫生健康工作有哪些要点
15   兰州有处两亿年前的富硒古海盐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