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美食

河西孜然烧烤界的“灵魂工程师”

20-12-16 09: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河西孜然烧烤界的“灵魂工程师”

  孜然颗粒。

  美味烤羊肉。

  漫步兰州的正宁路和南关夜市,空气中不时飘来孜然味道。一个烤肉炉,一点细盐、孜然、辣椒面,就能烤出美味可口的羊肉。滋滋冒油的肉串,孜然的香味,还有烤肉师傅的吆喝声,成为一幕幕生动的兰州街景。

  一个人在兰州沉浸足够长的时间,他的身上、心灵乃至气质,就会散发出一种独特的味道。孜然,对于兰州人而言是熟悉的,然而又是陌生的。比如,很多人不知道孜然这种波斯香料是什么时候传入西域的;托克逊县的孜然是生长在零海拔之下的;甘肃河西走廊是新疆之外孜然的主要产地。

  5月上旬,在河西走廊高台的大片孜然地里,细小的紫色花朵缀满枝头,随风摇曳,闪现在一望无际的绿色中。孜然,总是一边开花,一边结果,成熟时,田野上飘着奇香。

  没有一个兰州人的生活可以和孜然毫无关系,孜然的气味先是抓住你的嗅觉,继而征服你的胃。它的异香渗入到金城饮食的方方面面,烤肉就不用说了,没有孜然就没有烤肉。另外孜然炒肉、东乡土豆片等一些美食也都普遍使用孜然。

  孜然几乎能把所有的肉类变成烤羊肉的味道,像牛肉、鸡肉、猪肉、鱼肉等,这正是孜然的神奇、孜然的魔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冬春游天水探寻祖脉文化体验滑雪温泉 冬春游天水探寻祖脉文化体验滑雪温泉
  • 路好产业兴 临夏州广河县建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路好产业兴 临夏州广河县建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 临夏州广河县: 乡村旅游串点成线  一路看尽“新马太” 临夏州广河县: 乡村旅游串点成线 一路看尽“新马太”
  • 【飞阅甘肃】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披银纱 【飞阅甘肃】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披银纱
  • 【陇拍客】甘肃张掖:芦苇荡里鸭戏水 冬日公园添生趣 【陇拍客】甘肃张掖:芦苇荡里鸭戏水 冬日公园添生趣
  • 以法为盾 守护校园安全——《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解读 以法为盾 守护校园安全——《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解读
  • 平凉: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平凉: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兰州七里河北街洪道改建完成 美得“流光溢彩” 兰州七里河北街洪道改建完成 美得“流光溢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风雪中的坚守 ——全省各地公路部门除
2   张掖“跨贫槛”:从救济式扶贫到“面子
3   继续在致富路上奔跑 ——平凉市崆峒区
4   山丹积极探索农技服务新模式
5   甘肃原产地证书启“秒通”模式 进出口
6   定西分水岭,浪漫公路旅行地
7   瓜州移民新村:“致富鸽”放飞“致富梦
8   蔬菜大棚种植成庄浪农业“新宠儿”
9   天水冬春季旅游线路推荐
10   景泰:设施农业成为增收“聚宝盆”
11   甘肃旅游丨天水冬春季景区推荐
12   冬春游天水探寻祖脉文化体验滑雪温泉
13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在2020中国国际
14   路好产业兴 临夏州广河县建好农村路助
15   徽县:积分小超市 脱贫大效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