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风雪中的坚守 ——全省各地公路部门除雪保畅纪实

20-12-16 09:5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风雪中的坚守 ——全省各地公路部门除雪保畅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薛巍敏 通讯员 李世琦

  12月11日至13日,我省多地迎来小到中雪,给全省多条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通行安全带来极大影响,公路部门及时启动除雪保畅应急预案,积极应对降雪天气,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确保道路畅通。

  据统计,在此次除雪保畅工作中,全省公路部门累计投入人员1096人,机械车辆258台(次),撒铺防滑料750立方米、融雪剂371吨。

  河西地区反应迅速

  在酒泉地区,11日夜间至12日,酒泉市肃州区连续大范围降温降雪,南部乡镇降雪量较大,酒泉公路局肃州公路段辖养的G312线、G213线、Z113线及Z114线等路段出现不同程度的积雪结冰现象,其中清水、下河清等地路面积雪达10厘米,其余路段平均积雪达6厘米,给过往司乘人员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和安全隐患。

  为确保道路安全畅通,该段紧跟雪情,迅速反应,按照《公路养护安全作业规程》布设安全标志牌,布设作业区,封闭行车道后,以暴风雪、车载式高效路面吹风机作为开路先锋,强力清除路面积雪,防滑料、融雪剂撒布车辆紧随其后破除路面积冰,并组织养护巡查人员加大巡查频次,在充分利用PAD手持终端、布控球、车载视频监控实时传输路况信息的同时,加强与交警、气象等部门的协同联动,获取实时气象信息。通过一系列积极应对措施,路面积雪全部清除,辖养路段全线具备通行条件。

  12日,嘉峪关地区出现降雪天气,嘉峪关公路局辖养的G30连霍高速公路、G312线、S215线、X257线等路段出现不同程度积雪。为保障过往司乘人员安全出行,该局积极响应,迅速启动冰雪天气应急预案。

  该局高养中心联合通达公司组织人员在G30连霍高速匝道口、急弯陡坡、长大桥梁、易积雪结冰等重点防滑路段清除积雪、撒布防滑料,出动大型除雪车和融雪盐撒布机做好辖养全线除雪防滑作业。雄关公路段集合全体应急人员和养护车辆,在G312线、X302线、X304线、X257线急弯陡坡、桥梁以及结冰路段撒布融雪剂、防滑料,确保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安全、便捷的通行环境。

  武威张掖应急有方

  武威市12日受北方冷空气东移南压影响,再次出现降雪天气,武威公路局收到市气象局发布的降温降雪提醒信息后,提前部署,分别往G30乌鞘岭隧道群路段、G2012营双高速昌岭隧道路段、S308线大岭等重点路段派出3支除雪防滑应急队伍随时待命,并对积雪不易融化的背阴路段“预撒”融雪剂,提前预防积雪,做好事前工作。

  12日上午9时,各路段陆续开始降雪后,该局高养中心、凉州公路段、古浪公路段等养护单位、3支除雪防滑应急队伍和乌鞘岭应急保通站迅速出动,利用“雪狼”除雪车、除雪滚刷、自主研发的“吹雪机”以及融雪剂撒布车等专业机械设备,在2个小时内就高效完成了积雪清理和撒布融雪剂工作,迅速保障了公路的安全畅通。

  同日,张掖境内迎来大范围降雪,致使张掖公路局管养的多条路段出现了不同程度道路积雪和结冰现象,影响车辆安全通行。

  张掖公路局立即启动冰雪天气防滑保畅应急预案,采取人工配合机械的方式,在急弯陡坡、长大下坡、大桥桥面以及易积雪结冰路段撒布防滑料和融雪剂,全力保障所辖公路安全畅通。

  陇中地区响应及时

  在省会兰州,12日夜间境内开始出现降雪天气,兰州公路局各养护单位以雪为令,主动出击,连夜开展除雪防滑作业。

  在接到应急指挥中心本轮降雪天气预警信息后,各养护单位及时在各重点防滑路段提前集结应急防滑保畅队伍,并根据雪情及路况变化,第一时间投入防滑人员和除雪设备,以隧道进出口、急弯陡坡、背阴路段为重点,连夜开展除雪防滑作业。同时,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大道路巡查频率,全力保障雪天环兰公路安全畅通。

  12日下午,景泰县境内开始普降小雪,因气温较低,造成S308线有关段路面有结冰情况,不具备通行条件,白银公路局景泰公路段以雪为令,迅速启动防滑保畅应急预案,及时组织人员、机械开展除雪防滑,全力保障公路安全畅通。13日6时30分,交警对S308线有关路段实施了双向交通管制。目前,除雪防滑作业还在有序开展。

  受冷空气降温影响,13日,定西“六县一区”境内出现降雪天气,定西公路局管养的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路面不同程度出现积雪结冰,严重影响车辆安全通行。定西公路局以雪为令,迅速启动冬季防滑保畅应急预案,养护职工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及时上路开展除雪防滑作业,有效保障了管养公路行车安全。

  除雪防滑工作中,定西公路局坚持“突出重点、保主保重”原则,采取人工配合机械的方式,重点在易积雪结冰、急弯陡坡、隧道桥梁等路段铺撒融雪剂、防滑料,对积雪较厚路段采用清扫车进行清除。同时通过应急指挥平台加大路网实时监测力度,及时与“一路四方”联动部门沟通,精准掌握管养路段路况,合理调度作业力量,提高防滑工作效率。目前,防滑工作仍在持续。

  13日,临夏境内也出现小雪天气,临夏公路局辖养的G1816高速公路及G310、G568、G248、S309等国省干线公路出现不同程度的积雪,影响交通通行安全。降雪发生后,临夏公路局各养护单位迅速出动,组织防滑人员、车辆、设备等在各公路沿线开展防滑保畅作业。通过采取撒铺防滑料、机械清除等措施,有力保障了公路安全畅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冬春游天水探寻祖脉文化体验滑雪温泉 冬春游天水探寻祖脉文化体验滑雪温泉
  • 路好产业兴 临夏州广河县建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路好产业兴 临夏州广河县建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 临夏州广河县: 乡村旅游串点成线  一路看尽“新马太” 临夏州广河县: 乡村旅游串点成线 一路看尽“新马太”
  • 【飞阅甘肃】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披银纱 【飞阅甘肃】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披银纱
  • 【陇拍客】甘肃张掖:芦苇荡里鸭戏水 冬日公园添生趣 【陇拍客】甘肃张掖:芦苇荡里鸭戏水 冬日公园添生趣
  • 以法为盾 守护校园安全——《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解读 以法为盾 守护校园安全——《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解读
  • 平凉: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平凉: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兰州七里河北街洪道改建完成 美得“流光溢彩” 兰州七里河北街洪道改建完成 美得“流光溢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跨贫槛”:从救济式扶贫到“面子
2   继续在致富路上奔跑 ——平凉市崆峒区
3   山丹积极探索农技服务新模式
4   甘肃原产地证书启“秒通”模式 进出口
5   定西分水岭,浪漫公路旅行地
6   瓜州移民新村:“致富鸽”放飞“致富梦
7   蔬菜大棚种植成庄浪农业“新宠儿”
8   天水冬春季旅游线路推荐
9   景泰:设施农业成为增收“聚宝盆”
10   甘肃旅游丨天水冬春季景区推荐
11   冬春游天水探寻祖脉文化体验滑雪温泉
12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在2020中国国际
13   路好产业兴 临夏州广河县建好农村路助
14   徽县:积分小超市 脱贫大效能
15   临夏州广河县: 乡村旅游串点成线 一路
分享到